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用定投思维持续写作


一. 定投为什么会成功?

很多老师在课程中都提到过李笑来的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1、一份时间出售一次:大多数人的商业模式,比如职场人一周工作5天,付出了40多小时,得到的也是这5天的薪水。若不工作即不付出个人时间,即得不到工资。

2、一份时间出售多次:写书、做课程类,知识产品只需要前期花一定的时间打磨,好的书或课程,可以持续得到销售,以获得不断的收入。

3、购买他人的时间赚钱:创业者、老板,通过雇佣员工,购买员工的时间为自己创造价值与收益。

李笑来又提出第四种商业模式,即定投。这里的定投不局限于定投基金或股票,它是一种认知思维。定投是指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对一个标的定期定额投入资金与时间,以达到稳定增长。

比如,一个习惯的养成。一个跑步者每天跑步10公里,如果你问他每天这样跑累不累,也许他会回答你,不累啊,每天跑习惯了,如果不跑了反而不舒服。

一个早起者在初始都会持续不下去,一旦早起成为习惯,将不再痛苦,甚至会享受早起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会形成正向动力,不断激励他持续下去。

有人每天写3000字,越写越轻松,越写越快乐,而有些人越写越没东西写,越写越痛苦。为什么同一件事,不同的人的感受却不同,难道真的只是因为自律与坚持吗?

李笑来将这个差异比作一个镜像世界,镜子内外的世界是一模一样的,却是反过来的。

处在镜中的自己写作很痛苦,没有成就感,没有动力,没有收入;而镜子另一边的别人,写作很快乐,有成就感,越来越优秀,甚至写作变现,个人品牌提升。为什么存在如此大的差异?

如果你自己去思考,可能会想:是不是我动力不足? 没有氛围?方法不对?等等。其实只要了解定投策略,就很容易理解了。

定投策略,是指投资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投资某个标的。比如,一个人在过去10多年里每个月至少投资沪深300指数基金至少2000元人民币。

其中有几个关键点:“10多年”即“长期”,“每个月”即“定期”,“沪深300指数”即“标的”,“2000元”即“定额”。做为定投策略,有人坚持4个关键点都达到,也有人只能保持长期稳定,哪些做不到做不到定额或定期,结果也不会差。

如下图,一名投资者在比特币的价格最高点投资(2017年12月底),这个时间是最不利的时间点。价格跌了将近一年,从2019年3月开始回升,5月左右回升到历史最高价格(2017年12月底)的60%左右时。

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标红的净值一直低于投资总额,直到5月开始回升,7月达到原最高点的65%左右,此投资者已在5月份提前赢利。


我们都知道投资的时机很重要,但此投资者的时间却是最坏的,在2019年8月的回升最高点,此投资者的回报率却达到80%。

李笑来指出,虽然比特币比其他股票基金的变化更大,但只要是长期成长型标的都有共同的特性:都会有阶段性的最高点,而后回落,随后收复再次成长。

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做为定投策略践行者,哪怕是在最糟糕的时机入场,也会在价格尚未收复历史最高点之前提前盈利。这种现象违背了人们的正常认知,为什么会发生呢?

据观察 ,不论是区块链、股市、基金等任何一个交易市场,只要是长期成长的标的,熊市会很漫长,牛市总是很短暂,熊市永远比牛市长很多很多。

如下图,比特币在历史中的涨跌,除了一段时间的爆涨爆跌,熊市持续了很多年。所以,定投策略一定成功的核心理由,即它符合这个世界的本质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投资是一个有风险的活动,而定投策略将风险降低到了零。这个世界万事万物的发展也是符合定投策略的,一切的发展不是直线上升,而是曲线式的波动上升。首先通过一段时间的漫长积累达到一个临界点爆发,爆发后必定要经历一段低谷,然后再稳定一段时间,再形成增长。

除此之外,好的技能、好的身体、好的生活、人的成长等等都是如此。万事万物总得经历一段时间的稳定甚至低潮期,才能达到一个高光时刻,高光时刻不可能总是存在。

在此,李笑来举了一个很有兴趣的例子,就比如性生活,一上来就高潮,肯定会被人笑话,不是吗?

生活也是如此,高潮总是瞬间,低潮和平台期总是会持续很久,于是,镜像效应就出现了。

当你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的变化时,以长期为思考单位,以长期为行动单位,以长期以投入单位时,一切的变化就没那么重要了。

面对长期低潮期时,你会坚信高峰期一定会来,稳定期的时间越长收益越大;当你面对高峰期时,你也知道你将会遇到再一次的下落及平稳期,也就不会因为大涨大落而影响你的投资心态。

当心态放平后,只要持续投入,过程变了,态度变了,结果自然会发生改变。

二. 写什么最重要

除了持续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决定成败的因素,就是“标的”的选择。回到写作上来讲,就是写什么,你认真考虑过应该写什么内容吗?

也许你会说不就是”写作+“嘛? 写作+兴趣,写作+生活,写作+工作等等。的确,我们有很多方向去选择,写作的内容与我们未来的想要达到的结果有关,所以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后慎重选择。

在定投中,我们投入的并非现在的钱,而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钱,所以标的的选择一旦错误,损失就是会很大,在写作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李笑来认为,要想持续成长与进步,一定要遵循以下三点原则:

第一、写自己百分百相信的内容。

比如做为老师,写作方向可定在学习、成长、认知,要选择自己善长并相信的东西。只有认同自己的内容,才能赢得读者的认同; 只有自己相信,才能长期坚持写下去。而不是一味迎合读者,与自己的思想相悖,否则即使暂时得到部分读者的喜欢,但自己却无法做到长期写作。

第二、写10年后去看依然有用的内容。

比如2009年出版的《时间的朋友》,今天我们拿来看依然能学到东西。文章也是一样,暂时的热点文最多当时被更多人关注,但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从长远来看,真正能引起更多传播的文章,一定不会因为时间的因素而损失其价值。

第三、只写自己做到的内容。

相信带来行动,行动产生结果。随着时间的流逝与自我的积累,会有很多自己做过、被证实的事情,以此做为总结写出来,才能不断给予读者价值。因为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或思考或复盘,都是真情实感,文章自然更具有感染力。

以上来源于李笑来的分享《用定投思维持续写作》,只要将时间拉长,心态放平,自然不会急于求成,减少了焦虑,选择好自己的写作方向,成为一个长期主义的践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