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裸辞才不是最炫酷的,取代大多数才是

“对了,怎么好几天没看见张翔,请假了吗?”我随口一问,“哦,他呀,走了,不干了”王林随口回答,“咋了,不是干的好好的吗”我疑惑的问,“好像是他组长看不起他吧,不过他也很酷,说工作诚可贵,工资价更高,若为尊严故,两者皆可抛,立马就辞职了。据说组长以辞职要批准为由留他,他当天就走了,工资都没要,真潇洒呀!"王林一脸羡慕的说道。

我后来了解一下,其实不过是各小组比赛,他们组的名次很低,尤其是他的表现很差。组长开会总结的时候说了他几句,让他好好反省,但他觉得很没面子,认为组长是在找茬,挑刺,看不起他。于是就吵起来了,然后就裸辞了,还自以为很炫酷,大有一股”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豪气。

其实张翔平时表现不错,但那次不知道是轻敌还是怎么了,总之表现很差。但他觉得自己有本事,只是遇不到伯乐,用不着在这里受气,被人看不起。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玩起了裸辞,似乎觉得很潇洒,尤以年轻人为最。

但他们却只是觉得这是件最炫酷的事情罢了,并没有想到自古公司都差不多,在前公司遭受过的事情,难道下一个公司就不会遇到吗?最根本的问题是在自己身上呀!

而这世上,尤其是如今,哪有什么怀才不遇;怀才就像怀孕一样,时间一长,总会被人发现的,根本藏不住。


我还认识一个年轻人,毕业北大,本来可以公费出国读研,但顾念家境贫穷,只能选择工作。他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大公司做咨询,从最基层做起,最初什么都不懂,也曾做错了很多事情。这时候总有一些所谓的”资深“老员工冷嘲热讽:“怎么了,这点小困难就难倒我们的北大高材生了呀,不应该呀……”“这北大也太好考了吧,早知当年我也去考了。”“这是北大的吗?你是不是有认识的人呀?”就跟直接说他是靠关系进来了差不多……

满满都是质疑与轻蔑,北大的光环并没有给他带来好处,却给他招来了很多不满与嫉妒。他的失误与青涩刚好给了那些人讽刺挖苦的机会,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更加努力了。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公司,最后一个踏着月色离开。

为了收集资料,他常常顾不上吃饭,埋在资料里就是一整天,还常常跑出去实地考察,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如此大半年后,终于找他咨询的人越来越多了,他开始上手了,但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努力。当大家都在掐点下班的时候,他将下班后的时间都用来充实自己。了解了很多行业的信息,丰富了自己的咨询知识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点名找他咨询,为此老板也开始注意到他,而当初嘲讽他的人有很多已经不在公司了。

一年后,他取代了公司大多数的人,成了公司最年轻的高级咨询师。老板也非常看重他,很多事情都会咨询他的意见。面对当初嘲笑他的同事如今对他的恭维:“果然是北大的,就是厉害”,他不置可否。

或许有些人会觉得他混的很不错了,该知足了。但他发现继续呆在公司,已经没有可提升的空间,于是提出了离职。老板着急的不得了,又是加工资,又是提升福利待遇,生怕他不同意,还说给他先放一段时间的假期好好休息一下,再来上班。

但他依然没有接受,哪怕工资比之前涨了一倍,福利待遇好了很多,他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他从小家境贫寒,但也没想过去做一个凤凰男,他希望凭着自己的努力,给父母家人更好的生活,改变家庭贫苦的根本。


为此他瞒着父母辞去工作,开始和清华的师兄开始创业。贫穷小地方来的他,除了少年的血气方刚和一腔热情,其他一无所有;没有人脉没有关系,那又怎么样,年轻就是本钱,他相信靠自己可以闯出一片天,只要自己不放弃,就没有谁可以让他放弃。

他们生产的是一款软件,提供给各大餐饮店使用。最初知道他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不认同,尤其是那些在读研的同学,自以为高高在上,觉得他们的工作不够高大上。是的,他们刚创业,只有5个人,除了创始人,2个联合创始人,另外的就是2个技术员了。

技术员当然是不会出去推广销售的,除了技术员,其他的人既是创始人又是商务、销售、运营、采购,每人都身兼数职。去餐饮店推广,当然少不了要应酬,本身不善饮酒的他,多次被灌醉,生意也没有谈成。后来他慢慢的琢磨出了经验,开始两个人一起谈判,那人主攻喝酒应酬,他主攻谈判。终于开了第一单,他们那天都留下了眼泪,三个月了,那是他们的第一单。

当别人嘲笑讽刺的时候他没有哭,当被逼着喝酒应酬,喝到住院他没有哭,当一连三个月没有开单时,他还是没有哭。但终于开单的时候,他留下了眼泪,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都只不过是“未到伤心处”。

说实话,我不喜欢流眼泪,所以也不喜欢看人流眼泪,尤其是男性。但当知道他流泪时,我也流泪了,不仅仅是感动,也是致敬。我看到了那份坚持和努力背后的不甘认输,顽强拼搏。

后来他们卖的越来越多,很多连锁餐饮店也成为了他们的客户。但中国这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模仿,市场上开始出了很多类似的软件,公司规模大,隐隐有压过他们的风头。这时候他们的日子开始难过了,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开始每天更努力的奔跑于北京各大市区谈客户,每天早起晚归。

