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点,告诉你兴趣爱好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身边总是不缺乏这样一些人:

他们每周只有1天例休,他们却充分利用周末一天的时间,提前安排周六的的活动,爬山、摄影、写作,参加线下活动,然后带着满满的能量回到第二周的工作中;

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以上,每天下班后看着手表上的指针飞速旋转,然后把时间划分成一个一个时间段,阅读,跑步,写作,一点一点的完成每天的既定事项,然后带有成就感的入睡,开启第二天元气满满的生活。

你问他们累不累,他们说,

不累啊,因为我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

因此,你能看到他们的状态总是就是:精神满满,士气十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什么仅有的一天周末,你觉得在家里葛优躺才是最舒服的,为什么你觉得工作完下班后的几个小时就只能看看电视,咳咳瓜子,玩玩手机,刷刷盆友圈,而这些实际上很长的闲暇时间你用完了之后,还是觉得没有得到休息的效果,觉得工作生活状态并不是那么好?

其实归结一个原因是,你没有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并没有从这些所谓的舒服的“被动式”的闲暇方式中得到满足感。所以同样的时间给到你,甚至更多的时间给到你去进行看电视这样的“被动式”的娱乐,其得到的缓解疲劳的效果远没有我花更少时间进行一篇写作或者跑步这样“主动式”的进行自己喜欢的事情得到的放松效果大。

因此,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谈谈有一项长期坚持的兴趣爱好是一件多么重要和有意思的事情

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到底有多重要?

1、拓展你的时间深度

心理学家调研过: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总体上一直呈增加的趋势,但人们主观上却觉得自己的闲暇时间在减少,也就是说,人们实际拥有的时间越多,主观感受拥有的时间却越少。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与你使用的时间深度有关。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同样是两个小时,你看电视、玩手机两个小时来打发时间与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绘画两个小时感知的时间长度和闲暇满意度轻松感是不一样的;

看电视,玩手机你的思维一直是一种很肤浅的状态,觉得时间过得很快,2个小时你并没有获得什么,而时间却白白流失掉了反倒觉得时间不够用,甚至觉得身心依然疲惫;

写作,绘画的时候,你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已经全然不知时间的快慢,当你2小时过后,你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抽离出来,得到一篇文章或者一画,有一种成就感和莫名的兴奋感,并不觉得时间不够用,自己完全沉醉于创作后带来的喜悦中。

2、避免工作殚精竭虑

任何一个人,重复的长时间的做一件事都会感到厌倦疲劳。因此,给自己适当的休息显得尤为必要。而在快速发展和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充分利用时间高效的休息是一件值得推敲的事。

第一点谈到当你的闲暇时间沉浸在爱好中,然后从兴趣中抽离出来的时候,会感到一种兴奋感和喜悦感。其实这种兴奋感其实与“心流”有关。

**心流 (flow) **,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因此,当我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将自己的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自己完全沉浸于这种活动上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会产生一种兴奋感和喜悦感,当这种兴奋感漫布全身的时候,面对新一轮的工作,便不会觉得那么枯草乏味的工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3、修养你的性格

小时候学过舞蹈的人,他的行为举止中自带一种优雅感;喜欢练书法的人,心境总是很平稳,宁静,笔记总是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喜欢画画的人,生活总是很有画面感;喜欢写作记日记的人,心思细腻思维严谨,遇到需要动笔成文的时候总是能信手拈来;喜欢跑步的人,身材苗条匀称,心态阳光大方;喜欢摄影的人,总是善于发现生活另类的美,像是活在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里。

你喜欢什么就一定能从中得到什么,你的兴趣爱好侧面就是你的标签,培养一门兴趣爱好,让自己满满修养成一个好性格的人,总比没性格没品位,生活无味好。

4、激发你的创新思维

写作、画画、书法、艺术等诸多的兴趣爱好总是一件需要灵感的事情,当你沉浸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你的生活就会和他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会变着法子想写一篇好文章,作一幅好画,唱一首好歌,跳一支好舞;你会想办法怎样去提高自己的球技,在赛场上秒杀对手;会突发奇想,换一种角度和构图去排这个场景,会得到什么样的效果。

拿做饭这件事来说,一个菜谱,或许你能想出3中做法,然后烹饪出3种口味;甚至在餐厅吃饭,你吃到一道好吃的才,脑子里就不自主的发散这道菜的烹饪过程然后回家不由自出的尝试。
兴趣爱好会锻炼你的创新发散思维,由此及彼的思维发散也能让你在生活工作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图片来源于网络

5、点亮你的职场

在一个陌生的群体中,每个人都做1分钟的自我介绍,怎么让别人最容易记住你了。答案无非就是,你有特别的地方。

如果你有一门特别的兴趣爱好,而且这门兴趣爱好足够优秀,能在当场示范或者举一个栗子来表示你在自己喜欢的兴趣上有多专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就记住你了。尤其是那些对你的兴趣爱好同样感兴趣的人。

