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甲说书》的那个成甲,是如何发现自己天赋的?

本文参与优享话题夺宝计划,话题“职场经验”

寻求职业咨询师帮助的来访者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来的:“我的天赋是什么?”这个问题背后往往出于这样的疑虑:我是有天赋的人吗?如果我有天赋的话,不应该早就表现出来了吗?这个问题更深一层的目的在于:我是可以塑造的吗?如果我真的有些天赋,是不是可以帮助我在职业中更成功?

得到专栏《成甲说书》作者成甲,在他的著作《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中提到他是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的。我们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解读一下,帮助我们自己如何一步一步发现自己天赋。

Step1:发现:寻找自己的兴趣

成甲的方法——首先,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然后,拿出一张A4纸和一支笔;最后,写下你想做的所有事情。写下那些曾经让你投入其中、忘记时间流逝的事情—那里面埋藏着你的兴趣。

他按照这个方法发现他最喜欢的事是:聊天。

Step2:思考:探寻兴趣背后的价值观

成甲的思考——自己竟然喜欢的是跟人聊天?!他一开始觉得有点扯,但开始慢慢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聊天”。“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聊天都会让我兴奋;有时候,聊天聊到一半我也会烦。为什么会这样?我开始意识到:如果我和别人聊天之后,能够给他人以帮助,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获得别人的感谢与赞许,会让自己特别有成就感,我会觉得自己很强大,虚荣心也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Step3:践行,将天赋转化为价值感

成甲的践行——“既然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我就开始把它发扬光大把通过聊天满足虚荣心这件事情当作正事来做。”他开始不断的分享,身边朋友问他累不累,他却乐此不疲。直到有一天,一个活动的主办人对他说:“感觉你特别能激发别人的潜能”。这句话像闪电一样击中了他,他意识到:“原来我喜欢的不单单是聊天,也不仅仅是简单的虚荣心满足;真正让我感到兴奋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激发别人的潜能。这些时刻,会让我觉得自己特别有价值。”

从成甲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从茫然不知到意识到自己的天赋,通过天赋获得自信(在某件事情上认为自己是对的或者认为自己能做某件事)、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目标之后的快乐感受)和价值感(我可以做些什么,我可以创造什么,我对这个世界和他人是有意义的)。

所谓天赋,其实不是那么神秘和高大上

成甲从发现自己兴趣方面入手找到了自己的天赋,其实从生涯规划的角度,除了从兴趣出发以外,也可以从能力和价值观入手找到自己的天赋,所谓殊途同归。

通过梳理以往的成就事件,我们可以知道:自己最向往的是什么,擅长什么,兴趣在哪里,核心技能有哪些,体现了自己哪些优势等等。建立自己的成就事件清单库,不断确认成长过程中的成就事件,是为了提炼分析总结优势,提高自信心,以便未来把握更好的机会。

通过价值观探索,我们可以发现自己当下最看中的几项核心价值观,找到自己最重要的驱动力,以及在不同价值观冲突时自己的优先级。

当然,除了自我探索还可以通过盖洛普的天赋优势识别测试,发现自己的五大优势主题。

无论通过什么方法,天赋实际早已存在在你身上,只不过你没有意识到而已。在你成长的路上,你自然而然,反复运用的一些方法却熟视无睹,同时让你感到很满足,自己很强大的体验。一件事情,对别人来说是工作,对你来说确实乐趣。对别人来说是痛苦,对你来说却是不由自主。

天赋只是钥匙,不是解药

在鸡尾酒会上,有人问查理芒格是否会弹钢琴,他说,我不知道,我没试过。

如果你从未摸过琴键,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弹奏的天赋?如果你从未上过马背,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好骑手?如果你从未尝试销售过,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天生的销售员?

正如TED演讲人肯.罗宾逊说的,尝试新领域的各种可能性是发现天赋的一部分。

如何看待自己的天赋呢?先贴标签,再撕名牌。

贴标签的意思是:通过对自己兴趣、成就事件以及价值观探索,甚至一些测评,你心里大致会形成一定的模糊的认识,你知道你可能更喜欢哪些事,适合哪个方向。比如有的人偏向思考,有的人偏向聊天,有的人偏向执行,有的人偏向战略,有的人爱和人打交道,有的人只想把事情做好…

撕名牌的意思是:千万不要被这些模糊的初步判断限制住自己的思维。即使你现在做某些事做的很好,其实也不妨碍你探索和发展别的兴趣和别的事,不去试怎么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喜不喜欢呢?

发现天赋只是钥匙,是发现自己更多可能性的钥匙,而不是解决你现实痛苦的解药。

那么,真正的解药是什么?

与其固守天赋,不如培养优势

天赋就是你付出比别人少的精力就能做的比别人优秀的天生潜力,比如你喜欢聊天,在聊天这件事,你轻轻松松就赢过了其他80%的人。但是,如何让喜欢聊天演变为:不仅你知道你自己喜欢,别人也知道,并且愿意听你聊天,甚至愿意付费和你聊天?

你想探究的“天赋”,需要持续的投入才能转化为“优势”。即使你生来就有一些“天赋”,仍然需要刻意练习。

关于我自己,过去对于自己热爱什么、擅长什么,也是茫茫然的。只有当生活遭遇了重大的挫折后当年的泪,都是脑子进的水,才开始对自己的探索。

就拿其中一项天赋来说,从事HR的工作,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做组织架构、战略发展和人才规划方面的内容。自己曾经创业中,特别喜欢对未来规划未来的布局和商业模式。而这些,当你意识不到的时候,天赋就是隐藏的,不自觉的运用的,当做过盖洛普优势识别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种天赋叫:前瞻。

我现在进行的轻创业,对自己的社群的构想、个人IP的发展思路,不仅自己思考,我还会对一同创业的小伙伴反复的宣传,达成共识,未来的样子很清晰,而且现实正在一步一步向目标靠近。

天赋就是你的隐藏属性,而一旦当你意识到它的存在,并且反复运用它,才会发挥真正的光芒。


欢迎添加微信好友,微信号AmandaDarling,从此你的朋友圈多了一位职业咨询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