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快速入门心理咨询

目录

第一步: why

第二步:what

(一)     心理医生与咨询师

(二)     心理咨询的分类

(三)     心理咨询方式

(四)     流派分类

(五)     心理咨询的历史

(六)     技术常用技术

第三步:HOW

引申阅读

前言

这是我心理社的第四堂课程:三步快速入门心理咨询。

白天我在群里要了大家一些心理案例,既然主要是聊【心理咨询】,那咱们就玩点真刀真枪。

但基于很多人是小白。在讲解案例的时候,还是要普及一些【心理咨询】的知识的,下面我会用通过3步:why(为什么),what(是什么),how(怎么做),带大家跨过心理咨询的门槛。

第一步:WHY

我们为什么还要学心理咨询呢?

有的人说,因为很多人经常来找我谈心,大家说我很适合做心理咨询,很善于倾听。其实倾听是心理咨询必备的技能之一,光这一招可做不了心理咨询。同情同理能力,洞察觉察能力,沟通表达技巧等都是很重要的。

有的人说是喜欢帮助别人,其实是因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满足了自己的成就感和存在感,关注的不是在个案本身的问题解决。

所以,在我看来,学心理咨询的动机从关注点分成3种:关注咨客的,关注自己的,关注咨询过程的。

1、关注咨客的。确实有一颗大慈大悲的心,想通过帮助对方解决自身问题,或者因为自己有过比较苦逼的经历,受过心理咨询得到益处,从而想要把这张益处带给别人的。

2、关注自己的。想通过帮助别人满足自己的成就感和存在感,或者通过心理咨询来治愈自己的

3、关注过程。享受整个咨询的过程,通过咨询丰富自己的生命维度,把心理咨询当初一个认知世界的手段。

没有好坏,你喜欢就好~

但如果你想通过心理咨询来害人,以揭露别人隐私和痛苦为乐,那就不好了嘛。

如果你想赚钱,呵呵,放弃吧。

风险高,赚钱少。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把心理咨询当成一个认知世界的手段,因为心理咨询的特殊关系,我们会更加了解对方,去和对方产生生命的共鸣。感恩所有在生命中和我产生关系的咨客,丰富了我生命的维度。

第二步:WHAT

心理咨询又是什么呢?

百科是这样说的:

心理咨询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

心理咨询的过程是这样的:

来访者就自身存在的心理不适或心理障碍,通过语言文字等交流媒介,向咨询者进行述说、询问与商讨,在其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共同的讨论找出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症结,进而寻求摆脱困境解决问题的条件和对策,以便恢复心理平衡、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进身心健康。

说得还是很准确的。

这边分享几句心理咨询的解释,蔬菜们,各自感受:

心理咨询不是说服,而是聆听

心理咨询不是训示。而是接纳,

心理咨询不是教导,而是引导,

心理咨询不是控制,而是参与

心理咨询不是侦讯,而是了解

心理咨询不是做作,而是真诚

心理咨询不是改造,而是支持

心理咨询不是解答,而是领悟

它不包办解决问题,它是协助成长。

心理咨询不能脱离时代发展

心理咨询要经得起时代考验

(一)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区别

区别一:性质不同。两者学的不一样,心理医生是学医学出身的,学医学还分学一般医学和精神病学,他们专门设置病房治疗重性的精神病人,而学精神病学的医生中还有一部分又学习了心理学,于是这一部分人被称做心理医生;而后者是学心理学的,从事该行业的人属于社会服务类人员。

区别二:对象不同。心理医生主要治疗轻度的精神病人和非精神病人但有心理障碍的人。后者主要是解决健康人群的心理问题。

区别三:不是都有处方权。心理医生有处方权,可以给病人用药,而心理咨询师不可用药。

心理咨询比心理医生简单,一般心理咨询师解决不了的就会转移给心理医生。

心理咨询师主要咨询范围是“心理正常”的人群。

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精神病是一个递进过程。

只要没有精神病就不需要心理咨询是误解。

(二)心理咨询的分类

1、心理压力咨询

2、人际关系咨询

3、婚前心理咨询

4、失恋心理咨询

5、婚姻关系咨询

6、性心理咨询

7、亲子关系咨询

8、学生学习咨询

9、职业生涯规划咨询

10、企业EAP

(三)心理咨询方式

按形式分类包括门诊咨询、信函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

门诊咨询一般又分为个体咨询、家庭咨询、团体咨询等。

(四)流派分类

1.来访者中心心理咨询

这是由罗杰斯所倡导的一个学派。其基本的假设为我们有了解自己问题的能力,也有解决问题的资源。因此,作为咨询者必须注重来访者自身的建设性以及健康的一面。把来访者所直接面临的现实场面作为咨询的重点,重视来访者对自身的感觉。咨询的目标是使来访者通过观察自身来求得成长和完善,不需要咨询者过多的干预和指导就可以产生变化,咨询者需要给出的是理解、真诚、支持、接受、关系和积极的评价。

2.行为主义的心理咨询

行为主义的心理咨询是以学习理论和行为疗法理论为依据的心理咨询,认为人的问题行为、症状是由错误的认知与学习所导致的,主张把心理咨询的着眼点放在来访者当前的行为问题上,注重当前某一特殊行为问题的学习和解决、以促进问题行为的改变、消失或新的行为的获得。行为主义的创始人是华生,但对心理咨询产生较大影响的却是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和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3.认知行为的心理咨询

