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访史札记(3)·福泉(6.17)

荷风如约

    上午去福泉。这几天暴雨不断,出门不方便,在多水的严桥,也不安全。这时却不错,晴日高照。万书记向我们简介了福泉村的情况,然后请来了一同族人陪我们转转。

    村部的围墙外就有一尊万将军像,石质,身穿盔甲,双手握剑,像前放着大大的香炉,也是石质的,里面盛满了香灰。像与香炉上是一亭罩着,亭柱上有一副对联,曰“威严第一镇邪恶,灵应无双保平安”,后人拟写。万将军有何历史,这尊石像是哪个朝代的,待考。

万将军像

    之后,我们驱车向西,去看大朴树。朴树屹立在小小的土包上,主干粗大,枝密叶茂,像将军的幕帐。树下的牌子显示,此树于1893年由一万姓农户栽植,因为在万家大村自然村的最西边,所以当地人称之为“西边大树”。任何东西,有了年代,人们便奉之如神。这树是吗?它见证了百年的风雨沧桑、世间的动荡炎凉,仍然保持着青春般色彩,应该就是神。

大朴树
叶茂枝虬

      我们接着驱车西南行,经过曲折而狭窄的水泥路,来到了丁前村前的花间小路生态园。生态园与我上次来的变化不大,只是,满水满水的荷塘绿叶已经铺开,或红或白的荷花零星的点缀其间,满眼清翠,满鼻清香。工人们还在砌那块巨石。石的正面刻着周鉴明写的“惠风和畅”,背面是丁晓芒写的“春风一路”。字的风格不一,但很和谐。内容是我推荐的,但我还是想背面用“初心不忘,一路芳华”八个字,或者干脆是“一路芳华”四个字。没再走近长廊,“如约长廊”的名字用上了吗?

丁前鸟瞰
生态园地域
星星点灯
桥通路达
清逸亭晚
惠风和畅 · 周鉴明书
春风一路 · 丁晓芒书
风荷清韵
云亭烟柳
湖塘晓月
丁前远望

    折道而回,穿过丁前村,我们来到了福泉小学,万氏宗祠就在校园内。几年前我跑了十多个附近宗祠,每至必记。当时就想来看看万氏宗祠,因为是电瓶车,怕去时容易回来难,只好作罢。后来有车了,却淡了兴致。现在一观,果然别有一番风貌。青墙乌瓦,红柱银牙。庄重而不失灵动,古朴而不失时尚,清雅而不失热庆。上悬匾额:槐里世家。门刻对联:崇本满堂万载祥瑞西北望,扶风一脉千秋紫气东南来。

    万姓在中国姓氏中排行第91位,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0.23%,虽然也还是大姓,但似乎出于我的想象。万姓的得姓始祖为芮伯万。两汉时期,陕西扶风一带万氏族人枝繁叶茂,遂有郡望——扶风郡。槐里也是其郡望之一。本地万姓为崇本堂。与全国很多姓氏一样,本地万或许也是明朝时由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此落籍的。

槐里世家
万氏宗祠

    在福泉学校,见到一学生,2006届的,聊了几句。返回的路上,与陪同者闲聊,才知道他女儿也是我学生,2003届的。世界本来就不大,何况在我们这小小的角落,只是我出门太少、交际太窄而已。

附  花间小路生态园简介

    花间舒丽景,小路拓宏图。

    芜湖市花间小路生态园位于无为市严桥镇湖塘圩中心区域,北望巢湖,南接S351省道,背依姚山,襟带西河,与西九华、泊山洞、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相邻,距无为市区仅半小时车程。

    云开雄心壮,山衔好月来。生态园2018年开建,占地700余亩,总投资6200万元,规划三期完工。一期完成2000余万元资金计划,建成550亩太空莲藕种植、稻虾鱼生态种养、水产养殖垂钓中心、名贵花卉观赏园、诗词歌赋长廊等。二、三期将建设大型生态休闲场所。

    园区兼具生态与文化特色。莲叶田田,垂柳依依,画桥碧水,芳亭蓝天,曲径月照,长廊雾连,徜徉其间,何其美也。更有千米健身跑道、水上歌厅、露天泳池、木质画舫,既可悦目健身又宜赏心怡情。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园区数百首经典诗词歌赋或书或镌,洋洋大观,尽显中华文化神韵。闲园信步,含英咀华,可获得文化的熏陶与精神的洗礼。

    将建设成的农家乐体验区、会议接待中心、文化科普教育中心,集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农耕文化、生态旅游、餐饮娱乐、住宿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功能齐全,应有尽有,能满足不同喜好者的需求。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拨冗驾临,观赏游乐,垂钓健身,慢品佳肴,畅舒襟怀。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岂不快哉!

生态园一、二期规划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