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推理】罪案谜踪前传:校园贩毒案(17)

目录

上一章:第十六章 神秘来信

下一章:第十八章 瓮中捉鱼


第十七章 峰回路转

警局,轻云端坐审讯隔间内,身边站着的是若冰和秋月还有钟佳杰,他们专注的看着隔壁审讯室的一举一动。

王中华一边拿手帕擦汗,一边说:“是啊是啊,是我写给朱帆的……哎,事到如今,我也不得不说了,其实我知道朱帆参与了一些不好的事情……”

王明明敲敲桌子:“什么不好的事情,你说说清楚。”

“就是……就是……”王中华脑门的汗出的很多了,他深怕别人听见,刻意压低声音说:“他吸毒!”

“吸毒!”王明明的声音陡然拔高,“你知道说一个学生吸毒这是多大的指控么?会对学校造成多大的影响么?”

“我亲眼看到的!”王中华显然也急了,“我开始是在他宿舍的抽屉里面发现的,我当时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后来有次我看到他偷偷在宿舍……吸毒,我看过电视,我感觉那个应该就是吸毒,但是我不能百分百确定,我就想约了他出来聊聊……这不,还没等到他的回复,就出事了。”

“那你之前为什么不说?”

“我,我这不是怕冤枉了一个好同学么……”

“那你现在又为什么说?”

“我之前其实不是很明白他为什么出事,但是现在看到这个纸条,我才惊觉,很可能是和毒品有关系,不然一个单纯的大学生,怎么可能会被人谋杀呢?”

……

映水队长皱着眉头将法证给出的报告递给轻云:“笔记鉴定下来,是王中华的字迹无疑,我们也向王中华确认了,这是他写给朱帆的。”

轻云微皱了下眉头:“你们问过沈云了么?”

她之前怀疑过,朱帆之所以会被人谋杀,是因为他拿到了对方贩毒、运毒、售毒的确切证据,但是这封信的出现,却将整件事情反转了,朱帆很可能会被认定是贩毒成员中的一个。

难道她之前的推测是错的?

“问过了,沈云是在他问朱帆借的书里翻到的,所以警方之前搜证才没找到。他当时看到书里夹着的这封信时,曾经找过朱帆,问他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了,但是朱帆的态度非常不好,像是变了个人一样,然后还逼着沈云交出这封信,沈云就想着那就约在学校见面,还给他吧。谁知道,还没见面,朱帆就出事了,他很自责自己没有一开始就告诉老师这件事,但是后来又担心自己上交这封信会对朱帆有不好的影响,所以之前没说实话,但是现在朱帆生死不明,他只想找出真凶。”

秋月点点头:“所以说朱帆提前到学校,就是准备和沈云还有王中华见面的……那么朱帆被袭击那天王中华在哪里?”

“王中华在开会,李尚也在开会,是学校的一次重要例行会议,全程有监控摄像,两个人一直在场。会议一结束,李尚就去了你们罪案分析工作室,王中华回了院办,根本没时间作案。但是轻云你被袭击那晚,两个人都没有不在场证据,都说自己在宿舍睡觉。”

寒若冰思索了一下道:“但是很奇怪啊,王中华之前一直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发现朱帆吸毒这么大的事情,警察都找上门来了,都不说出来,实在匪夷所思啊。还有李尚,一副明明知道什么,但是就是不说的样子也非常奇怪啊。”

轻云盯着那封已经作为重要物证的信道:“没错,而且你们有没有发现,这封信的措辞其实非常奇特,怎么读,都读不通,语调之间非常不合常理。”

“是的。”钟佳杰结果话头:“轻云疑惑的没错,这封信与其说像是约见信,不如说更像是威胁信。你们看看这个语气‘被学校知道,你也就完了’,一般如果老师想要循循善诱,是不可能用这么刺激的语气的,你们再看这个转折词‘但是’,用的地方也很奇怪,一般‘虽然但是’的组合句子,都是主要为了表达‘但是’后面的内容,而从上下文里面看出,这里的‘但是’转折的很突兀,重点表达的内容居然是刺激朱帆道德败坏的,这根本不像是一个经常主持学生工作、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辅导员会说的话。最后这个‘丧心病狂’,用的也极不合理,王中华说自己无法确定朱帆吸食的是不是毒品,那为什么会这么直接的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他?而且整段话,都表现的他对于朱帆所做的事情非常清楚,他哪来的自信?他有什么证据可以支撑他的自信,让他对一个学生说出这样铁板钉钉的话来。”

