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的陷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月2日下午

“知道为什么找你吗?”黄警官先开了口,一旁的女警无暇抬头飞速的记着每一个字。

“不知道。因为我帅得让人犯罪?”我不屑的回答,因为我觉得警察这种问题最无聊,为什么找我你自己不清楚?

“你真的不知道?我劝你老实交代,我们警方已经掌握了很多证据。”黄警官开始诈我,试图诱导我供述事实。

“警官先生,你到底想说什么?能不能干脆点,我确实不知道你们为什么找我。”我不爽的打断他。

“行,那我就不废话了,我们怀疑你与一宗谋杀案有关所以带你回来调查。死者孙逊,32岁,1月27日早晨被人发现死于惠生路口,死亡时间推测在1月26日11点30分至27日凌晨一点,具体细节不多说,这人你认识吗?”

“哟,孙逊死了啊!呵!”我略带轻蔑。

“看来你认识咯。”

“是吧,他以前是我领导,后来我辞职了,就没再见过。既然你们带我回来审问,想必是知道了什么,我以前在他手下工作时,他经常针对我,和我过不去,因此我和他之间确实有些矛盾,我也是因为这样才辞职的。不过,不是我干的,我和他有矛盾,但不至于杀人。”

“那么我问你,1月26日晚上到27日早晨你在哪里?做什么?”

“我在新街口的酒吧,那天是我生日。”

“你生日?那天正好是你生日?”

“没错,生日那天,仇人升天,还真是不错的生日礼物呢!额……对不起啊警官,我情不自禁!可是幸灾乐祸不犯罪吧。”我有些小人得志。

女警的笔还是飞速的写着,连我这些得意的言语也一字不差的记下来,黄警官还是一本正经:“谁能证明?有证据么?”

说到这里,我不禁自信笑了起来:“警官,不好意思,全酒吧的人都能证明,因为那天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包场,请客所有人喝酒,别提有多嗨了!如果一个人有可能做假证,总不可能全酒吧都串供,替我作假吧!”

“你的手怎么了?”

“这……这是我昨天不小心划伤的,小意外。”这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我有些错乱。黄警官的脸上闪过一丝狐疑。

“可以让我看看吗?”说罢,他就伸手抓住我的手,拆开了我的绷带,完全没有要征得我的同意的意思。我的手掌下侧有一天浅浅的伤口,他看了看,也没说什么,让我自己把伤口包好。

“这算什么!?这个这案子有什么关系!?黄警官请你尊重一点,我只是嫌疑犯,不是真的罪犯!”可他依然没有回应。

“谁能证明你是昨天受的伤,也许是杀人时弄伤自己的呢!?”

“当然是医生啊!医生可以证明我就是昨天去的医院!你们警察不会自己调查啊!”我已经极为不耐烦,想赶紧离开这里。好在,之后随便问了一些有的没的,警察就让我走了,说是会再找我,需要进一步调查,切,随你得便。

2月3日上午

“你没事了,我们都调查过了,你的证词没问题,酒吧的酒保,驻唱,甚至陪酒的小妹都证实了你生日那晚一直在酒吧,有个小妹还不小心用酒弄湿了你的短裤,所以对你印象很深。医生也证明你在2月1日去了医院包扎伤口,医院的监控也看到了你,所以你回去吧,有什么新的消息,要第一时间给警方线索。”黄警官平静的说道,原来他面对无辜的人的时候还是很温柔的。我一时间突然间鼻子一酸,眼眶红了,泪水在眼里打转,黄警官看到关切的问:“你这是干嘛,你是清白的,应该高兴啊,大男人哭什么!”

“对不起啊,警官,我差点被当杀人犯,所以心里绷着的弦终于松了,所以百感交集,果然双鱼座的人都比较多愁善感,见笑了。”我忙解释道。说罢,我便离开了警局。

2月3日下午

“不是说我是清白的吗?!这算什么,为什么又把我抓回来,这次还戴手铐!?我不是杀人犯呐!!冤枉啊!!”不知为何,上午从警局回家没多久,午饭才吃了一半,就又被一堆警察抓了回来,而且这次,似乎严重的多。

“冤枉!?笑话,你怎么不当演员呢?真的会演戏啊!”黄警官义正言辞,“我告诉你!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的!”

“你胡说!你有证据吗!?拿出来啊!?全酒吧的人都能给我证明!”我当然是不服的。

“说实话,你还是挺厉害的,设计了这么严密的谎言。那天我们走访酒吧,里面的人告诉了我一件事,就是你那天到处和别人说自己生日,几乎见了每一个人都要说一遍,说自己的生日很特别,甚至还包场,请全酒吧的人喝酒,我不理解,如同生日而已,这怎么就特别了,至于对每个人说吗?”

“因为每个人心中自己的生日都是独一无二的啊,那又如何!”

