22天的南极之旅:澄清了许多南极问题

南极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有《南极公约》约束着。

以为能看到极昼现象。我们只是到了南纬60度的南极洲,还没有进入南纬66度34分纬线内的南极圈,只有在极圈内才会有极昼和极夜现象,南极、北极都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当然害死人,临来之前以为,南极天天是大白天,还琢磨着如何白日做梦呢,虽然不是极昼,但天也不黑,黑中带着幽蓝的魅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探险家阿蒙森和特斯科竭力想到达的南极中心,是南纬90度的南极点,相当于我们的喜马拉雅山的珠峰。我们登上了一个唯一属于南极大陆的地方就是纳克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只在南极海岸边走了走,只是走了南极的3%的区域,南极大陆的辽阔大地还没踏上,南极点更是遥遥无际。所以说,去一趟南极还真是不够,理解了去5、6次南极的人还想再去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极企鹅有7种, 我们只看见了3种,阿德利企鹅、白眉企鹅和帽带企鹅,继续往里走,往南极大陆方向走,可以看见高大的帝企鹅、南乔治亚岛的王企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想到游轮的活动如此丰富,相当于上了十天的速成大学,都是学有所长的历史学家、鸟类专家、地质专家、海洋学家来为我们讲课,十天,接受各种普及知识的培训学习,各种科学讲座,画画、展览、看显微镜实验,手工编水手结,轮番播放关于南极动物、环境、探险家的大片,让我们对南极的生态、生物、气候、历史、环境等诸多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拓展了我们的眼界和视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意外之喜的名家讲座,并不是每一次的南极游都能赶上的。作家张悦然、旅行家谷岳、歌手胡德夫和叶蓓,都带给了我们别具特色的个人体验和人生感受的讲座,这样高水准的精神盛宴可遇不可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探险家的传记,书中每一个字都是寂静无声的,但字的后面发生的故事却是惊心动魄,我们就是踏着探险家的足迹走的,百年以前,沙克尔顿来过,库克来过,阿蒙森、斯科特也来过,怀着梦想去征服,一个又一个探险队从世界各地出发,背井离乡,饮风餐雪,一个一个探险队倒下了,新的探险队又源源不断地踏上南极的路。他们的探险精神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向前。我们面对同样的冰川、山脉和雪原,但物是人非,星转斗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涉万水千山而来,更新了我的心情,预设的惊喜没有,意外的快乐满满,没有漫长的极昼,没有彻骨的低温,没有令人生畏的空寂,却有意料不到的喧哗和纷扰,社会性和群体性在我们中国人身上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抱团吆喝,一起吵吵,有时候在偌大的游轮上竟找不到一处安静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世界的尽头,距离给予人足够的清醒,你来还是不来,南极都在,独自壮阔,孤独而悲壮,人类在宏大辽阔面前 ,什么也不是,即便是像阿蒙森、斯科特、沙克尔顿、库克大探险家们,探索了很多未知,但与大自然抗争,挑战大自然,终究不是大自然的对手,最后都葬身于大自然之中。

大航海时代,探险家们为了探索或为了满足好奇心,但不可否认也有私欲和利益的诱因,因为一旦发现了新大陆,就会有人发现商机,对利益的追求,欲望的无限膨胀,就会带来一场一场的灾难,人应该学会了控制欲望,要懂得“知止”,那这个世界就会安定平和很多。

就像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因发现新大陆对人类的影响和贡献都是巨大的,但对于新大陆的拉美土著印第安人却是长达150年的“种族屠杀”。

南极是动物们的家园,自由自在,现在还不知道畏惧躲避人类,我们是否也不应该打扰它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都说,去了南极,整个宇宙观、人生观大为改观,很多放不下的都放下了。这个世界太大了,人类太渺小了,渺小到快忽略不计的地步。亿年的山,万年的冰,人类才能活多久?人类与万物一样,都属于大自然,但并不能凌驾于大自然之上。要珍惜、爱护、敬畏大自然。

2018.01.28游轮第十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