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胡歌:皮囊撑不起一生的好运,人品才是最佳的通行证

李逍遥

他是曾为爱付出,执剑走天涯的李逍遥。

他曾经历过生死,体味过“输”,所以更懂得活下来的珍贵。

他曾面带着伤疤,会说既然我活下来,就要好好活的林殊。

他是曾面对着流言蜚语,却能巧妙化解的机智达人。也是温文如玉,翩翩少年的古装王子。

人们对他总是赞扬,总是褒奖,他却能在高处中找到迷失的自己。

他是陌上公子李逍遥,江左梅郎梅长苏。亦是用了10年,将演员两字握在手中的胡歌。

01

我没有放弃 也不会离你而去

哪怕要分开 我依然等你

我全心全意 等你的消息

总会有一天 你会相信我 我爱你

                                                                                                                  —胡歌《六月的雨》

有人说:十年前的心脏很厚,用力才能碎,里面是红袖章,发条青蛙,鸡毛毽子,信纸和崭新的回力运动鞋。

十年后的心脏很薄,一吹就能破,里面是啤酒瓶,失眠夜,路灯,黑眼圈和忘关的电视机。

回首间,已过去了12年。还记得2005年,我们认识那个装怪耍帅的少年,他武艺高超,女人缘好,有个笨蛋徒弟阿七,也会偶尔偷学唐钰小宝的飞星。

我们看着他唱着《六月的雨》,想象着他与灵儿甜甜蜜蜜的生活。

灵儿和李逍遥

可是电视剧是旋转仪,它让灵儿死了,让月如死了,让和他玩闹的所有人,都死了。只留下他和忆如,独自舔舐那无人揭开的回忆。

那时候,就想是否太悲伤的结局才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现在想来似乎是。

因为太悲伤,所以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十二年间换了很多的歌曲,只有仙剑的几首歌还留在手机上,或许这就是情怀吧。

仙剑奇侠传1

有时候就在想执念了一秒,坚持了12年,值得吗?现在想来是值得的。

十二年前,李逍遥横空出世,御剑而来,鲜衣怒马。

十二年后,郑秋东涅槃重生,涉水而来,沉稳内敛。

有人说:胡歌就像一本厚重的书,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刻会做什么。

他好像永远游离圈子之外,可他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如那场突然来的车祸,是重生,也是改变。

02

爱已走到尽头  恨也放弃承诺

命运自认幽默想  法太多由不得我

壮志凌云几分愁  知己难逢几人留

再回首    却闻笑传醉梦中

                                                                                                                        —胡歌《逍遥叹》

听《逍遥叹》的时候,脑海中这几句歌词,总是在脑海中盘旋。恍惚间,好像又回到他出车祸的2006年。

2006年8月29日晚,沪杭高速嘉兴段,胡歌与女助手张冕乘坐的现代旅行车与货车发生追尾,坐在副驾驶的女助理当场死亡,司机逃过一劫。

胡歌却命在旦夕,四天内经历了两次全身麻醉的手术,生命是保住了,但是脖子和右脸缝合100多针,可以说算是毁容了。

胡歌在手术一醒来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右眼。而是询问张冕的伤势,得知她已经去世了,胡歌大哭了一场,之后在一年多的休养期间,胡歌写了一本书叫《幸福的拾荒者》。

幸福的拾荒者

在《幸福的拾荒者》中写道:人不能无止境地生活在痛苦中,当失去的东西无法挽回,我们更不能失去自我。生命注定要经历一次次磨难,才能塑造出与众不同,所有的经历都是获得,所有的获得都是上天给予的恩宠。

很难想象对于皮囊“破坏”,他有着令人想不到的乐观和坚强。当面对着眼瞎和破相的危险,他却仍可以谈笑风生。

说如果眼睛瞎了,就可以化妆去演柯震恶。破相了,去演梅超风还不用化妆,那张导版本就能超越了。

伤势还比较严重时,家人和朋友不准他照镜子,他会偷偷地跑到卫生间去看,还做出V字形手势,“耶”“我看到了”。

胡歌的坚强和乐观

他也能用平实动人的笔,诉说着2006年车祸期间的感悟与心路历程,用发自内心的声音与坚强的意志传递着感动。

然后把全部的版税和收益,都给了张冕的父母。用张冕的名义做了许多公益事业,一共捐赠了多达30多间希望小学。

那一年,是他最痛苦的一年,经历了最惨的痛,也收获了人生中最大的悟。想来一朝花开,一朝花落。一朝明媚,一朝阴暗,既是劫难,也是重生。

03

征途望断 铁甲犹寒

明眸在心 青山难掩

江山如画 是我心言

关山横槊 谁可补天

碧血长枪 昨日少年

                                                                                                                          —胡歌《风起时》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江临。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听到这首歌,蓦然想到林殊那句:你可知道我这双手,以前也是挽过大弓,降过烈马的。可是现在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了。

十年前,无胡歌不仙剑。十年后,唯胡歌可长苏。

胡歌&梅长苏

胡歌和梅长苏,命运极其相似,几经重合。多年前,一个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林殊。一个是鲜衣怒马少年的李逍遥,少年意气,挥斥方遒。