认知行为疗法是一组通过改变思维或信念和行为的方法来改变不良认知,达到消除不良情绪和行为的短程心理治疗方法。具有代表性的有埃利斯的合理情绪行为疗法(REBT),贝克和雷米的认知疗法(CT)和梅肯鲍姆的认知行为矫正技术等。

认知治疗对道德颓废、堕落(demoralization),罪恶感(Guilt)和害羞(Shame)症状较有效。对于PTSD与情感性或焦虑性或人格疾患(反社会性、边缘性、自恋性人格疾患)并存的当事人,较常使用认知治疗法治疗。

4.精神分析的心理咨询

精神分析法又称为心理分析法,一般以1895年弗洛伊德与布洛伊尔出版的《关于歇斯底里的研究》作为心理分析正式创立的标志。是通过自由联想、移情、对梦和失误的解释等来治疗和克服婴儿期的动机冲突带来的影响的一种方法。

资料参考百度百科

(五)心理咨询的历史

心理咨询是心理学的一个应用分支。所以谈到心理咨询的历史就避不开地要说到心理学的历史。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说过:“心理学有一个很长的过去,却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19世纪以前,心理学一直隶属于哲学的范畴,直到1879年,德国冯特先生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才正式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

正如心理发展史专家墨菲先生的话:“在冯特创立他的实验室之前,心理学像一个流浪儿,一会儿敲敲生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伦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认识论的门,1879年,它才成为一门实验科学,有了安身之处和一个名字。”这段话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心理学是一个年轻稚嫩的学科。

那作为心理学的分支学科——咨询心理学更是年轻而又稚嫩。

据文献记载,心理咨询起源于1896年诞生的《临床心理学》。19世纪末,韦特默提出“临床心理学”概念,而且以临床心理学家的立场,在解决儿童行为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07年创办了专业刊物。所以我们现在把韦特默称之为心理咨询学的创始人。

20世纪30年代以后,心理测验和个体差异的研究,成为临床心理学发展的主要基础和促进因素,也成为心理咨询工作的重要手段。在这方面,对心理咨询发展曾经提供帮助的功劳,应归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其代表人物是威尔森。

40年代以后,心理咨询这门学科发展更快。1953年,美国心理学会咨询心理学分会规定了正式的心理咨询专家培养标准。1954年,由20余名心理学家发起创办了《咨询心理学杂志》,该刊物成为心理咨询的专业杂志。1955年,美国心理学会开始正式颁发心理咨询专家执照。

心理咨询工作除在美国迅速发展而外,40年代在欧洲大陆也有新面貌出现。二战结束后,心理学重获新生,40年代开始,心理咨询发展很快。

在我国,2001年8月,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我国开始启动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化工作。总体来看,我国心理咨询的国家职业资格化,尚处在初级阶段。后期有待更多的改善与发展!

资料参考百度文库

(六)技术常用技术

有36种

1、倾听技术

2、共情技术

3、面质技术

4、冥想技术

5、认知疗法

6、音乐疗法

7、戏剧疗法

8、呼吸疗法

9、行为疗法

10、鼓励技术

11、回溯技术

12、叙事疗法

13、意象对话

14、箱庭疗法(沙盘)

15、放松疗法

16、森田疗法

17、时间线疗法

18、元认知干预

19、情感表达技术

20、焦点治疗技术

21、深层沟通技术

22、催眠治疗技术

23、系统脱敏技术

24、合理情绪疗法

25、角色扮演技术

26、精神分析疗法

27、认知领悟疗法

28、具体化技术

29、潜意识治疗技术

30、求职者中心疗法

31、内在安全岛技术

32、房树人绘画技术

33、家庭系统排列技术

34、格式塔完型疗法

35、治疗式灵性能量按摩

36、ESP超心理学身心疗愈

心理咨询师一般重点掌握5~6种即可。

资料参考《心理咨询实操技能训练手册》

第三步:HOW

心理咨询是怎样一个流程呢?

1.确定需要咨询的问题

6W法

Who何人,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

Whom与哪些人相关?父母朋友同事等

When何时,什么时候发生的

Where何处,在哪里发生

Why何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What何事,发生什么事情,事情的演变和结果

2.确定咨询的目标

由咨询师和求助着共同商定

分类:

1、短期目标:促进自我了解和行为改变

2、中期目标: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正确的人生观和生活方式

3、长期目标:自我实现,自我认知,自我成长

意义:

1、指引方向,调控过程

2、提升双方咨询的信心

3、效果评估

4、商定咨询方案

不同的人对不同的疗法接受不同,参考前面提到的36种疗法,和求助者者协商。

4.进行咨询

5.评估效果

主要是求助者对咨询效果的评估,别人说得不算。但是要注意一下阻抗的求助者故意说没有效果。

效果评估有每一次咨询后评估、一个疗程结束后评估、全部疗程结束后评估

咨询疗程分:

短程咨询

1~3周,咨询6~8次,前三次间隔1~2天,后面的每周1~3次

中程咨询:

1~3个月,咨询11次,前三次间隔1~2天,后每周1次

长期咨询

3个月以上,半年期15次,第一个月5次,后每月2次。一年期28次,前两月每月5次,后八月每月2次,最后两月每月1次。

引申阅读

心理咨询师入门书籍160本

http://dwz.cn/4KakC2

中国心理咨询现状和前景

http://dwz.cn/4zaIKE

中国心理咨询的发展及现状

http://dwz.cn/4Kalms

资料参考《心理咨询实操技能训练手册》,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