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策划怎么赚外快?

最近经常有人询问我,作为一个和我一样有文案策划技能的人,想要兼职接活儿有哪些渠道,该怎么做。

其实这个话题我在过去两年写过多篇文章,今天结合最近的想法再给大家分享下,文中附带过去写过的文章链接,请大家配合食用。


积累你的作品,并展示出去

我经常在一些询问如何出版一本书或如何成功投稿某平台的问题下看到有人说:我写作没有目的性,只想写给自己。这种情况当然不能算在内啦,我们现在要讨论的就是如何把写作当赚钱的工具,当生意,这是这篇文章的大前提。

这件事急不得,你需要很长一段的蛰伏期,用来积累你的作品和个人品牌。

说白了,让别人知道你能写,会写,写得好。

首先就是找到适合的渠道。

渠道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媒体平台,你可以开通公众号,找准定位(主题)来写。除此之外,微博、简书、头条、豆瓣都可以,除了这些综合平台,当然还有一些专注某一领域的专业平台。

开始你能写的领域可能不多,大部分是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慢慢会培养自己什么都能写。

之前有网友问我说,到底应该专注某个领域来写,还是应该培养自己全能?她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什么都会写。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觉得的。肯定是要有重点方向,毕竟精力有限,投入到某个细分领域足够多的时间才能够做到精。

但,写作是一个有技巧的技术活,多看些写作技巧和模板,其实无论写什么都能很快“模仿”“套用”。

同时作者一定要是懂营销的人,了解受众心理,知道如何写能抓住受众的眼球,使其愿意读下去,并被说服,接受你的观点。

所以,除了学习写作技巧,还要学习营销知识。掌握这些之后,无论写什么,你只需要在动笔前先对这个陌生领域做一些专业知识和词汇的补充即可。

随便哪个新媒体剧评作者,我相信他也不是天生就会写剧评,是他在揣摩了读者后了解读者心理需求,自己又通过大量看剧,能够熟练地将剧与剧之间,演员与演员之间,进行素材的联系,有了联系,成文就很快了。

这一点我从去年看过那本《创意的生成》之后就一下开窍了。这本书很薄,全书就两个要点,不妨在这里透露给你们。


创意如何生成?或者说一篇文章如何生成?

1、素材的积累

2、寻找素材与素材之间的联系

就是这么简单。

回到刚才说的发布渠道上来。不同的发布渠道会让你收获不同的业务。

豆瓣影评、书评:

如果能够在电影或图书上新时及时写出影评或书评,很容易积累到粉丝或被发行公司注意到。之前就曾有王潇的新书《时间看得见》的发行方私信过我,邀请我写书评。

如果是她之前那几本书,我肯定一口答应,结果偏偏是这本我只给了三星的书,所以我没有回复他。

而这位发行人员是因为看了我之前写的那篇《听了场讲座,治好了我“嫉妒”的顽疾》才找到我的,这篇正是我在看过《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后写在豆瓣书评的。

公众号:

我自己的公众号从2015年12月开始发布文章,第二篇文章《企业有VI,那你的VI呢》就被【行动派】公众号转载,此后算是积累了第一批读者

因为有了第一次转载,他们的编辑会持续留意我的更新,所以后来,陆续有三四篇文章被他们转载。

社群类的公众号其实很缺原创文章,他们也在互相寻找合适的原创作者。能够在大号上面亮相,后面的路就很好走了。之后很多请求转载的平台都是因为在行动派上看过我的文章。

因为那篇《如何超值阅读一本时尚杂志》的转载,我和Queen主义展开了长达两年的合作,成为了他们的签约作者。

Queen主义为我积累了第二批读者

下面分享一下这些年转载过我的文章中较大的平台,之所以要列出来,是方便大家按照你擅长的领域去关注这些平台,即使没有获得转载机会,也可以主动投稿。

【营销类】市场部网、品牌训练营、首席品牌官、传媒头条、17PR、文案发烧友、文案君、顶尖文案、数英网、梅花网、六发子弹……

(文案类文章的持续转载,为我积累了第三批读者)

【职场类】秋叶PPT、馒头商学院、职场充电宝、新媒体课堂、新媒体大学、猎掌门、插坐学院、将门创业、talentguide、APP干货铺子、ZMO新媒体学院、羊驼学府、黑天鹅读书、培训杂志、八戒头条……

【女性社群类】QUEEN主义、行动派

【其他类】杂志铺俱乐部、清南师兄……

因为文案写作技巧文章的持续发布,后又获邀在【三节课】【馒头商学院】【职场充电宝】【坤龙老师】等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分享广告文案及新媒体内容创作经验。

这些微课,为我积累了第四批读者

当然,这期间我也主动给各大平台投过稿,比如十点读书、趁早,但都没有成功。我相信,是因为自己还不够优秀,所以我仍然在不停地写。

直到最近,我在豆瓣发布的关于演讲的系列文章吸引到【十点读书】的编辑,邀请我做他们拆书板块的作者。还包括刚刚提到的潇洒姐新书发行工作人员的邀约。

因为公众号中分享我个人自我管理、时间管理的文章及训练营内容,也吸引来了出版社的编辑邀请出书,只是目前我觉得我还没有能力完成图书出版,这事暂时搁置了。

只要建立起个人品牌,图书出版、知识付费平台开课等变现方法其实很多。

只要你准备好了,一切都会被你吸引来,如果还没有被吸引来,一定是你做得还不够好,那么,继续努力就是了。

转载当然没什么收益,但随着认识你的人越来越多,了解你能力的人也越来越多,收入的渠道就自然增多了。

目前我已经有几个固定平台是有偿约稿的,同时,因为看到我公众号原创与运营的能力,好几个朋友也提出了有偿运营他们公众号的工作。

你的朋友:

