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知恩图报,让我怎么能不想起学生张成宝!

这就是张成宝


最近看新闻,了解到一件事:1980年,16岁的马云在杭州西湖畔偶遇来华旅游的澳大利亚人Ken,并与Ken成为了笔友。

1985年,Ken 邀请马云到澳大利亚旅行,这是马云第一次出国。马云说:澳洲之行在他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教会了他更开放的思想、以不同视角看待事物。当他回到中国,他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了。

如今,马云以2000万美元的奖学金计划回报Ken曾给予他的帮助。澳大利亚总理将马云和Ken的这段往事称为“伟大的跨国友谊”。

被改变的“思考”,和马云在杭州师范大学念书时,Ken一共为他提供了约200澳元的支持。使马云决定拿出2000万美元设立奖学金计划,成立Ma-Morley奖学金。2017年2月3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宣布,这是纽卡斯尔大学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规模捐赠。马云说,这项奖学金将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人们。”

马云对澳大利亚人Ken30多年前曾给予他200澳元帮助知恩图报的这件事,让我想到了我曾带过的一个学生~张成宝,他和马云上述的感恩有异曲同工之处,完全和马云有可一比。张成宝当年是从海原县关桥乡来到固原二中文科班补习的,是我带的第二届补习班的学生,刻苦勤奋,好学上进,补习一年增加了九十多分,顺利考上了大学。现家居浙江杭州市做钢材生意。

2016年4月份的一天,张成宝给我打电话说,当年他在固原二中补习,有一天早上,我这个班主任在校门口的包子铺请他吃过三个肉包子,让他感动无比,一直回味无穷,至今难以忘怀。补习期间我还给他说了不少鼓励的话语,令他人生受益匪浅……现在正值高考学生紧张备考阶段,他想拿出3000元个人收入以助力5名学生高考,而且特别指出就资助我现在所带班的、和他当年情况相类似的家境困难、学习刻苦的5名农村学生。

张成宝大学毕业后,凭着他的吃苦耐劳、诚信经营在杭州钢材生意上有所收获,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他的同学中间,是属于事业发展得比较好的几个人之一,但放在东南沿海的他绝对还没有达到富翁的程度,其经济实力根本不可和马云等大咖相提并论,但我觉得在知恩图报这点上,张成宝完全和马云可以同日而语。

马云在杭州师范大学念书时,获得Ken200澳元的支持。三十年后,马云决定拿出2000万美元设立奖学金计划,成立Ma-Morley奖学金。张成保在固原二中补习时,老师请他吃过三个肉包子。工作十年后,他从并不多的收入中拿出3000元资助老师现在所教的学生。谁敢说他们的感恩不是等值的、不是同价的?他们的生活背景、成长经历、知名度确不相同,但他们的感恩精神都很令人称道,都一样可贵,都正能量满满。

张成宝大学毕业仅仅十年时间,一切都是白手起家,小有所成,虽现身处东南沿海发达城市,但他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西海固,没有忘记曾经就读的学校,没有忘记我这个只当了他一年的班主任。试想,还有什么形式比这样回报家乡,回报母校,回报老师更让人感动呢!他资助的我班这五个学生,每人获得六百元钱,这六百元钱,能让他们多买几本复习资料,也能改善一下饮食。两个月后参加高考,这五个学生均上了二本线,现在都已如愿走进了他们心目中的大学,只愿他们五人心中铭记着人生前进中的助他们一臂之力的学长张成宝!我也为我有张成宝这样有社会担当和以实际践行感恩的学生而自豪和欣慰。

爱因斯坦说:“什么是教育?当你把受过的教育都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对学生张成宝来说,当年他在固原二中文科补习班班主任处所受到的教育,可能就是我请他吃的那三个肉包子和几句鼓励的话语。

尤其觉得弥足珍贵的是,我收到了教育反哺!我也从中受到了教育,某些时候某些事,学生是老师的老师,老师也应该学会向学生学习。张成宝不是我带过的高考分最高的学生,但却是我感觉最有教育意义的几个学生之一。

看到马云“2000万美元的奖学金计划回报”,不由得想起学生张成宝,不特此点赞他,我心里过意不去,也对不起从事的教育工作。最后,祝愿所有好人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