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硕士转行新媒体的我,如何在1年后成为自由职业者?

一个有趣的现象:

刚毕业那会儿,本科和研究生的同学,会问我在做什么工作,我答:新媒体运营。他们追问,那是做什么的?

我答:呃,就是给公众号写稿子。

工作之后认识的朋友,会问我,之前是学什么专业的?我答:学生物的。他们追问,那是学的什么?

我答:动物基因敲除方向。呃,就是改造小白鼠DNA的。

认知,是决定我们看待事件事物的方式与角度。存在认知偏差是常态,两类人群,两种认知。

当这两种思想,交融在我的认知区间时,让我重新思考,职业、转行、选择,这些影响着生活主要状态的部分,于我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

也是一问一答过程中的好奇、疑问、迷茫或是不解,让我持续思考,为了想清楚这件事,我用了1年多的时间。

与生物圈子相爱相杀的这7年

高考分数不太够,没有报考上心仪的学校及专业,为了低价的学费补报了山西某师范院校服从调剂,就走进了生物圈子,那时的我,没有想过,会和生物打那么多年的交道。

从东北的黑土来到山西的黄土地,我不适应。

我执拗的认为,大学应该多去体验生活,多去尝试更多的可能。于是,我兼职卖过手机、剁过烤鸭、倒卖过充电台灯。

在尝试体验的日子里,疲惫也快乐着。

但出来混是要还的,期末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乃至我考上研的那天,在那个成绩定位人格的时期里,辅导员说,是我运气好才考上的。

记得当时,只是回应他,一个微笑。

如果被误解,就千万别解释,因为误解的世界里,根本就没留解释的空间。

要么交给时间,要么把这个人忘了,我选了后者。

为什么考研?

我当时是真的中了毒,就是那句,“大家都在备考,待着没事,复习试试考考看”。10月复习,1月考试,东北某211大学,342分,动物学专业,录取。

一切都发生的有点快,还没反应过来,已经结束了。就在定完导师的那天,我在校园里对自己说,上天既然给你一次可以认真学习的机会,那就好好做一次,不辜负了岁月吧。

于是,读研3年期间,我认真努力学习,从课程作业到组会报告,从中期考核到年终汇报,从奖学金报告到毕业答辩,所有能展示自己的机会,我都认真对待。

可能因为如此,最后硕士毕业答辩会场上,答辩主席老师在现场表示,“你的回答让我很满意,特别希望你可以考取我的博士研究生。”

我感谢着老师的肯定,也感谢着3年来努力的自己。

△毕业答辩会场

即便这样,也没有动摇早在毕业答辩的半年前,准备转行新媒体行业的决定,那是在焦虑时期中,做的一个拯救自己的决定。

我用信用卡刷了3380,买了一个网络营销课,那是我在知识付费的第一笔消费,也正是那次的线上学习,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

经过那三年,我明白,

每件事每个过程的认真对待,似乎不单单是为了得到外界的肯定与褒奖,更重要的是向自己证明,“我可以”,而不是诺诺地说出那句,“我本可以”。

职业规划,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重要事件,这会影响你的职场甚至是整个生活状态。

在后续的文章中,会分享更多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干货,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迷茫的青年人。

职场沉浮1年半后,仍无法妥协体制约束

以每天平均4小时的课程学习,5个月后,我带着面试作品,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坐标哈尔滨,创业公司,生鲜行业,新媒体运营职位。

就此,完成转行,从生物学领域成功转行互联网新媒体行业。

半年后,坐标深圳,去到某公司从事文案撰写;4个月后,坐标厦门,创业公司带团队,新媒体组负责人。

2个月前,厦门公司解散,我就再没有找过工作,目前自由职业。

1年半,3座城市,看上去极折腾的生活,你会问为什么这样?

或许,每个折腾的背后,要么是原本就是一颗不安的心,要么是有不得不折腾的理由,要么两者兼备。

而我,刚好是第三种。

陈丹青说得好,不是不想工作,是不想上班,周围很多年轻人讨厌上班,但是对工作是喜欢的。

更精确的讲,是不喜欢在那种组织化的环境底下生活,不喜欢那种组织化的时间表。

自2017年10月开始,线上公众号运营接订单开始,开启了我的副业。

虽然只是每月多出400块,1篇稿费50块,但让我初尝到还可以有不一样的赚钱方式,准确的说,还可以有这么自由的赚钱方式

写作,是变现中的初级方式,通过投稿、代笔等,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并且掌握一些可行性方法后,写作会成为最简单的副业收入方式。

不过,后来的经历告诉我,写作不是变现的初级能力,它是自媒体变现的必备能力。

在深圳的那段时间,开始接公众号代运营订单,每单2k+,约稿订单,每篇稿费200块,副业收入7k+,不过那段时间,确实是一个对于时间管理的挑战。

因为忙不过来,所以,购买了时间管理课程,开始学会管理时间合理安排工作以及兼职任务,对于时间管理认知的升级,也正是在忙到焦头烂额的时候完成的。

千万不要低估自己所遇到的困境,每一个困境走出的人,都获得一件装备,为了后面更坚强的战斗。

来到厦门的创业公司,心思全部在带团队上,这对于我来说确实是没有过的体验和经历,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

所以,尝试调整副业投入的时间,转移掉了大部分订单,专注公司的运营。但由于诸多原因,于2018年9月初,公司解散,我再次失业。

这次,我停下来,问了问自己,你还想继续找工作吗?

旅行,会安抚你面对选择的焦虑

在无业后到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状态开始工作赚钱,我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先后去了成都、杭州、上海,我想在旅途中寻找自己该去到的方向。

△隔壁子酒吧

在成都的九眼桥酒吧里,喝着酒,泡在音乐里,然后问自己:

你要继续找一份运营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再卖给一家公司,然后呢?职位上重新经历着新媒体小编、组负责人?再然后呢?

