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们仨》有感

和谐的家庭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杨绛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女先生”,她一生与世无争,保持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活的非常哲学。

最近读了先生93岁时出版的散文随笔我们仨》,全书共三部分,分别是我们俩老了、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第一、二部分因梦而起,以梦醒结束。用隐晦的手法叙说了三人的离别。第三部分由三人离散写起,说的却是相聚的温情。深刻体会了其语言风格,“安静而不古板,活泼而不浮动,静中有动,动还是静”。

通读之后第三部分印象较为深刻,故事大致以地点的转化划分。

先由英国牛津攻读学位开始。二人完婚后,“离家远出,不复在父母庇荫之下,都有点战战兢兢”。想必养尊处优的钱家大少爷和杨家千金,出远门也是有佣人照顾的,这次远离父母乡邻,反而要相依为命,怕是心中苦恼多余欣喜。没想到的是杨绛自己做了精细的预算,虽然没有持家经验,却也学着使用电炉、电灶煮茶做饭,美其名曰“冒险”。两人也一同外出“探险”、会见同学,两人还作为“世界青年大会”代表一起到瑞士日内瓦参会。总结起来“那段时间很快活,好像自己打出了一个天地。”

转而带着钱媛到巴黎。短短的一年中,三人的小家庭其乐融融,虽然交友不广,也接触了一个小圈子,生活得很热闹。

抗战期间回国后住在上海,在这八年间丈夫曾因在昆明和蓝田教书离开上海两年。受战事影响,母女住在霞飞路来德坊,就是钱媛的外公家里。上海沦陷时,一家人过得并不轻松,而且日子比较难过,吃的用的都不敷用,还要费心找差事补贴家用。家人唯有的快乐就是带着“圆圆头”读书识字找乐子。一次有人送来一担西瓜,圆圆见爸爸把西瓜分送亲友,自己还留下许多,就佩服得不得了,很自豪的夸赞起来他“爸爸,这许多西瓜,都是你的!——我呢,是你的女儿。”聪明伶俐的小女孩形象立刻呈在眼前。爷爷发现圆圆是“读书种子”。她读书记事认人的本领很强,很像父亲,观察细致入微,非常机灵得出了五少奶奶就是“精赤人人”准确判断。

解放后一家人来到了北京。住在清华的时候,圆圆成长起来,她喜欢弹琴,热衷阅读,而且很会照顾妈妈,算是家中的小主心骨。虽然因病休学,在母亲教导下自学了初中课程,考取了贝满女中,开始了住校生活。一家人在“三反”运动之后搬到了北大的中关园。夫妻二人在政治运动中坚持认真工作,也被“下放”、“上楼”、“关牛棚”。钱媛“在思想上划清界限”的同时,一针一针地给妈妈缝了一件睡衣,把糖一颗一颗剥去糖纸放到瓶子里,这是对父母最真挚的感情流露。三人的身体都不算好,在动荡的岁月中,又多次被迫搬家,但都埋头工作,《管锥编》和《堂·吉诃德》就是这个阶段出版的。这段时期,三人外出机会较多,每次分别都要记下所见所闻或家中琐事,称之为“石子”,回家重逢时再细细分享。最后迁居到三里河的寓所,爸爸和女儿相继离世,家也就成了“驿站”。

杨绛是一个外表刚强而内心柔软的人。离开优渥的生活环境,没有满脑子的苦恼,而是信心满满过日子。首先就是精细打算,连门牙跌断这样的意外也在预算之内,其次学习照顾两人的起居生活,还把煮午饭当做专职,生产住院期间,不论钱钟书弄坏了家里的台灯还是门轴,她都说“不要紧,我会修”。一句简单的“不要紧”,把夫妇二人和谐的关系描述的恰到好处。不论是在沦陷期间的上海,还是运动中北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丈夫女儿陪在身边,她都能勇敢面对不退缩,而且还能自得其乐。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深深敬仰的那些大家,渐渐都已作古,在他们的简介里有了生卒年月。比如巴金,比如冰心,比如史铁生,比如梁从诫。我年岁...
    小玉微香阅读 544评论 1 3
  • 杨绛先生是今年5月25日离开我们的。她的《我们仨》到近日才读,她译的《堂吉.诃德》倒是前几年读过,功底确实深厚。但...
    木木晨光阅读 255评论 3 2
  • 今年的5月25日,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钱钟书之妻)于凌晨逝世,享年105岁。怀着对先生的缅怀与崇敬...
    安翾阅读 850评论 0 1
  • 看完我们仨,正值杨绛先生百岁。杨绛先生自称,已经走到了人生边。低调、与人无争,一直是她和钱锺书先生给人的感觉。在我...
    水晶jing阅读 356评论 0 0
  • 接到出团通知书,告知我们集合的时间和地点、行程的安排和事项以及联系的方式。中方导游姓汪,日方地陪叫清野纯。隔...
    村墅阅读 681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