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据自己目前的状况选择副业

前几年创业潮炒得非常热,动不动就喊着去创业。现在副业又开始热了,更多人有了副业的意识,特别是今年冠性病毒祸祸了一番,很多人就开始有了另外搞一份副业的念头,甚至说如果有一份在家都可以赚钱的副业,那不是更好吗?

最近在看《副业变现》这本书。这本书对打算做副业的小伙伴用来梳理副业的思路会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今天这篇文章是针对一个问题做分享:

如何根据自己目前的状况选择副业

作者的观点是从:时间,精力,价值,这3个方面展开分析,来判断此时此刻你适不适合开启一份副业

这3点怎么解释呢?下面开始一一分析。


时间:

先从时间上来说

主业如果已经做得得心应手,而且有很多的业余空闲时间。那可以采取主业+副业的赚钱模式。

比如说职场职员a。工作得心应手,在主业工作上已经做得很好了。但他有很多的空闲时间,于是他就想搞一门副业。因为工作的需要,他掌握了一门PPT制作技术。

而且他发现他的PPT做的不错,得到很多人认可。于是他用空闲时间,收费帮别人做PPT。

另外他又制作了一门教小白如何做PPT的视频课程。通过卖这门课程又赚了钱。这样职员A就实现了主业+副业的赚钱模式。

其实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人通过类似的副业获得了不错的收入,甚至已经将副业变为主业。

问题来了:


可能有的人困惑,平时工作就那么忙,哪里还有时间做副业,就算很想也没有精力和时间可以安排呀。

如果主业工作就很忙,感觉没时间做副业,但还是想发展一门副业,怎么办呢?

你说你很忙,忙碌是有两种的。我们分为“A工作效率低的忙碌”“B工作高,但工作量大的忙碌”两种。

A工作效率比较低,属于低效率的忙碌,看着好像一整天忙忙碌碌,其实一天回顾下,没做多少事,甚至做的都不是重要的事。

问问自己,你是不是这种低效率的忙碌者,如果是也别沮丧,也有解决方法,解决的方法就是去学习如何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工作效率提高了,就总会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可以考虑研究副业相关的事了

B是工作效率挺高的,忙碌是因为工作量真的很大,好像总是做不完的那种,如果你是B情况,可以充分围绕利用自己主业的资源,人脉,自身能力等等已有的条件拓展副业。


如何从主业中拓展副业呢?

比如因为主业的工作需要,你的销售能力很强,经验丰富,那这样的能力是不是可以拿出来作为付费咨询服务项目呢?

或者制作一门有关销售的课程,把你多年的技巧和经验做成一门课程卖给别人,那也是一种副业的赚钱方式,

比如至少提到的靠ppt服务和卖课程赚钱的案例


另外一种情况,


如果说你的主业里也没有可以发展的领域,这时候要做好有计划跳槽或者换岗位。

所谓有计划的跳槽或者换岗位就是说你对主业已经得心应手,计划跳槽到相对空闲的工作岗位或者公司,再用空余时间学习关于副业的能力和知识。等有一定的能力基础后,再开始副业。当然相对空闲工资可能相对低,就看你肯不肯为这个副业舍得了

另外再说一点,对于上面说的A和B两种忙碌状态,在主副业的时间分配可以借鉴“二八法则”分配时间。


如何二八法则分配主业和副业时间呢?

比如你是A效率低的忙碌,就要把80%的时间投入在主页上,先做好主业,分配20%的时间开发自己的副业,为自己做副业打基础和积累经验

假如你是B效率高,工作量大的忙碌。可以考虑跳槽和至少主业相同工作,但相对空闲的工作岗位或者公司,用20%的时间做好本职工作后,那就再投入80%空闲的时间做副业。

想想看,你目前状况是A低效率的忙碌还是B高效率高工作量的忙碌。确认了自己的状态,你再想想应该怎样用“二八法则”分配时间。

精力:

无论是主业+副业的赚钱,还是只是做副业变主业赚钱。我们做的事会比只做主业的工作量更多,这就需要充足的精力,精力不行,身体就吃不消,勉强的话还会搞坏身体。

那如何要提升自己的精力呢?

简单,就是养成长期坚持健身的习惯

身体健康了,精力才会旺盛啊。

不然没有精力还搞副业,就会有心无力的

价值:

想想你目前在做的工作,是因为工作本身对你的来说有提升价值,还是只是为了赚钱,但工作本身对你来说没有更多提升的价值。

这个提升的价值可以是获得资源,优质人脉,能力提升,身价升值,实现人生目标等方面的价值

那如何判断你目前在做的工作有没有价值呢?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判断。

1.这份工作对自己的能力提升和自身价值提升有没有帮助?

2.有没有比较牛的前辈或者老板,带着你做,有人推你一把,也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能力提升机会。

3.有没有更多的升职加薪的上升空间

如果至少能符合3点中的其中一点,那这份工作可以算是有价值的工作了。

选择的副业一定要思考这份工作对自己价值大不大

现在回顾下从时间,精力,工作价值三个方面内容,思考运用以上三个方面给出的分析方法,思考下以下 3个问题

1.你是低效率忙碌A型,还是高效率高工作量B型,那以后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技能做好主业又能做好副业。

2.锻炼身体对提升精力和做好副业有狠大帮助,以后你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锻炼频率呢?

3.你打算选择工作价值高的副业,还是只是单纯赚钱多的副业,如果是赚钱多,要多少钱才可以,发展前景大不大

如果通过以上分析,你觉得你可以开启副业


下面就要说,副业要避开的三个坑


1.为自己负责

你既然选择开启一份副业,就要拼尽全力去努力,不能吊儿郎当。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

2.不能盲目跟风

不要觉得别人在副业上赚钱了,甚至赚的比主业还多,你就脑子一热就辞职了或者跳槽。甚至看见某某项目很赚钱,你头脑一热什么都不懂,就投钱进去的。这样的跟风做副业那也就相当于盲目投资,风险很高的,失败的几率很大

3.有时放弃不是不可以

如果你通过努力做了挺长一段时间,一条路行不通,就变下路数在走,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自己要分析形式,有的时候果断放弃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一时失败不代表永远失败。多在实践中试错,纠正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

回顾和思考一下,你觉得你目前应该如何调整时间,精力,分析工作价值开始自己的副业之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张二白很白 1、最好的时代,最焦虑的职场人 前几天和一甲方朋友聊天,他因为最近工作调整,刚负责一个新的部门,再...
    张二白很白阅读 12,190评论 26 202
  •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精神上的东西现在好像很少被人重视,谈的最多的就是房子、车子、票子、子女等等。加上中国人口老龄...
    毅成阅读 1,723评论 0 10
  • 进去的时候 最熟悉的那位美女正在带新人了解业务 其实新人比她年纪大多了呵呵 微笑着挥手致意 她很给面子的过来帮忙处...
    人生且呵呵阅读 280评论 0 0
  • 这周可以说是最快乐最有趣的一周,那是因为我们在星期二去完成美妙的西安之旅,所以我是很激动的。 ...
    山西地之锦阅读 263评论 0 0
  • 我是觉。今天我来记录分享一下我打坐格物的过程。 中午吃完饭,吃的有点撑,不想洗锅。躺下看手机,看到启明灯群里一位大...
    我是觉1阅读 5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