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的每个人都将被温柔对待

希望同事吧继续保留并匿名发帖回帖,这是能看到真相很好的途径。发帖回帖人没过大脑跟着心走,实际上感受是东,真相可能是西,我们每个人都有耳朵、眼睛、心,真相是什么是可以听错、看错,但是你的心不会感受错。问题出现和解决将会形成一种平衡,这样才会推动组织发展、社会进步。

我和继龙接触的很多,说说我用心感受到的继龙:继龙的的情绪管理的很好,不管发生任何困难去找他,从来感受不到任何的负面的情绪,不管他在忙什么事,都会给我们想一个办法;继龙的工作效率很高。每每刚讨论完的结论,刚做的决策他已经整理成文;继龙的系统化思维很好,任何复杂的事情经过他一解释则简单易懂;继龙很为公司和一线着想,每每一线出现异常商务事宜需要处理,他都尽可能兼顾公司、区域、员工的利益在做决策,并且及时地处理;继龙常常奔走在武汉、一线、客户间,其中的辛劳难以想象,总之他是一个让你内心不由自主地值得去尊重的人。

6月底,全国关于出库的吐槽,其中有一条贴回复:“说业财部门头表演功力强,天天迟到早退还让老板们误以为业财部时时刻刻都在为公司呕心沥血”。难道我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类人?那个周的周五晚上没有回家,一个人在公司呆到通宵,心里很痛!!现在回看这也是成长中一个重要里程碑:1、虽然回帖人说的是东,但真相是西,真相是出库整个环节不通;2、回帖人有抱怨情绪是因为对此事抱有期待,期待出库环节更顺畅,期待公司看见并加以改善;3、自己当时深深地被伤害,那一周的工作都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效率十分低下。

那个时候真心地体会到了语言暴力带给一个人的伤害,但还是希望同事吧可以保留匿名发帖和回帖,一方面让大家可以更大胆更无顾忌地说出自己体验到的感受和看到的现象,另一方面能引起一些重大问题在公司层面得到重视,更重要的是能让职能部门每个人时刻不忘给一线提供赋能的初心。

回顾起自己常常也有情绪,我的情绪伤害过最靠近我的人,我在外面也被他人的情绪伤害着,我在想肯定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我真的找到一个好办法来处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能常常保持正向的思维、正向的语言和正向的思维!

发现抱怨背后的卓越性,并将自己的卓越性当做礼物送给对方,温柔地对待每一个人!

卓越性:是指开展一件事情无论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都能付出自己所有去追求最高境界。如:一个好的经营者、好的职业经理人应该追求经营的卓越性,而非追求指标或者任务的完成。

如何看到抱怨背后的卓越性呢?举2个例子来说明

第一个例子:抱怨写狗工具为什么不能更简单

常常接到一线的电话,有的语重心长、有的无可奈何、有的火急火燎,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狗为什么不能一次性写对?收到的狗用不了,怎么办?这样同事们在现场可如何是好?我第一反应是蒙的, 因为我没有办法排查也没有办法保证狗一次性写对,除了道歉,只能告诉对方,我去找谁谁来解决。去找人解决时候刚开始也没有办法找到对的人,在我的潜意识中选择了抱怨,为此,我也有过很大的情绪,甚至对海洋、海芳、童杰、小詹用”吼“的方式沟通过。我在用自己的情绪伤害着和我在一起的伙伴,可这时我比他们更痛苦的,一方面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还伤害了朝夕相处的伙伴,最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的无能无力。被我伤害的人不能很高效地工作,我为此愤怒、内疚、自责更不能很高效地工作~~~于是,再后来我就选择了下面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1、当觉察到内心滋生抱怨情绪时把注意力转移到期待上:一旦觉察到自己在抱怨公司的写狗工具为什么不能简单一些,抱怨为什么不能把写狗这个专业的活安专业的部门,立马把注意力转移期待上,我是期待ERP的产品交付能更简单、更高效些。

2、我为什么要期待ERP的产品交付更简单更高效:让顾问在安装的现场更从容、更专业;让写狗的同事更淡定、更高效、更顺畅;希望业财部的工作真正给一线带去帮助而非制造麻烦;希望一次性把事情做对;不希望整天把时间浪费在二次写狗、调整数据、协调资源上;希望有专人解决这些问题;

3、从这些期待中找到自己的卓越性是什么:业财工作卓有成效、一次性把事情做对、把简单给一线复杂给自己、淡定从容、为结果负责、三心服务、快乐工作、出库合规及时准确、追求卓越的工作而非完成任务;

4、审视自己的期待,同频考虑他人的感受:到底谁应该为写狗的准确性负责呢?二次开发需要连库的同事第一时间响应了,产品的同事熊锐奇和王渊更是在一线有困难时不管节假日、周末、晚上都挺身而出解决问题、业财写狗的同事更是排除万难争取当天的狗写完、IT同事为了写狗的系统真的是呕心沥血、海芳前前后后用心的投入致使写狗工具问题一点点地在解决;