或者是你在公司大半年了,你的工作表现一直芸芸众生,在公司的年会上,一展风采,我相信年会过后,必定大多数人对你刮目相看。

如果你想在圈子里变得不那么平凡,那么你一定要做点与别人不一样的事情,将你的时间堆积在你的兴趣爱好上,随时都可以是一把亮闪他人的武器。

6、助力个人成长

人生最大的老师就是兴趣,而我们大多数人,入行并没有跟从自己的兴趣老师,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兴趣老师是谁。

但是我们很多的人将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了自己的第二职业,也有很多的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满满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还好,慢慢转型。

因此,多尝试,多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时间和精力去培养他,说不定哪天,他可以成为你养活自己的技能。

7、收获一群快乐的朋友

喜欢健身,在健身房认识了朋友A,然后一起相约爬大南山,一起相约3天两晚去看银杏;

喜欢摄影,然后在爬大南山的过程中认识了也喜欢摄影的朋友B,然后一起约着各自拿着自己的机子出去拍海,拍花,拍夜景;

喜欢写作,然后在一个媒体平台注册写文章,悄悄关注了一些自媒体人的微信,了解了一些他们的生活,知道了一些线上的活动,然后进入了一些特别的圈子,就像笔记俠,一不小心的成为笔记俠达人,然后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图片来源于网络

8、遇到真爱

有自己的兴趣,然后遇见自己的真爱,这看起来好像是一件比较荒唐的小概率事件,可是,至少,他有没有兴趣爱好很容易成为一个择偶的标签。

家长总喜欢给小孩介绍相亲对象,加微信是第一步,回家见面是第二步。因此,你的盆友圈显然成为了人家认识你的第一门户。

喜不喜欢,会不会喜欢,刷一下朋友圈几乎就能定义个大概。

人总是喜欢跟自己志同道合,兴趣相投的人在一起。

如果我喜欢吃,恰好你喜欢做饭;如果我喜欢跑步,恰好你参加过马拉松,;如果我喜欢拍照,恰好你有机子;如果我喜欢画画,恰好你喜欢色彩,如果......
.
如果你的盆友圈有那么一两件我喜欢你也喜欢的事,那从你第一次加我,到回家我们见面,至少我们会有那么一些话题聊。

而反而言之,如果我问你,你下班之后一般干些什么,你说,没干什么,看看电视啊,玩玩手机啊,那么对不起,我们就此拜拜。

一个有趣的人总是会去找另一个有趣的人一起生活的,这样生活才不会太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怎样选择你的兴趣?

1、多尝试,找到兴奋点

如果你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对哪一件事情特别感兴趣,你不妨多去尝试一些事情,然后问一问自己:最近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更长时间,我做过的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为什么会开心?是因为这件事本身开心,还是因为跟我一起做事的人是他而开心?我从中得到了什么?我要不要去坚持?我可不可以把他当成一件我长期去培养的事情?

2、选择长半衰期的事情

其实我们生活中组的很多事情都可以根据收益值和半衰期来进行分类,可以分成四类:(收益值既指物质的也指身心精神方面的,半衰期指的是收益值随时间变化的衰减程度)

高收益长半衰期事件:找到心爱的人在一起,认识一个大咖并进行一场对话,参加一场干货讲座,参加线上课程,有意义旅行等;

高收益短半衰期事件:逛街买自己喜欢的物品,狂吃海喝一顿,玩游戏,走马观花的旅行;

低收益长半衰期事件;记日记,绘画,练书法,记单词,运动;

低收益短半衰期事件;漫无目的的刷朋友圈刷微博,漫无目的的在社交软件上聊天,看没有营养的电视节目。

生活中,我们总是倾向于去选择短半衰期的事情,而这也事情我们永远不能进入我们的心流状态,从而无法很好地利用闲暇时间获得兴奋感,来反哺我们的工作,因此,如果你还没有发现你自己的兴趣,不妨去挖掘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长半衰期的事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怎么培养自己的兴趣?

1、坚持

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刺激他,让你的身体产生多巴胺,那你的生活就满满会习惯他。

2、找一群小伙伴

找一群相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一来你能体会到兴趣爱好带给你的乐趣,二来,你也能体会到众人一起的乐趣。

3、纳入每天日程,学会说“不”

当你慢慢习惯将兴趣爱好纳入你的生活的时候,学会跟那些要打扰你节奏的事情说不。

4、找到能让你高兴的兴奋点

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一项兴趣爱好,是能带给你成就感还是能给你人脉亦或是能增加你的影响力,更或者说是能增加你的收入,找到其中一个兴奋点,然后为了让兴奋点增大努力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