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偷钱谈孩子教育问题

文  | 安羽心理咨询

作为心理咨询机构,会接到很多家长的问询,有一部分是关于孩子偷钱引发的家长焦虑有关的。比如家长会问:“我的孩子经常偷钱怎么办呢?”,“孩子偷钱该怎么教育呢?”,“有没有办法让孩子不再偷钱了”。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询问怎么解决问题的。

前一段时间就有为家长,过来问询。妈妈很焦急地跟我们诉说其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已经很多次偷偷从家中拿钱,钱的数额从十几块至几百块不等。

家长发现后,问孩子要钱去干什么时,孩子一般就说买了光碟、书、玩具了,并对家长说自己手里要留些钱比较方便,偶尔跟兄弟们出去玩什么的,也是要花钱的。孩子通常这么一说,父母总是会训斥一番,并警告孩子,下一次不要再偷偷拿钱了,否则就有他好看。

为了了解更多孩子的情况,便问了这位妈妈是怎么看他的孩子的。这位妈妈认为儿子很懒,不爱学习,只会玩,那么大了也不知道好好学习,老是想玩游戏。大人讲他他也不听,还喜欢顶嘴,爱撒谎。批评他多了,他干脆不和大人说话,摔门就出去,或者一进家就把房间门关起来,一家人关系弄得很僵。

这位妈妈显得非常焦虑和无助:孩子不求上进,但现在和孩子的关系这么差,根本无法沟通,不知道怎么教育他才好?

从以上的描述中听到的都是对孩子的数落,便继续问了问她,她的孩子有什么样的优点吗?

这位妈妈极快地回答道:没有,没有一点是好的。她表示自己很绝望,简直不知道如何是好,还经常跟她儿子说,他那么坏,怎么讲都不听,以后就送他去少管所算了。

后面了解到这个男孩是个蛮有爱心的孩子,在乘坐公交车时,也会给老人让座,但常常表现出很害羞的样子,但是这个时候妈妈会训孩子不够大方,扭扭捏捏像个女孩子。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差,而且是班里的班干。

在后面交谈的过程中,孩子曾跟妈妈提到,“为什么你总是觉得我不好,别人都觉得我不错,其实我已经很尽力了,但是我好像做什么你都觉得还不够好,我想要你赞赞我。”

最后再问到这位妈妈,是否有给到孩子固定的零用钱时。这位妈妈说以前会一个星期给十块钱,但是现在因为孩子老师偷钱就不给了。

从上面的案例来看,这位妈妈看到的都是孩子不好的方面,对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也是采用打击的方式。关于孩子偷钱的问题,处理起来也是简单粗暴。

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孩子偷钱还是孩子叛逆,不听话,都是需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里的。

首先,作为家长要了解到孩子通过这些事情最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孩子行为的背后真正的意图是什么。孩子偷钱、孩子逃学、孩子甚至大家受伤,很多时候都是希望获得父母的关注罢了,如果孩子本身就受到了足够的关注,孩子就不需要再做额外的事情来引起父母的关注了。

其次,父母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要多问孩子的感受是什么,而不是直接对事情定性。比如你做的这件事很糟糕,不要再有下一次。其实这个时候,可以告诉孩子为什么这件事不好,并听听孩子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感受,然后给予引导。

最后,请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而不是随时威胁要把爱收回。比如父母常会跟孩子说,“你不乖,我就不要你了”,“你不听话,妈妈就不爱你了”等等。这些有条件的爱,长此以往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不安全感,那么孩子为了避免不被爱的焦虑,就有可以变得很乖,很讨好父母,但是很没有自信和价值感;或者孩子会变得很叛逆,经常跟父母对抗,也跟别的其他人对抗而没法好好相处;最后孩子也可能变得很冷漠,对父母冷漠,对所有的事情都漠不关心,甚至回避人际交往。

本文为安羽心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