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可安康

他与她青梅竹马,天作之和。他们两情相悦,互通款曲。他欣赏她的贤淑尔雅,她喜欢他的精进不休。

他与她经常在一起嬉戏,谈心。她经常听他说,好男儿,应志在四方。他以后要参军当大将军。她很喜欢听他讲这些事,她看中的男人,是个胸怀大志,壮心不已的男人。而她呢,她没什么大志,也没什么壮心,她就想嫁给他,给他生个可爱的小宝宝,然后一起白头到老。

一天,他告诉她,他要走了,他要去参军,实现自己的志向。她心中五味杂陈,正值兵荒马乱的年代,她害怕、不舍却告诉自己要支持他。那一夜,她不停的擦拭一把缨枪,那是她送给他的礼物。第二天,她早早的来到他的家中,将锃亮的缨枪递到他的手中,为他披上她亲手缝制的披风。他从怀中拿出祖传的玉佩,为她戴在腰间。

他看着她的眼睛,那通红的眼睛告诉他,她不舍。他与她四目而对,不禁潸然泪下。“等我回来娶你”,他转身离去。她在后面憋住哭声,高歌送行。

他走后,她整日恍恍惚惚,没了往日的风采。她盼望收到他的信,又怕来信是告诉她,他已战死。

第一年,时常会收到他的信,在信里,他会告诉她,他又立了功,又升了一级,也会跟她说他学到的兵法。她会掩嘴轻笑,为他骄傲。时常,她会梦到他已荣归故里,抬着八抬大轿来娶她。

第二年,很少收到他的信,收到的信里不止说他立功,也会说他打了败仗。她每每读到这样的信都会提心吊胆,跑去庙里为他祈福。

第三年,没有收到他的信,她每天都会去庙里上香,祈求菩萨保佑。

第四年,没有收到信,她常常半夜因为噩梦惊醒,梦里他告诉她,他已为国捐躯,不要等他了。

第五年。她不再去庙里上香。她拜了庙里的武僧为师,每天闻鸡起舞,刻苦学习武艺。她要去找他,她也要参军。花木兰为父参军,她为夫参军。

第六年,她已化身男儿,身披戎装,来到了他曾经来过的地方。

第七年,她武艺高强,频频立功,获封宣节校尉,官从正八品上。

第八年,用从信里学到的兵法大败敌军,获封昭武副尉,官从正六品中。

第九年,获封宣威将军,官从从四品上。

第十年,她奉命驻守城池。数倍于她的敌军久攻不下,就地围城。月余后,粮草耗尽,士气低落,她准备突围。她又想起了他,参军以来,她一直在调查,但就是找不到他,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明晚或许就是他们相见的日子。摸了摸腰间温热的玉佩,对于他还活着,她已不抱任何希望。
当晚,正准备突围,忽听属下来报:援军已到,正与敌军厮杀。她立刻下令打开城门里应外合。一番厮杀后,敌军溃败逃离。她设宴招待援军首领,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她却已然愣住。缓缓的转身,那首领也楞在原地。

四目相对,他披着的还是那件她送他的披风,手中拿着的是她送的缨枪。披风已经破旧,缨枪也不再锃亮,他的面容也有些沧桑。

他看着她,两道泪痕,她身上没了少女的羞涩,多了将军才有的威严。少了裙摆,多了戎装。她的脸上少了几分柔和,多了几分凌厉。但她的眼睛还是离别时的眼睛,通红的眼睛。她腰间挂着的还是他送给她的玉佩。

灯火摇曳,她为他斟满一杯酒,说:君可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