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年,我们五个人究竟混成了什么样子?

我大学学的是保险专业,在省内一所经济类院校。说起保险,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的可能是“传销”“卖保险”一类的,连我自己很长时间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没办法,分数卡在那里所以直接被调剂到这个专业。和我同样命运的,还有我四个室友。时光荏苒,四年匆匆,我们正式告别象牙塔的生活,投入前仆后继的毕业大军。

1.雪阳

率先参加实习的是我的室友雪阳。他的老爸托关系找了一家省内的保险公司,她在里面主要负责相关的财务工作。说起这项工作,据她说无非就是贴贴发票,整理票据,乏味又无聊。

作为第一个实习的室友,那个时候我们总是不停的嚷着让她告诉我们第一次工作的感受。

她只淡淡的回我们一句,整整一个月我都没有笑过。一句话,把我们对工作的期待撕得粉碎。

之后在大学毕业的半年里,她依然做着这份工作。也许是讨厌自己碌碌无为看不到未来的状态,她毅然辞职,从保险专业跨考法律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一如所愿。

2.小袁

小袁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她的老爸买了两瓶好酒和好烟,和某一家公司老总打通了关系,加上自己能力不错,终于在那家公司谋的一个秘书职位。

她的生活平静如故,却没想到某一天她在寝室群的一声怒吼,才知道全然不是这么回事。

她差点被潜规则了。

而这个刽子手就是她的老总。

那天小袁和老总一起去开会,开完会老总便把她喊到自己的房间。她本以为所有人都在,去了房间才知道只有她一个人。这时老总便把咸猪手伸向了她。

幸亏她在之前有所警觉,在酒店等着她的男朋友及时冲了进来,这才没有酿成惨剧。

至今,她怒火中烧的说起老总当时抱着她挣扎不得,臭烘烘的嘴巴向她伸来的场景,时隔多久依然觉得恶心。我听完之后吓得浑身冷汗,本以为是电视剧的情节,没想到现实中却真实上演。

在最后的百般犹豫中,她没有选择辞去工作,而是接受老总的安排换成了不在老总眼界范围的岗位。我懂她这种选择,我自己亲身经历过四线城市找工作的那种迷茫和无助。

3.阿秋

再说说我第三个室友,阿秋。她是我们之中最牛逼的一个。第一年就在大家艳羡的目光,过五关斩六将考上了帝都一所著名的财经院校。算算日子还有几个月,她也快正式研究生毕业了。

名校加持,双商极高的她,本以为可以在职场如鱼得水。但她凌晨两点一篇洋洋洒洒几千字的微博“出卖”了她。

长长的一篇文章细数了这半年实习经历的坎坷,难过,孤独。无数次因为办公室的尔虞我诈,在厕所哭成泪人;无数次因为领导的批评和责骂,战战兢兢;无数次觉得技不如人,一无是处,不断自我压抑和排斥着。

我在她的微博下评论:心疼你,好久都没看你在寝室群搞笑了。

她回我一句:我也希望我做回你们那个叽叽喳喳的小麻雀。附上两个痛哭的表情。

4.凤姐

凤姐的经历和我很是类似。那个时候,她选择了离家里最近的杭州,作着一份保险理赔的工作。每个月工资3000出头,没有五险一金,加班加到吐血。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凌晨一点她刚刚下班给我打电话,让我陪她说说话。那个时候她正走在回住宿的路上,空荡荡的大街杳无一人,她一个人吓得瑟瑟发抖,只能借着和我聊天壮壮胆。

后来,终于在某个凌晨一点老板开会开的意犹未尽时,她毅然提出了辞职。

她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酒店做秘书。当时临近过年,刚刚辞职的她急着找工作,索性接受了朋友的意见在酒店工作。说是秘书,实则打杂。本来以为这一年可以风平浪静的度过,偏偏这个职位的上一任回来了。很不幸,她“被辞职”了。

