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班子述职报告

2020年,第二幼儿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标落实党建标准化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县教育局“稳中求进、进中创先”的工作总基调,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以游戏为幼儿主要活动,抓好幼儿养成教育,全面做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深化教研教改,细化保教措施,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安全管理,改善办园条件,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发展。现将一年来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七项标准35条规范,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第二幼儿园领导班子现有成员4人,分别是园长王淑艳同志、副园长史秀玲同志、保教主任潘兆丽同志、总务主任王会娥同志。班子成员坚持原则、团结协作、履职尽责,整体运行良好,凝聚力强。全园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临聘教师33人。招收幼儿726余人,开设16个教学班。一年来,我园班子以七项标准35条规范为抓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建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理论知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主题党日、专题研讨、心得交流、实地研学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员教育;完善党员评价机制,通过“1+2+3+5+5”先锋引领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教书育人、班级管理、教学常规、课堂改革、教学质量等方面争先创优。全面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重视构建团队式梯队带教,达到支部强功能、党员强意识、教师强素质的目的。本年度班子与党员、教师开展谈心谈话70余人次,积极参与各类业务活动。参加社区联席会议6次、党员积分考评2次、党课讲座7次、组织理论学习30余次、党内法规测试3次,教育系统“学习强国”积分通报,我园每次都名列前茅。

二、落实制度,明确职责,细化考核,促进保教质量提升

为了使幼儿园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班子成员职责明确,工作扎实高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我园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和考核细则的管理制度进行了重点修订,在修订中,首先从班子和管理人员的考核细则入手,对8个管理人员根据分管工作,分别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在每月的考核中,班子和教职工同考核。本年度重点修订了“第二幼儿园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第二幼儿园教职工奖惩制度”、“第二幼儿园职称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等;教职工岗位职责明确,教学秩序良好。每月按照行事历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以责任制为核心的现代化管理体制,努力优化幼儿园常规管理,坚持实施层层管理的组织网络,园长抓班子,班子抓年龄组负责人,年龄组负责人抓班主任。按照《瓜州县学校教学工作管理规程(试行)》的有关规定,我园中层认真完成备课、上课、听课等工作任务。为加强幼儿园民主管理,我园坚持定期召开教代会,园务内容及时公开,园内重大事情由教职工共同商议,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严格照章办事。通过落实制度,明确职责,细化考核,提高了班子教职工的工作职责感,促进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在今年教师节我园被酒泉市委、市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三、加强研训一体力度,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一)构建教师发展梯队.我园根据园内教师队伍的年龄层次和教学能力,构建了三层教师发展梯队:成长发展期(年轻教师)、经验成熟期(中年教师)、风格形成期(骨干教师)。制定了详尽的《教师梯队培训计划》,使教师明确了自己的发展目标、任务措施、考核要求等,力求人人有定位、个个有发展。对于年轻教师,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使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班级、个人成长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让年轻教师在观摩中进步,在反思中成长。今年有1名教师被县教育局评为县级学科带头人,2名教师被县教育局评为县级骨干教师;在全县首届幼儿园教师绘本课教学技能大赛中我园两名教师取得三等奖;2名教师在全县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分别获一、二等奖,在全市教学技能大赛中获获三等奖。

(二)加强教师的培训与提高。为了提高教师的素质,我园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一是举行教师基本功竞赛,如:课堂技能大赛、讲故事比赛、基本功(三字一画)比赛、即席说课比赛、PPT课件及视频制作评比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教师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更好地适应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训。我们邀请了县教研室周主任作了有关课题研究的相关讲座。邀请音乐遇见游戏的广州杜老师作了音乐游戏的培训交流活动,还邀请了兰州的老师做了绘本分享阅读的讲座。组织教师到我县乡镇幼儿园和玉门市四所幼儿园学习观摩。三是开展园本培训。一年来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教师开展园本培训12次,教研组组织活动16次,有案例研讨、三型课、集体备课、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透过园本教研活动的开展,真正满足了教师的成长需求,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本年度,我园教师在甘肃省首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微课大赛中有9名教师获得一、二、三等奖;在县教育局组织的优秀教学日记评选中有8名教师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在学区校(园)长课堂技能大赛中园长获第一名;在第二届保教主任课堂技能大赛中保教主任获一等奖;;在第35 届甘肃省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园教师辅导的科幻画获三等奖。第36届瓜州县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园教师辅导的12幅科幻画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教师辅导幼儿制作的两个科学DV获二、三等奖。四是深化学前教育合作交流。为深入推进《瓜州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认真落实《瓜州县建立学前教育协作体深化合作办园实施方案》要求。我园将园本教研和协作体教研有效整合,一年来,我园在第四协作体活动中牵头组织两次活动,参加一幼和三幼组织的协作体活动5次,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并进行研讨。作为第二协作体的指导园,在第二协作体活动中我园主动承担了琴法培训任务,培训效果显著。扎实有效的开展了送培进园活动,深入第二协作体的幼儿园送教4次,为城镇幼儿园教师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帮扶成效显著,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目标。帮扶的两所幼儿园通过了“省级一类幼儿园”评估。