轻云看着钟佳杰笑着说:“佳杰你分析的非常到位。”她看向映水队长,“映水叔叔,朱帆的尿检和血检测下来没有问题吧。”

“是的,没有问题,尿检也许两周就能代谢,但是血检的话,六个月内都会呈现阳性反应。”

“按照王中华的说法,他看到了朱帆疑似吸毒的场面,但是却无法确定,而证据却是,朱帆没有吸过毒,那么问题来了,王中华到底为什么会认为朱帆一定在吸毒,还写了这样一封信,最后,我有一个合理的猜想,王中华是不是在威胁朱帆,是想勒索朱帆?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朱帆没有吸毒,那么这些奇怪的表现除了参与校园贩毒外,还有没有第二种可能?”轻云闭了闭眼,道:“我们既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我始终相信,朱帆不一定参与了校园贩毒,那么朱帆在这起案子中,还有没有可能是其他角色?”

“有两种可能。”映水秋月道,“第一种,朱帆曾经是贩毒成员中的一个,但是因为突然醒悟,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情是错的,然后想要告发那些人,被对方察觉,杀人灭口。第二种,朱帆因为被沈云和王中华发现了吸毒的这件事情,被他们的贩毒组织提前清洗以绝后患。”

寒若冰摇了摇头:“说不通。第一种还算说的过去,但是第二种不符合逻辑,如果贩毒组织要以绝后患,应该要将沈云和王中华灭口才对,为什么要去杀一个组织成员?要知道,在学校培养一个贩毒组织成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钟佳杰点点头:“说的有道理。”

秋月撇了撇嘴,没说话。

“李尚到底隐瞒了什么,我也非常好奇,他在这起案子里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角色呢?”寒若冰轻笑了一声,“其实这封信倒是一个峰回路转啊,比起没有线索来说,要好多了。”

是啊,总比没有线索要好,但是这封信看起来是峰回路转,却并没有解决任何实质性的问题,反而侧面在洗清王中华的嫌疑……

上官轻云扶着额头,无数的信息涌上大脑,每个人的声音、每个人表情,她在脑中又重新将所有的发现串联了一遍。

“是啊,起码这是个线索。我们已经排查了所有相关人员的背景了,包括朱帆身边的同学、老师等等,都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到底还有什么线索被我们遗忘了呢?还有什么人没有进入我们的视野呢?”映水队长的声音传入耳中。

是的,案情发展至今,有一个关键性的一环,被她忽略了。

轻云在脑中迅速的将所有的一切串成一张思维导图,突然,她看到了一处空白。

是的,那处空白就是缺失的重要环节,那个关键性的线索,这么明显的一件事情,大家却都忽略了。

那根最重要的线头终于被她拽住了,轻轻一拉,所有的线都摊在了眼前。

但是,她缺乏了一个证据,一个能够迫使那个人现出真面目的决定性证据。

她迅速拿起手机。

不论何时何地,寒若冰都是那个自始至终都会关注轻云的,他看着正在手机上搜寻什么的轻云问道:“怎么了?”

轻云蓦地抬起头来,脸上的表情是众人所不常见但却又是无比熟悉的模样。

钟佳杰等人不由得站直了身子。

是的,这是轻云将所有可疑点串成一张清晰而又连贯的线索后、甚至能一句破案时的表情,她清秀的面孔一片肃穆,这一刻,就连映水大队长都正襟危坐。

“映水叔叔,我需要你的帮忙。”轻云柔声道,“我需要翻阅凌海市所有的失踪人口档案,还有……无人认领尸体的档案……”

众人面面相觑,显然震惊于轻云的要求,映水大队长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轻云丫头……你刚刚说什么?你要翻阅什么档案?”

“各位,我有一个大胆的猜想……”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