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海阔天空的日子里

去年底,与战友聊天,无意中谈起“阿冰”。

不久,朋友圈里传来“阿冰与原勤务队XXX恋爱了”的消息。

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人说“阿冰与谁谁谁分手了……”

再后来,“阿冰”这个名字就蒸发在朋友圈里那如潮的信息里,再没有人提及。

然而,我的思绪却在不知不觉中被搅拌开来:蓝天,碧海,金色沙滩,还有那位爱着红色连衣裙的19岁女孩……一时间里,“阿冰”这个名字,就像《古墓丽影》中那一粒放入启动劳拉与逝去父亲再次重逢的古钟中的沙子一样,神奇地把一个个积淀已久、不再清晰的海训片断逐一串接,还原,发酵,放大,将置身于大都市四年有余的我,又“强制”性地拉回到那个海阔天空的日子里……

大概是2010年,我回机关的第二个年头。6月份,被指定全面负责宣传工作后,部队即赴海训场。也就是这一次海训中,一个名叫阿冰的漳浦女孩走进了我们的海训生活。

记得部队机动至海训宿营地,政治处主任就召集所有政工干部开会,在强调安全的同时,提出“创造性开展政治工作”。当时部队女兵海训已经中断三四年了,这让我不禁产生“找一个地方女青年当播音员”的想法,却又担心过不了领导这一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曾在军区工作过的主任当场拍板同意,并让我马上到驻地渔村特色合适对象,最好“从在家过暑假的大学生中挑选”,明天就开播。

部队宿营在当地一家中学内,一位住校老师得知“招收播音员”消息后,马上跑过来告诉我,他的侄女“阿冰”就是大学在读生,正在家息着,准备过段时间出去实习。他还顺手指着旁边一位很不起眼、看起来四五十岁的闽南妇女说,“这是她妈!”于是我转过身子征询阿冰母亲想法。

福建是块有着优良拥军传统的热土,这里的男女老少对军队对军人始终怀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朴素情感,并代代相传。虽然阿冰母亲的闽南普通话让人难懂,但那充满善意的微笑还是让我明白“她同意了”。阿冰的叔叔在一边插话,“最好再征求阿冰本人意见”。

阿冰的家有点远,也有点绕,第一次见识闽南村居的人很容易迷路。所以,当阿冰母亲出于好意,说要骑电瓶车带我过去时,我不假思索就上车,来到她家。

这是典型的闽南民居,前后两间,围了院子,中间是天庭,门口还有一口井。进屋后,阿冰母亲略带歉意地告诉我,阿冰出去还没回来,让我坐等一会,顺手还倒了一杯水。五分钟左右,阿冰回来了。

说实话,阿冰美丽得让人意外,令人难忘。当时的她,身着一件白色印花连衣裙,扎着一支看起来会跳跃的马尾,特别是笑起来的时候,那张有点像章子怡的精致面孔,显得格外青春和活力。我简要道明来意,她很爽快地答应了,没谈其他。就这样,阿冰成了是我们野战政工组的播音员。据说,这样的事,在部队近10年来还是第一次。

因为是第一次,当身着红色连衣裙、未作修饰的阿冰,有些腼腆地出现在蓝天白云碧海金沙中的海训场时,立马震憾了全场。当她手持采访话筒,走向刚从深海游回来的官兵时,年轻的他们顿时结结巴巴说不上话来。看着他们的窘样,原本腼腆的阿冰,忍不住捂着嘴笑了,原先的羞涩在无形中消失,一双柳眉凤眼化成了一道新月,也感染了在一边开着善意玩笑的其他人。从此,期待阿冰采访,成了每一名参训官兵谁也不说却谁都知道的秘密!

紧张、有序是部队特有属性,大学生阿冰居然不着痕迹地融进了这样的节奏。宿营地到海边有一段不小距离。她每天早起,按时到达,和我们一起挤在宣传文化车上,一路颠簸到海训场。电影组的小王给她带了一顶新的草帽,但是在热浪腾腾的海边,加上肉眼难见的紫外线,一天不到,阿冰原本白皙的脸庞也变得火红起来。但她丝毫不以为意,时而到海边搭建的指挥台广播,时而跟随摄像组进行现地采访,难得空了下来,也是赶紧在播放军歌结束前,熟悉那厚厚的一叠广播稿。阿冰的一位亲戚听说这事后兴冲冲赶来,以为她被招进了部队当了女兵。当获知事情原委后,这位亲戚索然而去。我们的领导看在眼里,感到十分过意不去,说等海训结束后送她一套迷彩服。播音间隙的阿冰得知后,竟开心了好些天。

有了阿冰的海训场,对于接连在波峰浪谷中来回劈波斩浪的官兵来说,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太阳不再刺眼,海风变得柔和,海水不再苦涩,海岸也不那么遥远……参训的官兵都知道,当他们在深海中筋疲力尽时,仰望蓝天,依然可以从海风中辨别得出阿冰那时有若无的播音。在那一刻,阿冰的声音充满了魔力,洞穿时空;在那一刻,对于官兵们而言,那就是天籁!

火热的海训生活很快就接近尾声,阿冰也在结束的前两天去了远在福州的实习单位。后来,放映员小张给阿冰寄去了一套女迷彩服。后来,我听说阿冰因为帮助我们广播,是推迟去的实习单位,这个信息让我内疚了好一阵子。期间,也会从他人口中传来有关阿冰的讯息。再后来,我离开了作战部队。但是,不论世事沧桑,我知道,身着红色连衣裙的阿冰,连同那蓝天白云碧海金沙,早已深深地烙进了那年包括我在内的每一名参训官兵的心底,挥之不去!

我曾认为,海阔天空,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象大海一样辽阔,象天空一样无边无际。这是一个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词语,引申开来,形容大自然的广阔。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也是停留在我记忆细胞皮层中一个几近刻板的认知。

然而,自从那次海训后,一直海阔天空的日子不再那么粗犷,反而因多了些许细腻而丰富起来。一个众所皆知的事实是,所有人都喜欢阿冰,也许是因为她无邪的品质,也许是她那与闽山闽水一脉相承的美丽。这没有丝毫亵渎的念头,只是完全出于对美好事物的一种追求和向往。这种愿景的背后就是守护那美好幸福的和平生活,为了她,不管过去、现在或者将来,总会有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海练当中,无怨无悔!

怀念曾有阿冰的海训日子,怀念那海阔天空的军旅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码地址< https://github.com/rs/SDWebImage >SDWebImage提供UIIm...
    c_xiaoqiang阅读 3,642评论 1 13
  • (注:本文译自Interaction-Design.org,译者荷籽记忆) 什么是三分法则? 三分法则是另一种看待...
    荷籽记忆阅读 1,682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