5、释然期待、停止抱怨:想到这,抱怨已经消除,甚至觉得自己凭什么可以抱怨?自己对写狗工具没有任何奉献,怎么好意思抱怨?为之前自己的抱怨情绪心生惭愧和内疚。想想自己能和这么负责任、这么优秀的伙伴们一起工作,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6、将自己的卓越性当做礼物送给对方:我也知道在这项工作中接触的每个人都是非常优秀的,他们在工作中追求卓越、他们希望把写狗工具尽量更简单、更希望不要让一线总是在部署安装时遇到困难在现场无法收场,只不过当前各自有自己的安排却没有对目标对称清楚。于是想办法找到合适的时机,合适的途径一次又一次把现在写狗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想到的办法反馈,最终到现在为止应该有了一个较大的突破:1、写狗工具独立出来并且采取的是指引式地获取部署信息;2、有专人负责指导安装部署;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情舒畅了很多。

第二个例子:抱怨女儿出门慌慌张张(为更好理解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

在18年以前,我眼里的女儿绝对是一个生活拖拉毫无安排的孩子,用她的话说,遵从自己的内心过日子,想干嘛就干嘛。尤其是每次出门我都提前一个晚上告知她明天几点几分准时出发,离约定的出门时间还有60分钟,看她没有动静,还在看直播,我就提醒她等会几点钟要出门了;离约定出门时间还有30分钟,我问:收拾好了吗?被告知再等5分钟,15分钟过去了,我再问:好了吗?被告知:就5分钟,再等一下,放心,我能准时出门,几分钟又过去了~~~~总要到最后一刻慌慌张张地让我帮她拿下眼镜、拿下耳塞、甚至鞋子都要跑到电梯里穿~~~~~到最后都闹得很不愉快收场,严重的时候一生气不出门了。因为我是个脾气很急的人,特别讨厌等待,觉得等待是在浪费时间,浪费时间等于慢性自杀,而女儿天天在浪费时间、天天在慢性自杀~~~~ ~

1、当觉察到内心滋生抱怨情绪时把注意力转移到期待上:当我在抱怨孩子出门慢时,当发现内心生出抱怨情绪时,马上把注意力调整到对女儿的期待上来,我期待女儿能更从容地出门。

2、我为什么期待女儿能更从容地出门:希望女儿有更从容的状态、不要迟到、早一点到对别人是尊重、做好计划自律地达成、对这件事情表示重视、有时间观念、能更好地照顾自己、自主独立等等;

3、从这些期待中找到自己的卓越性是什么:我不迟到,我多数时候淡定从容、我自律、我有时间观念、我有足够时间应对突发事情、我尊重别人、我有能力安排好自己负责的所有事情,原来我自己身上拥有这些美好的品质,想到这,我有些小骄傲,自己是孩子的好榜样。

4、审视自己的期待,同频考虑女儿的感受:看看女儿出门需要这么长时间是干什么呢?找衣服、找袜子、找鞋子、洗脸、搽脸、抹防晒、涂润唇膏~~~,这些她都没有提前安排,她这么慌张最终还是将自己收拾整齐并且准时出门,其实她只是想要自己更舒服地出门,在面对别人时更自信、更从容。我为什么期待

5、释然期待、停止抱怨:再放眼看看其它我女儿一样同龄的孩子们,他们都能很准时、很从容地出门吗?根据其它接触到的家长反馈,他们甚至还更糟糕。在想想年轻时候的自己,远不如她现在,谁年轻时没有过遗憾的事情呢?来到这里,我释然了,竟然发自内心地笑了。竟然又有些小骄傲,我女儿只是众多爱美女孩子中的一员,并且她还拥有良好的价值观念。

6、将自己的卓越性当做礼物送给女儿:当我从聊天中发现,女儿她其实不爱迟到、她爱美、她尊重别人、她喜欢淡定从容的状态(用她自己的话说:谁不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呢),我创造了一个合适的时间与她进行了一场对话,我把我看到的事实不带任何评判和情绪告诉她,就像是她的一面镜子,让她听到、看到、感受到自己在那个当下的状态,最后真诚地告诉她,我已经看到了她身上的各种优秀的品质。过了不多久,女儿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她自我纠偏的速度快的惊人。

通过6步把自己负面思维、负面语言、负面行为转成正向的思维、正向的语言、正向的行为:

1、觉察抱怨—2、转换期待—3、找到自己的卓越性—4、同频对方—5、停止抱怨—6、送礼物

让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将被温柔对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念一个老朋友,不能立刻打电话,忧伤。 钱总是还没到,就安排好了去处,忧伤。 爱一一,二二,三三,我三个女儿的简称...
    志丹身心瑜伽阅读 168评论 0 0
  • 三无女生即无家世、无身材、无样貌,放在人群中一秒就消失不见,平凡到不能再平凡。 “吃亏是福”什么的,都是说给“三无...
    想儿gleda阅读 4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