音乐声再大,我也听到了心里的那句——我不想。

△乌镇桥头

坐着乌篷船,在乌镇的青瓦白墙间缓慢前行,水面平静,微风不燥,天色渐暗,夜灯映在水面,内心很安静。

如果可以,尝试一次自由职业,虽然眼前无法预测那是种怎样的状态,是否会满足生活的基本收入,但好像也不会损失什么。

周围再安静,我的耳边反复萦绕的只有那一句——好。

自由职业,让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

11月14日,天气晴。今天,和学妹谈约稿合作。

11月20日,天气小雨。今天,和小蔓姐谈运营合作。

11月28日,天气多云。今天,和大Z聊写作课程合作。

用了2个星期策划自媒体的运营模式,其实,我想做的方向有几个,但迟迟无法做出决定,该如何取舍。

结果,当行动开始开始后,会推动你向前,并且思路会越来越清晰。

通过有效的分析方法及路径,会让你了解到,自己擅长在哪里,定位在哪里,可以在哪里产生价值。

我也会在许多个失眠的夜晚,焦虑到胃痉挛想吐,可是,如果不逼自己快速入睡,明天的任务要如何完成。

把焦虑熬成药汤,灌着喝下,反而清醒许多,因为你遗忘了焦虑。

拓展客户、沟通合作、运营提案、方案制作、稿件撰写、沟通结案......

每个环节,都在学习调整优化,怎么沟通更好,怎么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怎么更高效的完成内容。

△电子手绘第一稿,名字:DREAM

不断学习,不是为了让自己处于忙碌中无法自拔,而是,让你在面对问题时,可以更理智的分析并解决它,可以不慌乱、不惶恐。

终身学习,不是为了让自己在别人眼光里有多博学,而是,让你可以以一种更舒适的方式与自己独处,与他人沟通,与生活和解。

写作为主杠的学习分享型斜杠青年

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听着这句话长大,总觉得那是极致美好的状态,于我而言,也是现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两件要事。

其实,每个行动开始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当下的自己最终要去到哪里。性格耿直的我,不知道敷衍着生活是怎样。

潇洒姐那句“活时尽兴,去无所羁”,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已然当做人生的追求了。

想通过自己故事的分享,告诉更多的人,只要你有想去的方向,有想做的事情,行动,会告诉你选择的结果。

没有对错,皆是经历。

就这样,从学生物7年研究生毕业的我,转行到互联网行业。

裸辞3次,1年多换了3座城市,收入完成3级跳。

刚毕业的时候,以为自己只能固定领到月薪3K,可5个月后的收入1w+,再到现在的自由职业,让我明白,

你“以为的”世界属于过去的你,而当下的你,永远属于未来。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只知道这是一件可以让我找到自信的事情。

知乎网友肥肥猫说,你做成了一件事,你又做成了一件事,这时候,你突然意识到自己继续做这个事情,很大可能还会成,这种感觉,就叫自信。

现在,自由职业让我对未来更加期待,因为我相信生活还会有更多可能发生。

“渴望”这东西,真让人上瘾。

如果你问我,子兔,你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呢?

我答:有诗、有酒、有风景、有旧友。

PS: 

我的笔名是“子兔君”,源于那句“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君”则取自薛宝钗雅号“蘅芜君”。

当初只是为了暗讽自己既文静又疯癫的双重性格,没想到,这名字会跟随自己这么久,如今也用它命名了公众号。

但有天,一姑娘说,“子兔,你就像我读大学时候的学姐,努力学习,乐于分享,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在影响别人的命运。”

我不知道她听了我的话,思想上发生怎样的转变,行动上采取了什么策略,我只知道,她现在可以不在迷茫,自信地和我聊天了。

自此,把微信名,改作“子兔学姐”。

而我呢,为别人写了一年的稿子,有署名的,没有署名的,在别人的故事和经历里浮沉,如今回顾,空无一物。

这一次,想为自己留下些故事,同时还想让更多人遇见生命中的更多可能比如有更多收入、看更多风景、体验更多难忘的经历。

文案写作技能干货、个人成长类干货、投稿平台资源、旅行互换体验资源等相关内容持续分享,将会是这个号成长的路径。

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关注、可以随时与我链接,希望这里可以带给你更多不一样的体验,让你的生活拥有更多种可能。

字数共3805,阅读时间10min。感谢你的时间,让我有机会与你分享~

(公众号:子兔君;微信号:4608847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长期更新 2017/12/07更新:截至目前,已投递15份简历,获取了11份面试,简历过筛率73%。 因为朋友...
    护肤穿搭有心机阅读 1,418评论 1 3
  • 梁素红,焦点网络九期持续分享第220天(374)舞钢 开始上课对目标就很模糊,到现在也是,还记得我曾经做咨询师约练...
    天高地阔心飞扬阅读 134评论 0 0
  • 学习了ListView,可以做一个简易的对话形式的列表,再加上对话框,就可以完成长按文本弹出选项的形式,没有什么功...
    Dddddw阅读 395评论 0 0
  • 时间忽而紧急,时而懒散, 轻轻松松就可令人离散, 所有发生的故事都已久远, 有过的情绪都可释怀, 很多人情理之中意...
    群玉秉辉阅读 292评论 0 0
  • 不知是哪里的商家在播放着音乐 从远处传来模糊 从远处传来厚重 这音乐像极了老家傍晚夕阳下的孤寂 唯一缺少的是那份纯...
    洪湖小虾米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