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失恋、失业、抑郁症,离开北京的原因还有什么?


有了离开的念头


我起了离开北京的念头,这是我来北京的第三年,其实再熬上两年,也就有资格在这里交个首付,买套房子了。

不论这首付钱怎么来,卖了老家的房和车也好,勒紧裤腰贷款一辈子也好,总归有这个资格了,但我这时候想放弃了。

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历了失业、失恋,还在安定医院查出来了“可能存在中度的抑郁症状”。

关于失恋,男友双向障碍,配上我这么个中度抑郁,若能熬下去,那也实属不易了,为了避免互相伤害,加重病情,我们琢磨着分个手,至于什么时候和好,看缘分。

而失业这事儿,也没什么好说的,面试的时候瞎了眼,遇上个屁大点能耐没有还总是愿意给你留到半夜十一二点“谈心”的变态上司。

△ 11点半的阜通东大街

而后借着对方找茬的时候,从下午4点到晚上10点,撕逼6小时,然后滚蛋了。

但让我想离开的,是北京这个城市,太不心疼人了。


以后北漂更难


人人都说北漂难,那些回去了的人诉说的当年的无奈,留下的人也在回忆着当初的坚持,但以后的北漂应该会更难。

难在哪?大概最明显的就是下班后那个能盛下一颗心的住处了吧,以前还有地下室、隔断房可以住,大兴的一把火,把这些地下室、隔断房也烧没了。

问了在老家的一些朋友,一个月的薪资是多少,毕业四五年,普遍在5000块左右,混得好些的,一年能赚个十几万块钱。

我想了想,我一个月房租4400,赶上他们一个月工资了。

我没有去跟别人合租,自如整租了一套一居室,似乎已经算是优越太多了,但活的好吗?

并没有,白天在办公室里蹉跎人生,晚上回来是空旷的房间,墙上只有自己的影子,面对着电脑却不知道干点什么,活活把自己变成了孤独的抑郁症患者。

除此之外,我依然吃外卖快餐,合计着能用几块钱的优惠券;依然舍不得坐5块钱一人儿的三蹦子,毕竟等上5分钟,就有2块钱的摆渡车,等上15分钟,就有1块钱的公交车;依然在花三千多块买了三条裙子后心疼了半个月。

起了离开北京的念头之后,我把现在住的房子变更了租约,改为转租之后,4400的房租,变成了4700,也就是说,下一个住在这里的人,每个月要比我再多掏300块钱。

回想12年底,13年初在北极实习的时候,两居室,也不过四千多块而已,几年时间,涨了太多。


职业,不分男女了


以前很多北京的外地人,还能在周末开车拉活赚个外快,或者哥俩一黑一白的辛苦一点,也能一个月赚个三四万,但现在,京牌京户京籍的规定,让这些人也没了奔头。

但更让人无奈的是,女人养家,也开始不在意安全与否了。


从滴滴上线,遇见的快车、专车司机都是男士,但今天打车去银行办事儿,接我单的是个姐姐,看起来三十多岁,皮肤年龄比实际年龄要老。

我说:“很少见到女士跑滴滴啊,不害怕吗?万一遇见个醉鬼或者抢劫的咋办?”

她答:“晚上早点回去呗,我基本上十点之前就收车了。”

想起来前阵子空姐遇害的事儿,但其实,早些年的姐遇害的事儿也特别多。

看过这样一个新闻,夫妻两个靠开车养家糊口,老婆开白天,老公开晚上,某天晚上该换班的时候,却连人带车都找不到了,几天后,警察发现了遇害者以及她当时所驾驶的出租车。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哪个女人会跑出来跑滴滴,哪个男人又舍得自己的老婆干这种看似安全,却时时刻刻都存在危险的事儿?


丢掉爱情的人越来越多


一年多以前,顺风车,认识了个姐姐,路上堵车,多聊了几句,又因为都是石家庄出来的姑娘,所以熟络了,也有了对彼此的关心。

在她得知我准备离开北京的时候,发来消息问我为什么。

我想了想,不过是初心变了,这里不再是以前的北京,也不再有我追逐的东西,同时也让太多人输掉了爱情。

这姐姐就是,当初掏光了自己的积蓄,给了那个爱了好多年的男人,转眼却看见他娶了别的女人,只因为对方是北京人,有房、有车、有北京户口。

而后,抑郁、药物陪了她三年,如今三十多岁,有钱、有房、有车、敢爱敢恨,却依旧不知道怎么走进婚姻。

这里的爱情,不再是《后来的我们》,毕竟爱已经成了奢侈品,贵到不敢碰触。

嘴里说着北京的种种不好,但心里却依然有些不舍得,如今,这里已经是个走了会后悔,留下也会后悔,让人进退两难的地方了。

如果我走了,那是我不勇敢,如果我留下了,下一个年头会变成什么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结 - 上学;学习。 明日计划 - 上学;学习。
    301Cl阅读 138评论 0 1
  • 人们挖空心思地创造出带有越来越多孔洞或棱角的产品来,但总满足不了周围环境的万千需要,上帝灵机一动便制造出没有一个孔...
    刘万军L阅读 423评论 0 0
  • 我原以为,我还没成长到可以独立的去做一件事。可其实,成长是相对的,没有你是否成长到可以去做,而是你是否相信自己可以...
    高楼小小天才阅读 366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就变了。 小时候恋爱从来都不想那么多,就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很开心。嘴上说着要永远在一起,却从没有把"永远"...
    善Ki娘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