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产品分析报告:游戏与社交化的购物体验

运营新人求教了,抱着学习的态度,欢迎各位运营大神多提建议。

报告主要从市场、用户、产品结构和功能等方面对拼多多APP进行分析,不足之处,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

一. 市场分析

1. 行业背景

(1)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根据19年6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1万亿元,消费市场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在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回升至8.1%,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

(2)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

根据CNNIC《2019年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4.6%,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8.4%此外,从15、16年开始,智能手机迅速向三四线城市以下普及。

(3)网购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移动购物行业规模与渗透率: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电商行业研究报告》,18年移动购物行业用户规模增长两亿至7.83亿,渗透率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

网购市场规模:根据19年6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18年网购市场规模为8.9万亿元,并将保持28.2%的高速增长,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渗透率突破20%,预计未来三年内份额还将不断提升。

(4)支撑体系逐步完善

电子商务支付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5306.1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

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达到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

2. 产品市场现状

(1)APP下载量

根据蝉大师数据,从15年拼多多上线来,安卓总下载量达到66.2亿,下载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逐年递增。

(2)用户活跃度

根据百度指数“拼多多”搜索指数,拼多多从17年7月至今日,全国PC和移动端日均搜索指数基本超过3万。但从与淘宝,天猫,京东对比数据看,拼多多仍有差距,同时说明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艾瑞指数,拼多多app的5月份月度独立设备数为32.7亿,在电商购物APP中居第二位,同时也在逐步拉开与京东距离。

(4)市场份额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8年中国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与市场竞争格局分析》中整理的18年中国网购市场份额数据,2018 年中国电商零售市场份额中,阿里巴巴以 58.2%占据首位,京东销售额占 17.3%,两家电商合计占据四分之三份额,占有绝对竞争优势。拼多多相较淘宝和天猫的市场规模仍存在较大差距,占 5.2%市场份额,可谓竞争激烈。

二. 产品定位

拼多多是一款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单,以更低的价格购买优质的商品,同时加入游戏元素,让用户充分体验购物的实惠与乐趣。

三. 用户分析

1. 用户画像

数据整理自艾瑞指数与极光大数据

从上图可以看出,拼多多用户中女性占比超过一半,年龄在25-35岁占比最大,较为年轻;使用人群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占比较高,但来自一二线城市(包括新一线)的占比亦近四成,大专及以下学历用户数占据用户总数约80%。

2.     用户分析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支出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逐年提高,消费类型正逐步从衣食住行的基础性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变。高铁线路逐年增加,票却仍供不应求,境外旅游消费似乎不再那么奢侈……这似乎就是一种趋势,收入攀升下的消费升级。

但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实际情况却是仍逃不开“贫者更贫,富者更富”的规律。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日渐悬殊,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仅发上在收入水平较高的20%左右的人群身上。剩下的80%,10亿多人,其收入水平还不足以支撑心中理想“高大上”的消费。少数人的“消费升级”,也就有大多数人的“消费降级”。价格成为这大多数人最为看重的东西,质量次之,总的来说他们追求的是高性价比。一方面是巨大的规模与潜力,两一方面是缺乏高质量多品类商品,拼多多的出现契合了“消费降级”区域大部分人的需求。

就我国现阶段情况,居民收入从一(包括新一线)二三四线城市逐级递减,而拼多多用户多为三线及以下城市低收入消费刚需人群,目前有作者称其为“下沉市场”。根据田卓鹏专栏文章《还原一个真实的下沉市场》,下沉市场人群有三大特点:熟人社会属性,价格敏感属性,休闲娱乐属性。

熟人社会:门对门的邻居们,亲朋好友们,乃至朋友的朋友等等组成的关系网,这里面,大家因为熟悉而相互帮衬,再者微信在其圈内的广泛渗透,使社交裂变快速发展,拼团快速蔓延。

价格敏感:大部分人每月可支配收入较少,大家习惯了买东西进行砍价,打折进行抢购。因此某家店铺做活动,商品降价,都逃不出他们的法眼,都有可能催发消费,这就是典型的价格敏感。

休闲娱乐:生活工作节奏没有一线城市紧张,大家有大量的闲暇时间。为了买到实惠质量不错的商品,他们愿意投入时间与亲朋好友拼团,砍价,玩游戏。

四.产品结构

拼多多产品结构图

五. 功能分析

拼多多主打低价及社交的病毒式传播,后来又加入游戏,可主要将其功能概括为四部分:

1.社交传播

2.低价优惠

3.游戏化

4.契合性

六.总结与建议

1.     总结

随着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拼多多快速找准自己目标人群,凭借“社交+电商”的模式,通过微信流量进行社交裂变,迅速打开下沉市场。低价,社交,游戏化较好地契合下沉市场用户属性,使得消费者能够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通过拼团获得低价优惠的商品和有趣的购物体验。

就电商市场而言,随着拼多多的崛起,基本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下沉市场规模巨大,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加之国家政策加持,拼多多仍具有较大升值空间。

用户多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25-35年龄段,女性,大专及以下学历,具有下沉市场熟人社会属性,价格敏感属性,休闲娱乐属性。

产品逻辑清晰,消费商品类目丰富,游戏与商品消费良好契合,社交特征明显,能满足用户低价有趣消费需求。目前还属轻体量产品,操作流程简单,运营路径短,符合目标用户定位。

产品功能主要分为社交类,低价类,游戏类及契合性功能。社交类功能有效实现拉新转化,保持低获客成本;低价类功能有效给用户展示低价商品,刺激用户消费,增加销量;游戏类功能结合时下热门有效,实现促活拉新,培养用户习惯及增加用户粘性,游戏与商品实物的链接,保证游戏与购物的有效循环;契合性功能符合产品低价和社交定位,符合用户特征。

2. 建议

(1)加强商家监管,提高商家入驻门槛

拼多多的低价商品,较低的商家准入门槛,为平台带来了质量参差不齐的商品,假货,劣质商品成为很多人对拼多多的第一印象。现今产品价格优势在逐渐缩小,建议加强并完善商家监管流程,适当提升准入门槛。

(2)用户消费习惯培养

微信流量红利正逐步减退,拼多多目前也具备了大体量的用户群体。此时,应多注重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保证用户留存及提升用户粘性。例如:提升用户服务,保证产品质量,精细化运营等。

(3)下沉市场深入渗透

拼多多用户大多为来自下沉市场,但下沉市场群体渗透率仍将持续提高,相信在已有用户的基础上,拼多多用户规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