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任梁:感谢你,赠我年少时最真最美的欢喜

01

其实直到打开编辑器,我都还不是很确定这个消息是否可信。

上周五晚上发完推送,发现微博和豆瓣几乎瘫痪,微信群里几条图文说是“乔任梁因SM而死”,看过了太多明星假死新闻,我笑,笑现在的媒体怎么这么喜欢搞事情啊?为了博眼球、为了阅读量什么假新闻都能搞得出来!我莫名地、固执地相信,“SM”是假新闻,“死”也是。

直到“乔任梁其实因抑郁症而死”的消息被爆出来,我才开始有点相信,同时也有点害怕,因为潜意识告诉我,他可能真的去了,而且他去的时候可能真的非常非常痛苦。

近几天打开任何app,热搜都是他的名字,甚至他还上了新浪微博的爆点热搜……在这个时候,写这篇文字,我大概也会被当作蹭热度的自媒体吧——但是无论如何我都要把这些从未说过的话写出来,因为离开的那个人是最好的时光里疯狂喜欢过的你。

02

我是伴随着一台又一台选秀节目,才得以安稳度过了我的少女时代。

从2005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疯狂喜欢周笔畅,到2006年东方卫视我型我秀疯狂喜欢俞思远,再到2007年加油好男儿疯狂喜欢乔任梁。

现在偶尔笑话坠入饭圈每天爱豆长爱豆短的我表妹和我好友,其实当年的我对偶像可能比她们的喜欢更疯狂。

偶像这个词在我心里是有森严的等级划分的:因为看了某部剧、听了某首歌,觉得Ta颜值/才艺不错,因而去看了更多剧、听了更多歌,那只是暂时的偶像;想要各种搜索Ta、了解Ta,会买海报、买贴纸,会想要见到Ta的,那才是真正的偶像;经历过前两种状态之后,虽然听到Ta的作品还是激动,但是看到Ta的八卦已经云淡风轻,在心里已经成丰碑永不倒,那不叫偶像,那叫男/女神。

不过最后一类的唯一位置,对我来说从小到大都是周杰伦,而因选秀节目喜欢上的乔任梁等,都属于第二种。

第二种喜欢,让我和我的小伙伴在每个有比赛的夏夜,都守在电视机前,连广告都不放过;让喜欢乔任梁的我和喜欢付辛博的我闺蜜,每天上课下课上学放学都在唇枪舌战;让学校隔壁贩卖明星周边的小店老板娘都认识了每周光顾、每周买买买的我们;让我们在KTV明明点的是王力宏的《放开你的心》,硬要学乔任梁唱成“kimi我爱你快乐永远来得及”,甚至每次KTV之约的最终曲,永远都是《年轻的战场》。

第二种喜欢,让外形从来都缺乏少女感的我生出少女心,也会花痴地认为化妖媚眼线、歪嘴露虎牙的乔任梁是全世界最帅的男生;让曾经只喜欢学习的昔日学霸我知道,原来学习之外有乔任梁、有乐队、有摇滚,还有好多好多有趣的人和事。

03

但是也是因为第二种喜欢太过用力,没过多久,立马过期。

上了高中,身边同学都在听外文新歌或追港台新星,青春期的攀比心和中二感让我莫名认为,自己喜欢唱功并不优异、嗓音并没有辨识度的大陆选秀明星是低层次的事情,我也开始听起了陈绮贞、张悬,也听过了Avril、Gaga,可是再也没有遇到过让我为之心动、花痴、呐喊的明星。

上了大学,组建了自己的乐队,我更想要和过去认为是摇滚和民谣现在发现其实都是流行的歌和歌手say goodbye,我也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摇滚和真民谣,反正装模作样听了一些歌、看了一些音乐节,可是包括偶尔看新的选秀再也没有遇到过让我想要追捧的明星。

上了班,就着做饭、吃饭的空闲,看过了好几部有李易峰、井柏然主演的国产院线电影,我也只是呵呵一笑,加上乔任梁除了有次因为微博言语不当上了热搜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大动作,我虽然还记得当初对他那种疯狂的喜欢,却半自愿半强行地将这个人遗忘了。

