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国培里的成长

    冬至刚过,清晨,的确很冷。寒风中,我戴头盔,骑电车,风驰电掣,八点准时到达高平镇第一中心小学,参加第七期小学语文国家培训第二期研课磨课活动。

      虽然是寒冬,我却是热血沸腾,今天六位做课教师,我被排在第一个,心情自然很紧张。因为上周五看到我是29号做课,心里瞬间放松,我们小组教学设计和课件做好还没修改,一大周的时间任我备课,轻松!于是周末什么都不干,只陪闺女,把欠她的母爱补一补,逛超市,包饺子……而周一下午一看安排傻眼了,周二我是第一个!这……这怎么能行,仓促上课要出丑了!于是请求郭老师换人,郭老师鼓励说:“时间紧任务重,每一次锻炼都是成长,你是组长,又是典型学员,你可以的,相信自己。”于是,晚上辅导完闺女作业,又以床为案继续努力了。所以此时此刻的我,可想而知是多么不自信了!

到达多媒体教室,按要求2组、10组、6组、7组、4组、9组老师按第一组观课任务安排进行观课议课;8组、3组、5组、1组老师按第二组观课议课任务进行观课议课。

我们是第一组。准备就绪,离上课还有五分钟,学生到位,我了解一下学生学习进度,孩子们说才学到了《猴子捞月亮》,本单元还没有学。完了完了,我开始紧张,一年级跟高年级不同,孩子本身识字量就比较少,中间两课没有学,识字和读课文都有可能遇到困难,教学目标有可能不能完成……心里扑通扑通的,怎么办?怎么办?唉!一切看学生学习情况吧。于是,关于“下雨”的一个课前小游戏开始,让学生走进学习氛围当中,也缓解一下自己紧张状态。

就这样,我的公开课开始。

我将课堂分为三个环节:识字、朗读课文、书写生字。

课堂也如我所料,一年级孩子,跳过两课,识字部分遇到问题:“爬、发、呀”遇到了困难,“全部”也多次认读还是不能完全认识。所以在课堂中间,我当即立断改变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我尊重学生的课堂,没有急着赶课赶时间,而是以他们学会为重点,把识字部分的13分钟改为18分钟。在交流识字方法的时候,同学们自己说说怎样才能更快的认识生字,我引导他们图片识字的识字方法。

朗读课文方面,依然紧扣语文课程标准和教师教学用书要求。我没有给学生范读课文,训练孩子们借助图片朗读课文内容,遇到不认识的生字,可以根据图片大胆猜想,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识字能力,以及独立朗读课文的能力。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课文一共有几个自然段?小蜗牛一共去了几次小树林?每次她都看到了什么?运用自由读、指名读、根据问题读等朗读方法,了解四季的特点。

最后,很自然的是留下遗憾,我把写字部分的教学内容给删掉了,准备下一节课练习写字,没有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

课堂结束,谢记珍校长说:“非常棒!”我惭愧的说:“识字遇到困难,我更改了教学设计,没有完成教学目标。”

身边多了一位穿着白色羊绒衣的白白净净的老师,有些面生,又有一种亲切感,她认真的在写听课记录和感受,密密麻麻的,笑着对我说:“挺好,你可以在教学生认识王字旁的时候写字,先让他们观察王字旁,在左边的时候,最后一笔变成提,全里面的王的最后一笔是又平又直。”我豁然开朗,激动的对她说:“对哦,我怎么没有想到呢?你评价的可真到位,就像这样的话,我的教学目标就顺利完成了!”

“对!”她温柔的笑,让我感觉这一束阳光好温暖。

我一直想知道,这位面生的老师,这么认真听课,哪个学校的老师呢?没有好意思直接问,直到最后评课我才知道,她,就是我们请来的特约嘉宾————滑县教研室的刘会娟老师。

下午,评课环节很有意思,每组授课的老师,都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设计思路和自己的感受。每组听课老师都得评价六位展示课的老师:先研讨,最后写一个优点,两条建议。

对我来说,最有价值的时间到了,那就是我能被这么多老师点评,真的很幸运!大家开启话筒,做精彩点评,我悉心聆听,虚心学习,真的是受益匪浅:

比如猜谜语和图片识字导入,很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识字教学形式多样,学生积极性比较高,识字效果比较好……

也有很多合理的建议:可以多拼读几遍生字;朗读课文时候,读自己喜欢的段落的时候,可以如一段文字对照一幅图画来读,效果会更好。

刘会娟老师对于这次我们国培的观课量表做出了高度评价。叶圣陶曾经说过:教材只是一个例子,拿她教什么目标设计要合理?然后是为什么教?怎么教?教学环节是否围绕目标去设计?教的怎样?效果如何?我们一定要清楚!

然后她对我的游戏识字教学做出了高度评价:很有层次,也很有梯度,游戏教学特别新颖,特别是词语走迷宫,这个游戏很吸引学生,吸引学生的同时,学生也达到了识字的目的,特别好,要教学生就要教透,尊重学生的课堂就是精彩的课堂。

还给出了特别好的建议:一是目标设计的容量太大,可以减少,四个生字不一定写完,可以先写两个,在教学生王字旁的时候顺势就给写了,既学会了偏旁王字旁,又训练了,学生写字,省时又高效。二是读课文的时候,借助图片识字,可以拓展运用,比如借助熊猫图片,认识“熊猫”两个字等。原来,一年级识字也是可以拓展的啊!

这次示范课,我没有范读课文,也有老师提出异议,刘会娟老师还对我这次没有范读课文,给大家做出了解释:你这篇课文是引导学生借助图片独立读课文,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为什么要猜字呢?是为了让孩子能尽早的去阅读……

夸赞使我奋进,建议让我成长。感谢郭老师,陶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够给大家讲示范课,感谢我组的组员的力挺和帮助,感谢刘会娟老师的金点子,感谢所有同仁的真诚点评,让我沐浴到校园之外的、如此温暖的阳光。对于阅读策略单元,我从懵懂——清晰——尝试——研磨到成长,我发现,我就像王长丽主任说的一样,我还是一片嫩绿的叶子,我还有会有更大的进步和成长的空间。我很幸运,也很幸福,我会继续努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