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我贪恋大城市

大城市之迷思

前几天,坐了三个多小时的汽车,跑到了另一个城市,见了好久不见的大学好友。她也是我的大学室友,一起住了四年,彼此的脾性再熟悉不过。一见面,丝毫没有陌生感,好像我们昨天还在宿舍里聊天聊地那样。那种好久不见但仍如昨日的感觉,真好。

毕业了那么久,在社会也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说没有改变,是不可能的。她变得更加自信,更清晰自己未来的路要怎样走,并且她十分享受她现在的状态。我朋友所在的是一个小城市,家里环境很不错,在她那城市里,可以说是属于上层阶级了。现在的她是一名代课老师,虽说工资不是太高,但是住在家里,家里也配了一辆车给她,每天开车上下班,平时开车穿越不同地方,在每条公路和小街道游徜着。那天,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我,听她讲城市的变迁,她小时候在各个地方的趣事,这片将会盖什么楼盘,那片会盖什么样的商场,可以感觉到,她对那城市是满满的掌控。

问她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她说在备考考老师,因为她要进编制。对她来说,当一名有编制的老师,是挺好的选择。福利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有带薪寒暑假。而且,对老师这个职业已有一定的掌握,把它作为一个终身职业也未尝不可。

那两天,我们聊了很多。在回来的路上,我不断在问自己,到底我在折腾什么,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答案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的是,当前的状态让我感到充实,并让我有种想不断往前奔跑的欲望。对我来说,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甚至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正是现在的不确定性才让未来充满无数的可能性。所以,现在的我只需用力前行,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用心抓住现在,抓住此刻。

在做新年计划的时候,我也给自己列了to do list。不求全部都能完成,但求面对困难时不放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实现就好。

其实,我也大可以像我朋友一样,也去考有编制的老师,住在家里,每天还能吃上妈妈煮的菜,可能谈个不咸不淡的恋爱或者游走于各种各样的相亲饭局上,然后结婚生子,一辈子大概就这样了吧。

不是说这样的生活不好,这样的生活也有它的安稳和幸福。只是,对我来说,这样的人生毕竟太安顺了,少了很多体验和尝试,而且还少了一样很重要的东西:自由。

住在家里,避免不了与父母价值观的碰撞。父母毕竟是老一辈的人,他们是理解不了你一个女孩子这样折腾,到底有什么意义,这么大年纪了还不结婚生子,简直可以说丢人现眼。而且,身边还有很多三姑六婆,她们特别喜欢对别人的人生指指点点,其实也不见得她们过得有多好。

相对于小城镇,大城市便自由很多。你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根本没人管你。你异性恋还是同性恋,也不会有人对你指指点点。在大城市,可以完全按照你喜欢的样子过自己的生活,可以想去哪旅行便去哪,想吃什么就做给自己吃,生活基本上由你掌控,根本不必管耳边那些刺耳的声音。

而对于我来说,大城市不仅仅是远离那些三姑六婆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帮助了我更好的自我成长。远离家乡,我不得不学会怎样照顾好自己,学会独处,学会取悦自己,学会面对困难怎样去解决等等。虽然有时挺累的,也掉过很多次眼泪,但这是属于我的体验,成为我人生回忆的一部分,也同时让我的人生变得更丰富和立体,也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对的,我贪恋大城市。无非它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可以让我认识各种各样的人,也造就了我独身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更丰富的经历和体验。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是否会安居于大城市,还是回到小城镇,过着安逸慢悠悠的生活。这对我来说,都是未知,因为不知道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连带着想法也会跟着改变。不管怎样,我知道自己此刻是享受这样的状态,我想抓住的是真真切切发生的此刻。

这已经足够了,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舒: 人至天命心别老, 修身养性勿太劳, 笑口常开多运动, 难得糊涂少烦恼。
    云之憾阅读 143评论 0 0
  • 前天在简书发了一篇七夕礼物推荐文,本来以为会获得一两个阅读就像朋友圈一样被刷下去,没想到收获两个关注还有100次阅...
    观风听雨阅读 324评论 1 8
  • 时值深秋,早晚一冷一热,不知咋搞的,我就感冒了。 老婆去药店给我买了一个礼拜的药,几大包,没一颗是甜的,...
    罗启洪阅读 208评论 0 2
  • text-align: center 适用于inline、inline-block、图片。 垂直居中的话可以设置p...
    尾巴尾巴尾巴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