他演的电影,连最有名的那部《夜店》我都没看完;他发的专辑,连同名主打歌我都没听过;他参与的综艺,我同样没有打开;更不用说他的见面会、演唱会了。

我服我自己,竟然能将年少时候的偶像遗忘到这种程度,仿佛曾经喜欢他就是曾与他恋爱,分手后对前任那般避之不及。

04

所以我很惭愧,八九年后再次想要搜索他,竟然是出于他的离去;同时我也自私地很庆幸,自己没有越来越喜欢他,如果持续地喜欢他,百分百不知道如何面对他的离去——就像哥哥的粉丝,无论多少年后的4月1日都会祭奠、会落泪、会再失恋一次。

今天翻了一天他的微博,才觉得虽然他总是发和转咧嘴笑的照片、总是用看起来快乐的顿号,抑郁症却早有端倪,当他不再在微博提及抑郁心情,大家只当他是痊愈了,其实他是放弃了;今天听了一天他的歌,才觉得他其实很有才华、他的声音其实很好听、他和他曾经的pink7其实很rock;今天搜索了一天他的电影和综艺,才觉得他也没有印象中那么悄无声息,这些年他有在努力,除了努力实现做歌手的梦想之外也在努力做演员、做明星;今天偶然看到前段时间喜欢的韩剧《一起用餐吧》里面的男主具大英,才觉得当初觉得扮演他的演员尹斗俊眼熟、喜欢上尹斗俊,可能是因为他和乔任梁眉眼之间特别神似……

做这样后知后觉的粉丝感觉真的很不好啊。

我开始祈祷:男神周杰伦一定要健康快乐,不求能看到你承诺的八十岁的演唱会,但求你八十岁的时候能骄傲地对儿孙说自己年轻时多么多么屌;我还开始释怀:陈粒一定要健康快乐,不再怨恨你劈腿,希望你不要丧失喜欢的能力、喜欢谁就追谁;我也开始坦然:全部,我正在喜欢或喜欢过的全部明星,无论是我的喜欢变了还是你们的风格、模样变了都无所谓,只要你们觉得好、觉得对。

对偶像的要求低一点、再低一点,对偶像的喜欢干净一点、再干净一点。

05

边写,边随手点开朋友圈里大批量、大篇幅讲述抑郁症的文章,好像还是不愿意相信当年那个笑起来比太阳还明媚的男孩子因为抑郁症崩溃,不愿意想象这9年来他经历了怎样恶毒的娱乐圈舆论、经受了怎样痛苦的身心疼痛,不愿意真的当他不在了,虽然他在的时候也没有在我生活中占据那么重要的位置。但是,“在”,本身就是好事。

是的,“在”,本身就是好事。

谢谢你曾经赐予我最好的事,就是让我从电视里发现了抓着酷酷的碎发、斜斜地拿着麦克风、眼神有毒的你,就是用魔力让我收集你的声音、图像甚至光是看看小伙伴去上海拍摄基地的照片都激动不已,就是让我在年少时将最真最美的欢喜,给了你,kimi。

而如今的我除了这两千来字,再没有别的能给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早上起来打开手机,发现朋友圈被乔任梁的死讯刷屏了。 我有点不敢相信,赶紧打开了微博,微博24小时热搜排行都是和...
    Ma琛儿阅读 1,616评论 13 24
  • 今天是二宝出生的第三十天,算是满月了。整体来说虽然再一次经历夜里两小时起来喂奶的辛苦,但是白天比起大宝来说已经很好...
    原子阅读 119评论 0 1
  • 7点回到宿舍 觉得饿 才想起来今天一共就吃了一个包子一杯豆浆 外加出去浪得时候吃的麦旋风 昨天晚上四点多才...
    一只文艺的都比阅读 457评论 2 0
  • 简述: HTML有N多个标签,根据显示的类型,主要可分为3大类 一.块级标签特点:独占一行,不管多宽和多高永远是一...
    IIronMan阅读 452评论 0 4
  • 郑爸郑妈住了快一个礼拜,看着郑康假期将满,才依依不舍的买票回去。 临走之前,郑妈还是找了个机会,拉着郑康商量: “...
    张孤山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