黄警官不慌不忙,继续说:“你身份证显示你的出生年月1992年的1月26日,表面上看,你的确是那天生日,这个日子怎么看都很普通,但我们的差点忽略一点,如果这个日子不是阳历,而是阴历呢!阴历1月26日,也就是正月廿六,在1992年的那天正好是2月28日,是个四年才有一次的日子,这样就特别了!中国父母多数喜欢记阴历的日子,而且那个时候,出生的人在乡镇派出所登记户口,出现这样信息上的误差并不少见,就像有的人会记错名字,有人是至出生年份也会出错。虽然身份登记误差,但本人和家里人是不会用阳历1月26日这样一个错误日子当做生日的。今年并非闰年,也就是说,你哪来的生日!?就算过农历生日,就不是那一天。”

我很无语,苦笑道:“你这算什么,警官,查案子靠猜测的吗?身份信息登记错误……什么农历阴历,这也算证据?这纯属无中生有!”

黄警官不慌不忙的说:“当然不是凭空猜测,还没完呢,你记得吗?你曾经说漏过嘴,在你哭的时候,你说自己双鱼座总是多愁善感。”

我突然有些语塞。黄警官自信满满地接着说:“阳历1月26日,不是水瓶座么?当然如果是阴历,也就是阳历2月28日,可就不同了!”

“这……我记错了而已!”

“另外,你还记得吗,酒吧里的陪酒小妹曾经打翻了酒杯,弄湿了你的短裤。”

“对啊,这不恰好是我的不在场证明吗?”

“一月份穿短裤!?你不冷吗!?”黄警官呵斥道,“你之所以做出这么多怪异的行为,无非就是想给每一个人造成印象,让人们对你记住你,你对每一个人进行了洗脑,昭告全酒吧你那天一直在酒吧喝酒,谎称自己生日,请所有人喝酒,骗所有人给你做不在场证明,好一招瞒天过海!”

“不……不是的……”

“你看看你手上的伤,不觉得奇怪吗?我拆来你绷带的时候发现伤口很浅,几乎已经愈合了,手的皮肤因为出汗以及洗漱等弄湿了,并且被绷带长时间包裹着已经出现了浮肿,皮肤发白,说明根本不是前天受的伤!我查了昨天的审问记录,你居然还玩文字套路,你说的是你前天去了医院,但我们疏忽了,前天去过,不代表你只有前天去过。也就是说你的伤是在行凶当天弄的,距今天已经走了一段时间,所以伤口几乎愈合,皮肤浮肿,你是在用钢丝勒死死者时因为用力过猛,把自己的手也勒伤了。所以我们警方将你列为重大嫌疑人!要重新调查!”

“你胡说!我没有!!”我再也顶不住,愤怒的用戴着手铐的手挥向黄警官,重重的打在他的脸上,这一下也彻底激怒了警官,他一脚将我踹翻,狠狠说道:“不承认也没用!你编制了这么大的谎言,差点骗过我们,可惜,你的话里全是漏洞!骗得了别人骗不了我!我马上就会找到你说谎的证据,等着法律的制裁吧!!”

于是,我被拘留了。

2月5日上午

“我们调查了你在人民医院的出生记录,的确是阳历1月26日,还有你的其他身身份信息,包括你的村里人,是我猜错了,不可能所有人全部恰好弄错的,增加了走访,除了对酒吧的工作人员重复确认,还包括那天其他在那里喝酒的顾客,大家都可以证明你一直在酒吧,和他们玩到了天亮才回去。”

“我本来就是那天生日……”我低着头,轻轻的回答,我很累。

“还有医院,我们查了是过去一个月的监控,事实证明,你的确实只在2月日1去医院就诊过。是我想多了。”黄警官补充道:“可是你为什么说自己是双鱼座?我还是觉得奇怪。”

“真的是我记错了……一开始记错了,就一直错到现在,没想到因为这件小事,莫名其妙成了杀人嫌犯。”

“那天打你,是我太激动,对不起。”他居然道歉了。“那么你走吧,是我太过敏感了,没办法,理解一下,警察就是这样,不能放过蛛丝马迹。”

“黄警官,您是个聪明的好警察。”我对他鞠了一躬,蜷缩着疲惫身子,慢慢的起身走出了警局,身后是黄警官轻轻的叹息。

我漫步在街上,轻轻点上一支烟,一边吞云吐雾一边用力得撤掉绷带,妈的!前天在水里泡了太久了,真他妈难受。其实有一句话还没说完,黄警官是个聪明的好警察,呵!可惜,聪明过头就是蠢,有的陷阱只有聪明人才会往里跳,因为他们自以为是,喜欢把事情想的复杂,而我,玩的就是聪明人,毕竟我也不笨。

街头车水马龙,人群熙熙攘攘,我来过,也许有人记得,可谁会记得我几点在这里抽了几支烟,酒是个好东西,喝多了会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