多年后,林殊遭遇大劫,场面激烈,九死一生,从生死线上回来,他刮骨拔毒,武力全无,时发寒疾,无法享受人之长寿。

胡歌四天之内,经历两次全身麻醉手术,脸缝了100多针,右眼留下永久的疤痕。

各自经历磨难,各自经历重生。

梅长苏

那时的陌上公子李逍遥,如今的江左梅郎梅长苏。十三年间步步为营,翻云覆雨,为十万迟延军复仇。可他依旧是胡歌,是那个潜下心来修炼,重回演技巅峰的他。

从逍遥的张扬肆意,变成了梅长苏静水长流,他更多了几分坦然。

就像他说的: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他。

某种意义而言,胡歌演绎的梅长苏其实也是他自己。而他,也亦如我们的期待,将梅长苏变成了一个经典的符号,一个无法超越的角色。

当他咳着、蜷着,在炭火上煨着时,你总想去帮帮他。当他身披着长衣,站在京城的某个地方,你总想说;“飞流,快,扶着他,他身子弱。”

梅长苏

毫不夸张的说,《琅琊榜》是近几年来,难得的国产剧。没有床戏,没有吻戏,一样将家国情怀,儿女情长拍的催人泪下,这是其它剧做不到的地方。

忘了有多少次,别人疯狂的向我安利。至今还记得《风起时》音乐一想起,就会想起那悲伤的结局。

林殊回归,给了天下一个真相。给了赤焰军一个清白,给了景琰一个天下,给了大梁一个好未来,可唯独忘了他自己。

幸好!电视剧之外,他给粉丝一个交代,给往事一些安放,但也给了自己一个重新的开始。

04

我 是否已经注定

这流离的宿命

多残破的羽翼

直到你

是你让我找回自己

                                      ——胡歌《杀破狼》

从新来过,他选择不一样的人生,找回不一样的自己。

他与普通明星不一样,他经历过生死,体味过“输”,所以更懂得进退。

于是,在胡歌的照片里,你总能感觉到不一样的东西。有的粉丝甚至把他拍的照片,藏起来研究。后来才感悟到那种东西叫:淡然。

无论多热闹,多风光,多辉煌。你始终看到的是一个谦虚,懂得进退,知道自己要什么的胡歌。

胡歌

这些年,真人秀正在大火,明星趋之若鹜。因为不仅来钱快,还会圈粉。但胡歌,一年拒绝5档真人秀,给一亿片酬他都不动心。

因为他只想低下头来,做一个好演员。

他曾在金鹰节颁奖前低头对老戏骨李雪健说:受之有愧。作为拿奖人,他感谢演戏中出现的3个人,每个人都教给他不同的演戏规则,亦感谢自己用了10年将演员两字紧握手中。

他说:作为一个演员,把演戏当成最简单的事情,你就会更快乐。

好演员的素质

这种彻悟,来之不易。一个人,脸角有痕迹,心上有阳光。才会知天命,尽人事,不逾越。如果说:一个人的皮囊会带给他好运,那么好的人品就是他人生的通行证。

在云南,他以张冕的名字,命名自己成立的希望小学。

在唐人一守就是十几年,大火之后,英皇和华谊陆续抛开橄榄枝。可他拒绝,仅仅为了报当年一年的恩情。

在拍摄《香格里拉》时,他从马上摔下。第二天,肩胛骨和手腕负伤的胡歌,重新出现在拍摄现场。

他不喜论人是非,不喜计较长短。只是读书,练字,摄影,在这些不合时宜的事情上安放自己的身心。

日常与人交谈,无论对方是富甲天下,还是籍籍无名,亦或是扰人的狗仔。他都能保持谦逊,礼貌,极好的教养。

温润公子

尤其是2015年,他给卓伟寄一组镜头。

卓伟发了感谢微博,胡歌回复写到:知您擅长用长焦,视野有限,送您广角,角眼微距镜头各一枚,换个视角看世界,天地大了,心胸也必定宽广。

未见诛心,却字字扎心。不露声色之间,却让对手又痛又痒,这怎么一个高明了得?

胡歌的机智幽默,是出了名的。

一次微访谈,有人提问是否出车祸后整容,胡歌回答:是植皮,丑是丑了点但是是原装的。

面对着宇文拓的疤痕,他亦能释然在微博上写道:芒果牵了线,两货面对面。一睁一闭眼,相隔以八年,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

在各种访谈中,我们都能轻而易举地被他逗笑。诙谐机智,乐观从容,能将事故说成故事。能将磨难视为磨砺,不苦情,不回避,淡然坦之,不得不说,让人佩服。

逗比胡歌

也恰恰是如此种种,造就了是男演员。却男粉比女粉多的优质偶像。

皮囊撑不起一生的好运,但他优秀的人品却是一生的通行证。

有人说:娱乐圈小红靠捧,大红靠命。胡歌在低谷中能知进取,在巅峰中能知进退。

在红时不焦躁,选择了做公益,留学沉淀。在不红的时候,去写字,摄影,读书,让自己静下来。如此甚好的演员除了宠着,没什么办法。


本文正在参加《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你也赶紧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过家家的游戏里 童年 爬过了山坳 爬过了树的叶梢 成了一个英俊小伙 篱笆 拦不住你柔情的眼睛 盯着崖上的星星 崖...
    挑夫阅读 526评论 45 86
  • 这个让人沸腾也让人孤独的城市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悲伤离别,欢喜相逢,或者是各种惊心动魄。这一切或许对...
    言午的许阅读 305评论 0 0
  • 最近在做一个小播放器用到一些简单动画效果,记录一下 效果图 一个旋转的圆形图片,右上角是帧动画直接上代码旋转圆形图...
    庞哈哈哈12138阅读 379评论 0 1
  • 今天中午,儿子捡到一根树枝兴奋地跑来对我说:妈妈,你看这个树枝像什么?我猜了很多种都没有猜对。儿子笑着说妈...
    毛线球球520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