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之大胆追求自由的女性

    《红高粱》是中国作家莫言创作的长篇小说。《红高粱》描写的是抗日战争及20世纪30、40年代高密东北乡的民间生活。《红高粱》通过“我”的叙述,描写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人生故事。故事的主线是“我”的爷爷和奶奶,故事发生的地点是高密东北乡。毫无疑问小说中“我”的奶奶戴凤莲是一个值得重点解读的人物,我将从她的言谈举止入手,剖析她这样一个女性的形象。

一、自由的选择

1、自由的意识

      小说一开头就写到戴凤莲生于一个贫苦家庭,其父亲在当时生活的压迫之下变得十分爱财,甚至失去了人性。为了钱财小利不惜将刚满十六岁的戴凤莲嫁给了单廷秀得麻风病的独生儿子单扁郎,只因单扁郎家里是烧高粱酒的,他父亲是方圆几里有名的财主。而戴凤莲,做大姑娘时因为有一双难得的小脚和漂亮的面容,不幸被拥有高粱酒作坊的财主单廷秀看重。此时,戴凤莲极不愿意自己嫁给得麻风病的单扁郎,求她父亲退掉这门亲事,而她父亲却欺骗戴凤莲说单扁郎不但没有得病,并且还是一个风度翩翩、饱读诗书的男子。戴凤莲半信半疑,心里特别希望她父亲说的是真话,于是她带着一把剪刀坐上了花轿。在花桥到达单扁郎家的路上,轿夫们的话语让戴凤莲彻底死心了,她恨父亲,同时她明白了只有追求自由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但她凭借自己的小脚也感受到了来自轿门前一个轿夫给她的温暖。

2、自由的力量

        随着花轿到了单家,所有礼仪都做完之后,戴凤莲被送入了洞房。在房间里,戴凤莲这次亲眼看到了单扁郎的恐怖面孔,她害怕极了,她不想自己和单扁郎有任何一点儿的身体接触。于是,那把剪刀就成了她的护身符,她心里想:那就来个鱼死网破吧,至少我能保全自己。就是她的这个行为使她活下来了,单扁郎没有碰她,她一个人在床上坐了一夜,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自由能发挥这么大的力量。

3、打破传统道德的自由

        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戴凤莲嫁到单家三天后,她父亲来接她回娘家,单家赠给她父亲一头驴子,她就骑上驴子回娘家去了。回娘家途中,戴凤莲被一蒙面男子强迫性的快速抱入高粱地里,那男子在她面前袒露了真面目,戴凤莲认出他是那天抬花轿摸她小脚的轿夫后,心里异常激动,于是和他激情于高粱地上。她虽嫁给了单扁郎,也明白自己现在是单扁郎的妻子,但她和单扁郎没有夫妻之实,她心里强烈认为自己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她也知道这有饽传统道德,但她就是想追求自己心里的想法。


二、重情义的九儿

        从娘家回到夫家的戴凤莲听说单家父子俩都被杀了心里既开心又苦恼,开心的是再也不用面对单扁郎了,苦恼的是她以后该怎么办,该如何面对单家高粱酒坊的人。单家父子死后,酒坊里的人闹着要出走不干了,这时单家的罗汉大爷站了出来帮助了她,她自己也通过温和的语言感动了大家,还和大家说:“不要喊她掌柜的,叫她九儿就行。”,于是大家才没有走,酒坊又回到了从前富有活力的样子。在酒坊的管理中,罗汉大爷出了不少力,九儿也一直记在心上。有一次罗汉大爷提出不想干了,九儿心里自是十分舍不得的,但还是随了他的意。过了很久很久,有一天九儿在酒坊看到一个人身影很像罗汉大爷,于是上前想要细看,那人跑了,九儿追他追了很远,但还是没有追到。她认定那人就是罗汉大爷,她一直也没有忘记过罗汉大爷。

三、为国献身的九儿

        九儿虽是女流之辈,但在国家危难之时,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可谓一个女英雄。既为了保家卫国,也为了替罗汉大汉报仇,她鼓励余占鳌(她的情人)和冷支队去胶平公路打日本鬼子,因为他们得知日本人的汽车会经过那里。余占鳌和乡里的一些人在攻打日本人的前夜在胶平公路旁边的桥上做足了准备,但这场仗还是打得非常艰辛。九儿双肩担着饼给余占鳌送食物的途中被日本人用子弹击中,结束了她的生命。最后的最后这场战役余占鳌他们胜利了,但九儿没了,九儿是为国而死的,九儿死得其所。一个女流之辈能做到这样,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她的女英雄的称号实至名归。

        因为九儿前面追求自由才换来了后面她理想的生活,才在国家危难时刻献出了自己的一份薄力,我认为她追求自由的选择是正确的,不能用传统道德来束缚她,她是一名伟大的女性,更值得我们现代女性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能是因为最先看过电影的原因,总觉得《红高粱》比莫言要红,直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才开始了解这个作家,也开...
    文艺是件正经事儿丶阅读 3,566评论 0 3
  • 2017年6月5日 聚焦网初五原创 郑州 张婷 分享第三天 星期一 先找到自己真正快乐的那个我...
    心愿幸福阅读 220评论 0 0
  • 我认识陈茶茶的时候,正值青春年少轻狂。 我一直认为男生在没有遇见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她之前是没有性别的。就像我,在遇见...
    七月冰红茶阅读 684评论 0 5
  • 是的,没写文字,不用翻了,宝宝玩累了,犯懒,哈哈哈……
    简丹宝中旅游阅读 324评论 0 1
  • 天中南海佛禅苑,历经沧海数百年。 旧时香客稀又少,而今旅客稠又繁。 车如长龙人似潮,比肩接踵声震天。 顺风烟香飘十...
    江南孤独客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