四、改善条件,优化环境,创设良好育人环境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因此,为了进一步丰富我园环境的教育内涵,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我园定期开展环境创设评比活动。在教师的精心策划下,各班老师大显神通,在材料的运用上,变废为宝,结合学期主题教学活动创设环境,每一个主题墙不仅是课程内容、教学活动的反映,更是幼儿学习过程和结果的体现,我们把幼儿作品,贯穿于幼儿园整体环境布置中,利用幼儿作品装饰班级、楼道环境,挖掘废旧物品,充实区域活动材料,感受废旧资源魅力。环境创设成为了幼儿园教育的“隐性课程”,是一本立体的、多彩的无声教科书。今年在瓜州县第二届幼儿园环境创设评比中我园获得第一名。为了提高办园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园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为幼儿创造更加优越的成长环境,投入10万余元对保教楼外墙进行粉刷,对教学楼整体进行了防水改造,修理翻新大型玩具、组合床、部分椅子。为厨房添置4980元压面机一台;为改善幼儿学习环境,新购置3台空调价值1.8万元,用于多功能厅及幼儿游戏室;投入3万元购置幼儿桌子16张、椅子100把;投入1万元购置幼儿乐高玩具、滑梯等娱乐设备;投入10万余元购置6台一体机;投入0.5万元购置各类区域活动材料,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全年共投入26.8万元用于幼儿办园条件改善。

五、重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师幼平安

我园安全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今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对学校安全工作又新增了更大的责任、内容和要求,为全力做好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和瓜州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做到全员参与,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防控措施要求落实到位。为全面做好校园安全保障工作,每周安全领导小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落实整改。一年来,全园安全领导小组隐患排查38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均已整改,无重大隐患。接受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第三方专家组安全检查15次,对教师安全培训12次,进行了8次各类安全应急演练,提高了幼儿应急避险能力和教职工应急管理能力。

六、家园共育,融会贯通,科学育儿引领风尚

我园高度重视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体育人网络建设,坚持家园工作全面开放、双向互动、科学常态,引导家长科学育儿,强化教育责任,优化教育合力。面向家长和社会开放课堂、开放活动、开放管理过程,邀请家长走进园所,观摩幼儿活动、欣赏文艺表演、参与互动游戏,全方位亲身感知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幼儿的发展情况;开办家长学校,定期举行健康讲座、育儿经验交流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上门家访、缺勤电访、微信班级群互动交流等,以开放包容、真诚服务的态度倾听家长意见,用过硬的保教质量赢得大家满意。一年来家长讲师团成员为家长进行知识讲座3次,丰富了家长科学育儿知识。召开家长评教活动2次,每次发放问卷160份,教师每学期家访率都达到了100%,召开家长会4次,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4次。育孩子的目的。家园共育犹如一车两轮,只有同步同向才能产生出1+1>2的合力。我园开展的各项家长工作,如同给家园共育之车注入了润滑剂,让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能更加和谐统一,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七、工作中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认真反思细细梳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临聘教师比较多,教师的专业水平极需提高;教师的业务潜力还需加强。二是幼儿的养成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炊事人员对幼儿饭菜的花样创新还不够,烹调的技巧还需改进和提高。

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加大自聘人员的管理和奖惩机制,多举措开展保育岗位的技能培训。二是多形式加大年轻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积极申请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和人次,认真落实好单位的二次培训。三是加强对幼儿膳食监管审核,合理搭配幼儿膳食,对炊事人员加大培训,创新幼儿膳食花样。总之,我园领导班子勤政廉洁,工作务实,常规管理制度健全,教研工作开展有序,财务食宿管理到位,安全形势良好。今后我园的工作将在现有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安全,狠抓保教工作。在人文校园的特色上继续创新,在内涵管理上继续深挖细研,使我园有规范化幼儿园向品牌化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年,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以盯住1个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
    读写缘阅读 2,108评论 1 19
  •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把我今年的工作思路汇报一下。 一、身正为范,给校长当好助手 作为业务校长,我首先要求...
    j71688556阅读 416评论 0 1
  • 一、个人基本情况 我来榕树园两年,第四个学期。一直在樱桃班做助理老师工作,也去竹子班帮过几次忙。 到目前为止完成了...
    翊漫阅读 277评论 0 1
  •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内心既兴奋又激动,特意打了稿,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多...
    j71688556阅读 863评论 0 3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81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