但日子变得僵持起来,或许是觉得这软件已经变成了鸡肋,当一个大公司表示有收购的意向,创始人决定要把它卖了。虽然他不愿意,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而且他没有办法阻止别人。


从这件事后,他深刻的意识到,有决策权和说话权是多么重要。沉静了几天,他和另外一个联合创始人开始了另一个尝试。这一次他成为了创始人,成了有话语权的人。因为多次奔跑于餐馆之间,他有了新的想法,但需要实验,才能找出痛点。

于是他们开了一家小餐饮店,从第一线开始去琢磨,去体验。他相信,要想了解,亲自去参与是最好的答案。当然嘲笑的人更多了,尤其是同学们,觉得读了最好的大学跑去开个小餐饮店,没什么追求。他还是什么都没有说,只默默的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每天早上5点去菜市场买菜,和一群大叔大妈砍价,最初觉得很不好意思,但后来也就习惯了。买完菜之后回来开始洗菜切菜炒菜,最后负责配送。每天忙到晚上11点才忙完,然后他们还要总结今天的工作,讨论一下明天的计划,就到了1-2点,于是也睡不了多久。

是的,他们做的一个外卖店,当然最初只是小单。跑了很多学校,拉了不少的生意,最初都是放在学校的小卖店代买,利润低的可怜,还是卖完结账,缺货了还要随叫随到。

最初不会做菜,总是被油溅的满手都是泡。但只有两个人,每天忙的跟陀螺似得,也顾不上了。由于北京冬天寒冷,对路也不熟,还摔到过,迷路绕路更是常事。两个人短短一个月就瘦了十多斤,就是这样,他依然没有放弃。


生意却并没有因此好起来,而他们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这上面,只能去和朋友们借钱。有些人一听是这个,不仅不借钱,还嘲讽他,说没有前途,赶快放弃吧。他没有再说话,只是默默的走了,最后终于借到了钱,撑了下来。

这时候小店的生意也开始好了起来,他招了厨师,自己开始有了时间去和一些餐饮店谈判和了解情况。经过2个多月的试验,他发现了中小餐饮店的痛点,一是菜品质量问题,二是订单量小价格没有保证,三是送货时间。

于是他关掉了小餐饮店,创建了一家B2B餐饮平台公司,专门解决中小餐饮店和供应商的痛点问题。他将能够联系到的所有的供应商拉到平台,许诺他们给他介绍客户,但要他们保证商品价格和质量的同时保证送货的时间。

又去拉来一些餐饮店客户,告诉他们可以给他们带来优质的菜品,还能保证价格和送货时间,但需要在平台下单支付。最初很多人不愿意加入,很排斥,因为中小型很多老板年纪都比较大,接触新事物的能力很慢。他们不相信世界上有这么好的事情,可以免费帮他们解决痛点,他们认为线上支付就是为了骗钱。

但他没有再多解释,而是继续去找下一个客户,直到找到认同他的客户为止。因为他相信,投资者的眼光不差,是的,他拿了一千万的天使融资。他对自己充满信心,他没有后台没有关系没有人脉,投资者愿意给钱,绝对是因为看到了利益和价值。

当他意识到自己的方向不对时,开始找了一个单品类目切入,事实上,这步做的很对。虽然没有什么利润,但打入了这个市场了,终于赢得了认可。于是他一路高歌猛进,攻占了北京八大城区,公司也因此壮大起来。当初看不起他的同学这时候也拼命来交好,有一些人还想来他公司工作。


回首往事,他并不觉得遗憾。当他同学研究生还没有毕业,他早已成为了一家有100多位员工的公司CEO,能够给父母好的生活了,再也不必去让父母担心受怕,也成了父母的骄傲。

但你若以为这是终点就错了,他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全国。一年后他相继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几个一线城市设点,开始了征战沙场的征程,这时候公司的员工也迅速增至到200多。对于一个90年的年轻人,或许这成就也不低了。

年轻人是血气方刚,但尊严不是靠裸辞来维护的,而是靠自己的实力,用自己的成功去打脸,这样的耳光才更响亮。

而年轻人,最炫酷的不是裸辞,而是取代身边的大多数人,然后不被大多数人取代,这才是最炫酷的。

曾经听过一句话“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真想要尊严,真想要活的炫酷,就做出成绩给别人看,而不是一味的逃离,然后就却什么都不做,这样的人哪配别人看得起?

你认为别人看不起你,但你有什么值得别人看得起的?就凭你随便吵吵的要自尊?你仿佛是在逗我,你自己早就舍弃了尊严,还怪别人看不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着陪外甥去打预防针,我决定去看看医生,肩膀以及脊椎已经痛有一段时间了,熬着熬着并不能过去。这位颜医生是我们镇的名...
    阿良儿阅读 221评论 0 0
  • 曾祖父展信好 ————逐渐长大的我发现,大多数的人喜怒哀乐掩于人后。忠义礼节藏于心外。还不如我迂腐的曾祖父您,敢爱...
    白鲜野阅读 491评论 3 9
  • 诚邀您参加Canada Financial公司的财务规划讲座之至关重要的秘密。您将了解到银行不能提供的重要金融信息...
    MichaelZD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