如果你本职工作就是文案策划,你身边的朋友也都知道的话,你第一份案子很可能来自于你的朋友。

最开始可能是帮忙免费写,但别小看这些不要钱的工作内容,他们就是你的第一批作品,你需要靠着这些作品去接有偿的活儿。

总之,千万别觉得开始的积累是无用功,那些你当下认为没用的事可能未来对你影响深远。

于此,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那些你认为没用的事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你

做文案两年后就开始有朋友找我帮忙写东西了。比如开饭店的找我写个有调性的菜单;毕业的要我给写个自荐信;公司做活动,找我写个活动海报文案……

后来延展到朋友发布这些内容后,他们的朋友会通过他们来找我合作。这样,从最初无偿帮忙,到后来有些许报酬,再到后来作品逐渐增多,拓展的领域越来越广,便有了一些长期客户和持续收入。

除此之外,PPT设计也是我营收的大头。

我的第一个PPT设计工作是因为我向朋友们展示过我的PPT作品,后来其中一个朋友的朋友打听谁可以做PPT美化时,朋友推荐了我,并搭线合作了一次。

在这之后,我整理出作品集,方便新认识我的人了解我的PPT设计风格和成功案例。

随着作品的增多、客户的积累,以及我个人PPT设计美观度的提升和技术的改进,价格也在不断翻番儿。

至少目前,我乐于接PPT设计多于软文,因为从时间价值的角度讲,我更赚。具体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出来“卖”如何给自己定价

所以说,无论你要做文案、设计、运营、编程、摄影,总之,把你能做的告诉你身边的朋友,当他们需要时,总会先想到你,这就是你的目标。同时,在各个平台不断展示你这个专长的实力。


持续学习,不断提高,才是收入翻倍的底气

因为要接PPT设计的活儿,PPT进阶的课程我没少听,日常没工作时做的最多的事也是积累素材。

上班时,如果上午没接到工作就翻看各大设计网站、PPT素材网站,收集各种插件、素材、工具。这也是为什么我的公众号开了个【工作技能GET】的版块,也实在是积累了太多这样的工具。

文案提升方面,文案虽说范围很广,但根据自己常写的类型文,也可以找到很多案例每天拿来参考。

写广告文案多时,白天看数英、看广告文案、文案君的公号就比较多;写剧评文、情感文多时就找那些女性平台的公众号或情感博主的微博看……总之,吸收输出比例保持在10:1我才会有安全感。

有时候你不知道哪些信息、知识就会被你用上,所以也要广撒网地阅读和观看,作为文字工作者,持续读书、观影、旅行、与大咖交流,都是吸收方式,必须持续不断。

具体如何提升文案能力,或者说在职场如何学习晋升,看这篇文章吧:

别废话!文案策划到底如何学习提升


拓展视野就是拓展渠道,你永远不知道你还能做什么

我一个学旅游管理出身的人,从毕业到现在十年间一直在做文案,上学时候的我肯定想不到。

不是梁静茹给我的勇气,是李欣频。她让我知道了掌握一门手艺之后的无限可能。尽管当我看她的书时,我也不敢奢求有朝一日可以像她一样不上班靠文字吃饭。但事实上,真的做到了。

光学习这种大无畏的作死精神肯定不行,重要的是,学习她如何成为了这样的人。

如她所说,当时台湾地产业兴旺,在广告公司做文案的她接了很多地产广告,赚到了第一桶金,因此开始了每年的旅行。

因为多次出国旅行写下游记而受邀开设了旅游专栏,还出版了旅行书。

因为接建筑和电子的广告,对建筑和电子领域就多了些了解,后更是出版了相关领域的书。

现在因为常年有节奏地出访和闭关写作相交替,还吸引了旅行社免费请她体验游或有偿带团进行深度主题游。

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水到渠成的。你没做1,就永远没办法迎来2和3。

这部分可以参考阅读我的这篇文章:

那些年李欣频教我的事


最近有两段话对我影响很深。

一个是罗振宇在《知识就是力量》的节目里说过的:

一件事你决定做还是不做,如果你能力和时间允许,就一定选择去做。因为不做,看似是一个公平的选择,但是背后并不公平,不做就什么都不会发生,做了,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样的奇妙的事情会紧接着发生。

另一个是蔡康永微博里发的:

如果担心现在才开始学某样东西年纪已经太大的话,不妨这样想:就算因此放弃不学,年纪还是照样会变大的。

所以,开始做吧,坚持做你擅长的,感兴趣的,你一定会看到奇妙的事情发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69评论 2 5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放寒假了,宅在家裡,每天除了喫就是睡,除睡了睡就喫。在睡喫之餘,讀讀書、想想事、寫寫字。這樣的日子踏實而安逸,我不...
    东丰林波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