这两段工作经历让她发现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没有一技之长是多么可怕,索性接受辞职,贷款报了一个培训班,现在正在前端培训中。

5.木石

最后说到我自己了!我自己的职业生涯简言之是从四线城市跨越到一线城市的过程。

在家乡的时候,我是一家保险公司做文案培训工作。但说实话,我压根不喜欢这份工作。我讨厌说话,讨厌现在讲台上,更讨厌面对下面黑压压的一群人。

我们老总的脾气格外暴戾,只要业绩或者心情不好,总是各种脏话和怒吼齐飞,把县下面的和旁边办公室的经理骂的狗血淋头。隔着玻璃,每每看到他狰狞骂人的样子,我都是如坐针毡,提心掉胆。

那个时候每次业务冲刺的时候总是要开会开到一两点。首先是参加分公司会议,然后是我们中支和下面县的会议。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开会开到凌晨两点,外面下着磅礴大雨,我一个人骑车电动车在回家的途中。那天晚上,正好位于我的正前方发生了一起车祸,但是由于雨下的太大,外加路灯太暗,我完全看不清路况,一下子冲到了车祸现场,狠狠的摔在了地,电动车轮子还打着转。

那时,我唯一的慰藉就是凌晨两三点和凤姐煲着电话粥,说着说着彼此哭成泪人,在电话结束之前鼓励对方擦干眼泪重新爬起来。

终于在去年年初我勇敢的辞了自己的工作,选择一个人来到上海单打独斗。上海的房租和开支之高压得我有点喘不过气来,我需要每个月认真盘算花好每分钱。没有家人,朋友寥寥,常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人对着天花板发呆。唯一欣慰的是从事自己喜欢的文案工作,虽然还在小白过程中,但我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

6.

这是我们五个人的真实的故事。经历虽然看起来如此乏善可陈,但它可能是社会中其中一个人的缩影,也许是你,也许是她,也许是他。

毕业的短短两年里,自己亲眼看见,亲身体会,才知道这个社会远远比书里描写的残酷。“过劳死”“潜规则”“办公室政治”“毕业失业”这些原来离我们这么近。

我们不是职场规则的制定者,只能学会顺应职场规则。也许这条路你我走起来很艰辛很无助,但是很多时候咬咬牙也许就过去了。曾经知乎有个女生问我觉得毕业后一无所有该怎么办?该怎么鼓励自己坚持走下去?

我的答案可能比较残酷。因为除了坚持走下去,你无路可选,不要指望着社会会为你让路。

今年我25岁了,毕业两年,我懒得去拷问自己混成什么鬼样子也懒得向这个世界叫嚣为什么25岁的我一无所有。

我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混成什么样,也不知道自己的26、27、28……会不会还是一无所有。

但我想说,管他混的怎么样,“跌倒了爬起来再跌”是我对职场之路最真诚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干花制作 最近我比较热衷于制作干花,经常在朋友圈晒了做好的干花照片,很多人都私信我询问干花的制作方法~~~ 那么我...
    不要小香菜_阅读 1,926评论 0 0
  • 熟悉好莱坞的朋友们,可能会经常看到好莱坞男星的街拍,如下图: 没错,小伙伴眼尖的发现,这些好莱坞男星都酷爱棒球帽!...
    61c64b8b9616阅读 943评论 0 0
  • 我叫被子哥,这是我很早就想说的话,也是我作为一个12级毕业生想要给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忠告,当然跟我同届的想听也可以听...
    被子哥阅读 538评论 0 4
  • 你来自星星的世界 你是柔情的笑脸 感受着你的美好 只是喜欢你的温柔和缠绵 不曾忘怀你的拥抱和亲吻 是那样的令人着迷...
    田萍阅读 98评论 1 3
  • 人生不会再有重来的机会,九月,新生开学季,可是却再也不会有我的开学季。从此不会再是一个全职学生,而是一个步入社会的...
    三小妹阅读 1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