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2)

离开五台山后,我径直去往武当。

或许是受武痴的影响,一路上我开始用手机阅读金庸。这些文字有强烈的年代感,金庸在创造郭靖、杨过、乔峰的时候,香港满大街都是武馆。那时候人们对功夫仍有敬畏,在古惑仔横行的地带,会两招功夫是保命的根本。所以金庸每一招一式都写得很小心,不是那种隔空打物或飞天遁地的想象,而是力求符合人体规律且经得起推敲。因此金庸能火,是因为老百姓看他的小说不仅过瘾,还能学个一招半式,这和后来的那些武侠电影有本质区别。

一个人的旅途,金庸的小说就是温情的陪伴。为什么是温情?其实金庸曾说过,他创作小说有80%的时间用来构思人物,剩下的时间才开始写故事。由于人物足够真实,几乎可以带着剧情往下走,一切就自热而然地发生,他并不需要做太多工作。也正是因为这点,小说里的人物可以与你产生各种共鸣和互动,就像他们都活在你身边。

武当山在湖北省十堰市,市区的样子大约就像那种三四线城市。从火车站打车到山脚需要40分钟,然后就全程由景区大巴上山。不得不说,开发得很彻底:完美的水泥山路,井然有序的班车路线,车上导游讲解种种莫名其妙的故事传说,博得游客们大笑后纷纷购买吉祥物。一切无聊至极,于是我决定想个方法在山上过夜,看看武当还留下了些什么。

武当山的顶峰就是紫霄宫,布局方正,沿中轴线呈左右对称分布。由于游客太多,我匆匆逛了一会,便找个角落坐着。忽然见到一位扫地的道士,便立即询问是否可以留宿,结果人家理都不理。不死心的我又逮着另一位年级比较大的女道士,她让我去西边院落看能否登记。我一路问过去,终于看见一个挂单的窗口,二话不说便交了费用办理入住。房间是五人合住,每人一张床,看样子大部分是来这边做义工的居士。对比起他们的轻车熟路,我就显得特别笨手笨脚,所有规矩都不懂,干吃了半盘小菜才发现原来还可以领白粥。有位中年女居士对我很慈祥,一直告诉我这边的规矩和流程。然而她一句都没问我为什么留宿,或者聊我的名字身份这些常见话题,始终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其实我挺感激。

饭后,在紫霄宫内闲逛,游客全都下山了。时间大概是傍晚,天色还带有一丝深蓝,而大殿里的灯光已经亮起。神像前有忙着各种仪式的道士,仿佛白天他们都躲在屋里休息,此时修道的生活才正式开始。正当我要跨出大殿的刹那,一位年轻的女道士与我擦肩而过,面容清秀甚至可以说美得惊若天人,年纪不会超过20岁,却似乎已经很熟悉这种出家的生活。我犹豫着去聊聊天却没有勇气。大殿外的平台上,有位道士在打坐,墨色的道袍和白色拂尘,有种“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感觉。环顾四周,靛蓝色的群峦伴随着薄雾,也只有在这一刻才觉得时间并没有流动过。

探险继续。从大殿台阶往下,东边院落忽明忽灭的火光引起了我的好奇。走进一看,四位道士围着一个火堆,不断往其中丢纸符,这应该是某种仪式。由于我不知道道教的手势,总之不是双手合十也不是哈利路亚,所以就把手背在身后静静地看着。不久又来了一些人,有老有小,可能是厨房的伙夫或者旁边的村民,每人都拿着一叠东西丢进火堆,小孩子们看见火还是很兴奋,就像过年过节可以玩火放烟花似的。而道士们的表情始终是肃穆的,毕竟对他们而言,这团火大概烧了千年。

入夜后的武当让我十分满意,果然有些世界只能在暗处看见。晚上十点,大部分居士和道士已经睡了,我独自坐在紫霞宫大广场旁的台阶上,想最后和这个环境独处几分钟。就在这时,我忽然看见前方二十米左右的阴影里,有个人影在不断上下变化。我最先听到的是那有节奏的呼气声,尽管音量很低,但听得出中气十足。是个中年男人,看不清长相,穿着便衣,沿着一个方向不断地重复着一种武功套路。看上去有太极的形,但那种力道和刚猛我从未见过,感觉只要跟他一搭手就随时可能被折断。他并没有发现我,可能由于我也处于暗处。就这样,我看着他练了二十分钟左右,然后静静离去。此时的我没练过武,看不出门道也看不出热闹,但脑海里想起之前武痴跟我描述的那个世界,心中隐约又多信了一分。

第二天清早,被起床声吵醒。天微微亮,我吃过早餐回到那个广场上,看见昨天那些居士们都统一穿着太极服练了起来,有些动作我也认识,比如野马分鬃,揽雀尾之类。他们的动作跟一般公园里的不同,似乎变化更多,细节更繁复,总之看上去一派云淡风轻,潇潇洒洒。但我内心明白,这些人跟昨晚那位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或许真正的功夫,就只能属于少数?

下山时跟司机闲聊,问他哪里能学真功夫,司机告诉我说旁边有位张三丰的传人,是真正的太极拳。我问过去要多少钱,司机说五十,我拒绝了。但回到十堰的旅店后,紫霄宫里的场景不断在脑海重复,或许这就是道教本身的一种特征。没有佛教那样的澄澈,而是带有一种模糊不清却幽深玄妙的吸引。

我掏了五十块钱给司机。

一路颠簸,似乎周围都在建房,不久车子在烟尘中停下。司机的手一指,左前方一座略显败落的院子,有点像废弃的工地,远处还有挖掘机隆隆的响声。没有门,我直接走进院子。首先看见的是一排排的兵器和沙袋,院子里大约有十来个练武的青年,有的打沙包,有的练对打,也有的练兵器,全都赤裸着上半身。我第一反应是回到司机身边,告诉他我不会久留,多等等我。当我重新返回时,我发现之前没注意的一个细节,这其中有个十五岁左右的女生,专注地练着拂尘。关键是她也赤裸着上身。我看了一眼之后立即转换角度,想尽量从她的后方观看。虽然不好意思,但却无法不看。不得不看的原因是,我第一次看见有人拂尘舞得这么好。她的眼神蕴含着一种坚定,每一招一式都恰到好处,挥洒自如,最后我都忘记了我是在看一位女生。就在我看得呆了的时候,背后突然有人拍了我一下,是一位中年道士,穿着整洁的道服。我立即表明来意,说想见一下张三丰的传人钟云龙师父,道士说钟云龙师父在闭关,估计还要三年才出来。说着便邀请我进去喝茶聊天,倒是十分友好。我与他说了在紫霄宫的经历,他耐心地听着,在一些重要的细节上会适当展开解释,但始终给我留下充分说话的空间,从不喧宾夺主。后来我们从张三丰的真实性一直聊到道教的门派、武功,聊到终南山的隐士,再聊到《道藏》里面浩瀚如海的知识,整个过程他至少叹了八次气。说到底均可归结为一句话,这时代不会有人再在意这些了。

而我保留我的意见。我始终认为保持悲观作为一种态度,有存在的理由,但不影响我们继续去做点什么。说到底,对未来乐观也好,悲观也罢,终究要去做,才有未来。我提到那位练拂尘的女生,道士点点头,说她是很努力的弟子,希望将来有出息,能将道教这千年的精髓给传下去。我表示认同,我也对那女孩有信心。

亚里士多德有句很经典的话,“我们反复做的事情使我们成为了现在的样子”,从这个角度来看,练武和过好这一生,没太大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