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外交

       正值清明小长假,和爱人商议后决定回老家小住几日,由于婆婆和公公常年和我们一起在济南居住,在得知我们想回老家的消息后,二老先回老家收拾屋子和院子了。

      常年在城市的快节奏中生活的人都会特别向往农村的生活吧,那里有成片的麦田,宽敞的院落,早晨被树上叽叽喳喳的小鸟吵醒,晚上坐在院子里喝茶、赏月、数星星,看着孩子在院子里自由的奔跑、和邻居小伙伴随意的玩耍……我也一样,在还没有生宝宝之前,我和爱人每月都会回一次老家,感受这样的惬意。

       放假当天,我们就急急忙忙带着孩子赶回老家了,本还想着买一些新鲜的蔬菜准备晚饭,不曾想我们刚到家不久,对门的嫂子就送来了一大捆自己家种的菠菜和苔菜,隔壁的邻居也来喊我们去她家吃晚饭,感受到邻居们的热情的同时我也感受到——婆婆作为这个家的女主人“外交”搞的不错。

        回忆和观察婆婆的“外交”策略,我颇为受益并总结一二。

1、物质外交。

      老家的院子里有两颗石榴树,每年到八月十五前后就是石榴收获的时节,公公和爱人爬上房顶,在婆婆的指挥下摘石榴,而我就端着盆在树下接着,看着一个个红红的大石榴我的口水都在嘴里打转,可每摘一些,婆婆就把它们装进一个袋子,然后拎着出门了,刚结婚时我疑惑的问爱人“妈干嘛去了?”,“串门去了”爱人这样回答我,那时的我无法理解。给邻居们送完了石榴,婆婆才洗洗手坐在院子里吃石榴,然后给我讲起其中的道理“这么多石榴咱自己又吃不完,还不如给邻居们都分分,让大家都尝尝鲜,咱常年不在家,这个家都靠着大家照看,有什么事儿大家就会及时通知我,这样我和你爸在济南住的也踏实。”虽然婆婆没有读过书,但我觉得她是有大智慧的,人与人相交,有舍才有得,而且一定是先舍而后得。

2、情感外交。

       婆婆和公公在济南看孩子期间还时不时回趟老家,问及原因不是“哪个邻居家娶媳妇”就是“谁家孙子满月”要么就是“哪位长辈生病了,需要回去看望”甚是忙碌,刚开始我还无法理解,但随着对婆家的事情了解的越来越多,也就释然了。由于公公的父母去世的很早,婆婆嫁过来的时候就没有公婆,而且公公是独子,十几岁顶了父亲的岗到矿上去上班,因此家里是没有帮手的,家务活、农活都靠婆婆一人,婆婆说“就是这些邻居们和家里的一些长辈们时常帮衬着才能够忙的过来”,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爱人在六岁时就学会自己做饭了,婆婆常说“别人对咱家的恩情这辈子都不能忘”。

      是啊“别人的恩情一辈子都不能忘”,婆婆虽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常怀感恩之心、待人真诚、与人为善的品格让我很是佩服,我的婆婆平凡但绝不平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怀念的你们 军训的路上,感谢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如今,耳畔依然听到你们的谆谆教诲,还记得你们的...
    诗璐夜语阅读 200评论 0 0
  • 爱一个人 想把心给他 可他想想: 我不要心! 我想要你的身! 拒之 怒! 你爱我,为什么不能给我你的身!
    行者张小张阅读 3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