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文档App产品分析

腾讯文档

版本号: 腾讯文档v1.1.0.5
平台:iOS 11.4

一、产品介绍

      腾讯文档是腾讯于2018年4月18日发布的一款可多人协作的在线文档产品。支持Word和Excel类型,打开网页就能查看和编辑,云端实时保存;可多人实时编辑文档,权限安全可控。
      腾讯文档的入口包括微信小程序、独立APP、QQ、TIM、Web官网等。在上述平台,用户可以将文档同步分享给微信或QQ好友,并授权对方共同编辑,修改动作将实时同步到全部平台。


云协作文档竞品Applestore排名
腾讯文档Applestore排名趋势

      目前国内协作文档app市场中,石墨文档凭借早期积累的技术、功能、用户量优势占据市场领先的位置,(石墨文档产品于2015年6月正式上线,截至2018年4月,石墨文档已服务千万个人用户、12 万企业用户),腾讯文档从18年4月上线后,获得过排名的短期的迅猛上升,目前排名逐渐逐渐回归到较后的位置。

二、产品定位及用户群

1. 定位:可以多人协作的在线文档
2. 面向用户群:办公用户/团队、学生用户
3. 用户群分析:

腾讯文档百度指数趋势

腾讯文档人群属性:年龄和性别

      从上图中的百度指数的趋势可以发现,腾讯文档的主要使用使用场景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场景,用户群体主要为目前的主流工作人群——30左右的男性,他们对在线文档、协同编辑的需求更高。

三、产品结构及核心功能

1. 产品结构:
腾讯文档产品结构
2. 核心功能:

a. 在线文档:用户可以在PC、Mac、iPad、iOS和Android的任意设备,使用微信小程序、独立APP、QQ、TIM、Web官网皆可访问、创建和编辑文档。系统会对用户的输入做自动保存,不用担心断网断电导致编辑的内容丢失,重新联网后文档内容自动恢复。

在线文档

b. 多人协作:腾讯文档支持高达100人同时进行查看和编辑,多人协作无需反复收发文件,实时查看协作者的修改内容,并且可以查看修订记录。
多人协作

四、优缺点及改进建议

1. 优点:

a. 在微信、QQ(TIM)上与好友协同编辑十分便捷:腾讯文档在微信上提供了小程序,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上就可以完成协同编辑,并且随时分享到微信群中,与其他协作文档app提供的网页链接相比,小程序操作更加方便、入口更易进入。同时,腾讯文档还内置到了TIM、QQ for mac等应用中,连通了PC、网页、app端的聊天工具,方便用户多终端操作。

微信小程序

b. 支持第三方app导入文档:用户可以将第三方app中的文档导入到腾讯文档,如office、wps、微信等。
第三方app导入

c. 权限控制:腾讯文档可对文档、文档参与者进行权限控制,保证文档编辑的可控性、安全性。
权限控制

2. 缺点:

a. 无法建立文件夹/分组:无法对文档进行分组或者建立文件夹,当文档很多的时候,不方便对文档进行管理、分类操作,降低的效率。
b. 无法导出文档:目前不支持移动端导出文档,无法向第三方应用导出office格式,在一些工作、学习场景下需要打开web、pc端才可以实现。
c. 没有回收站:目前无法对删除的文档进行恢复,一旦发生误操作就会导致文档丢失无法找回。
d. 无修订历史详情:目前只可以看到XXX成员修改,但无法看到修订内容。
e. 无法进行评论/备注:无法对文档进行评论或者注释、备注,参与者直接无法进行讨论交流或者是对自己行为、疑问进行备注。
f. 无法查看或者恢复历史版本:app无法查看历史修订版本或者是恢复到历史某个版本。
g. 支持的编辑功能不完善:目前支持的在线文档、在线表格支持的编辑功能十分有限,吐槽众多,和office online支持的功能和体验相比,腾讯文档离专业性的文档编辑还差的很远。

腾讯文档“吐个槽”

Office Online

h. 绑定帐号后无法解绑:一旦绑定了某个qq或者微信帐号后无法解绑。
i. 大文档操作卡顿:对数据较多/文字较多的文档操作时卡顿。
j. 参与者无名字备注:文档的参与者来自微信或者QQ,目前都以网名显示,无法导入用户自己的备注或者对参与者进行备注,增加了文档管理者对参与者管理的复杂度。

3. 改进建议

a. 提供文件夹或者群组功能:允许用户为不同的文件建立文件夹归类,或者建立不同的群组,以群组来区分不同文件,用户可以对文件夹/群组中的参与者、文档权限进行统一的管理。
b. 支持向第三方app导出文件:移动app上既然支持第三方导入文件,也应当支持在线文档导出为word格式,在线表格导出为Excel格式。
c. 建立回收站功能:设置回收站,方便用户对文档的删除、恢复、定时清理。
d. 新增修订详情:对修订的历史进行详细记录(用户、时间、修改内容、修订备注),并支持一键定位或者颜色突显。
e. 添加评论注释功能:允许用户对修订内容进行备注,对文档进行留言评论,方便参与者进行讨论
f. 提供公告栏功能:允许文档有权限的参与者,对文档建立公告,如写明要求、规则、时限等等。
g. 新增历史修订版本查看+恢复:允许用户查看历史版本,并选择对文档进行某一个历史版本回档。
h. 支持更多文档格式:.ppt(PPT的协同编辑,可采用office online的组件)、.md、pdf等等。
i. 支持解绑、多帐号绑定:支持帐号的解绑或者多帐号绑定。
j. 允许名字备注:支持从微信、QQ导入参与者备注或者允许对参与者进行名字备注,支持对文档进行名字备注(符合个人命名习惯或者易于查找区分)
k. 支持微云的文件:打通本地存储与微云或其他云盘存储空间,方便云端空间与腾讯文档的文件进行共享。

五、总结

      近年来,办公协作市场早已成红海之势。微软Office 365、金山WPS、一起写、石墨、有道云协作等产品集聚了大量的企业、团队用户,证明了云协作文档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的同时也给腾讯的入场带来了挑战。
      腾讯文档作为腾讯办公场景下的战略产品,正如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所说:“在线文档的核心是多端在线协同,协同的本质即社交,而社交恰恰是腾讯一直在做的和最擅长的事情。腾讯文档打通QQ、微信,为国内四亿办公群体提供高效办公体验。”在线文档与聊天工具结合有先例,Google Docs 和配套的聊天应用 Hangouts发展的就不错。
      虽然腾讯文档目前还有很多产品体验细节待完善,目前的web端、移动端的产品还仅仅是一个“不完全品”,但是依托于腾讯QQ、微信社交平台的用户群、流量、技术优势,未来结合TIM、微云、企业微信、小程序等其他产品,腾讯文档值得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