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医生:子宫肌瘤不要怕,调整心态科学应对

子宫肌瘤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随着现在女性从事的工作面越来越广、压力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复杂,生活习惯越来越不规律,年龄越大越不婚等,年纪轻轻就发生妇科疾病常而有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了解高居妇科良性肿瘤榜首的子宫肌瘤,对我们今后的生活有着非比寻常的指导意义。

子宫肌瘤属于高发良性肿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从性质上来讲,恶变率是非常低的。美国医学界人士认为,女性没必要害怕患子宫肌瘤,因为大部分病人并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也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等到更年期后,有的子宫肌瘤会自然萎缩。为了确认子宫肌瘤是否癌变,病人可定期进行检查,根据情况选择治疗方式。


子宫肌瘤发生率非常高,多发生在中年妇女,其中最多见的是40-50岁妇女占50%,其次是31-40岁之间,约占28%,20岁以下及60岁以上很少发生子宫肌瘤,但临床上也有此种病例。

为什么会得子宫肌瘤呢?其实子宫肌瘤与大部分肿瘤一样,目前来说无法确切的指认病因,经过医学专家们大量的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现在较为接受的是“激素学说”———卵巢激素过度,子宫肌瘤绝大多是发生在性成熟期,妊娠期子宫肌瘤可随子宫体积增大而生长、增大。体内女性激素水平过高,长期受女性激素刺激是子宫肌瘤形成的主要原因,这已经是医学家们的共识;

此外,还有精神因素、生殖因素、体质因素、长期性生活不协调、盆腔慢性充血、亲传因素等,当然亲传因素尚未得到遗传学的论证,但是临床上经常看到一家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女性易得子宫肌瘤的病例,这提示我们如果母亲或姐妹有患此病,自己必须经常体检。


如何发现子宫肌瘤

那么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患有子宫肌瘤呢?早期的子宫肌瘤,绝大多数无症状,往往在女性普查或B超检查时被发现。


患子宫肌瘤后要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异常紧张,整天坐立不安,怕恶性变,四处求医,轻信别人,毫无主张;另一种则粗心大意,不去普查和随访,亦拒绝用药,结果导致贫血严重,失去劳动能力,甚至子宫迅速增大和恶变亦未能及时诊治。因此,应该正确对侍子宫肌瘤。


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呢?

首先定期普查随访并做B超检查,子宫肌瘤不大,症状不明显,必须定期检查,如B超和妇科检查,观察肌瘤的生长速度。据统计,35岁以上的中年女性中,很多人患有子宫肌瘤,恶化率很小,一般在1%以下,所以部分肌瘤不必开刀,只需定期追踪检查。

其次根据具体情况可选择保守药物治疗,目前治疗子宫肌瘤常用的药物有米非司酮以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药、孕三烯酮、雄激素、三苯氧胺等。注意慎吃保健品。

最后选择合适时机手术治疗。如果出现以下指示信号时,则需考虑手术治疗了。1、子宫肌瘤造成大量出血,或长期经量过多、经期过长以致贫血,而药物无法根治,此时,开刀切除肌瘤是有效的解决办法。2、子宫肌瘤长到拳头大小,造成骨盆中的其他器官受到压迫,手术切除可解除症状。大的肌瘤发生恶化的几率比小肌瘤要大。3、肌瘤生长速度太快,或者在更年期之后,肌瘤不但不萎缩,反而变大。4、女性不孕而其他一切检查正常,此时不孕的原因可能就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可能会造成习惯性流产。


子宫肌瘤3种手术治疗手段

目前子宫肌瘤的主要治疗方法是手术。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影响患者内分泌系统,造成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下降。目前临床较常用的微创子宫肌瘤剔除术主要有经阴手术和腹腔镜手术。

经阴道手术手术可保持子宫的完整性,对内分泌功能影响小,患者术后性生活不会受手术影响。

但是,由于阴道腔隙大小的限制,该术式适应证受限,对多发性、较大肌瘤难以顺利完成手术。

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术后恢复快的特点。对于未生育的患者,其在保留患者生育功能的同时,可以保证子宫的正常生理功能,并没有损伤盆底解剖结构的完整性。

但目前腹腔镜仍不能完全代替开腹手术,开腹手术具有清楚的视野,施术者通过“摸”“压迫”“挤”等方法可较容易的找到小的子宫肌瘤,这是腹腔镜手术所不能具备的的情况可以选择开腹手术。


还有一种治疗方法是微创介入治疗,即UAE(子宫动脉栓塞术) ,也称“饿死”疗法。2004年11月,全球各大媒体纷纷刊登了当时接任国务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接受子宫肌瘤介入手术(子宫肌瘤动脉栓塞手术)的报道,赖斯术后恢复良好,没有产生并发症。目前,这种手术方式正越来越受到医生和患者的青睐。


UAE适用于各年龄段的子宫肌瘤患者,具有简便安全、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但存在一定的并发症,如发热、呕吐、恶心、痉挛性疼痛等,严重的还会增加白细胞的数量。

需要提醒的是每一种手术方式治疗后肌瘤仍可能复发,所以术后的随访也很重要。

子宫肌瘤恢复4大要点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时要学会与自己身体“对话”。第一,定期观察。肌瘤小而无症状,年龄近绝经期,可每三至六个月随访检查一次,包括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若发现有腹部胀痛、阴道不规则出血要及时就诊,以防变性可能。在绝经前后,更应积极随访,预防恶变。第二,患有粘膜下子宫肌瘤和壁间肌瘤者不宜放置宫内节育器,以免造成经量过多和经期延长。第三,要注意避孕药物的使用,子宫肌瘤是激素相关性疾病,因此不宜口服避孕药,因内源性或外源性雌激素刺激影响可使肌瘤增长,最好采取其他避孕措施。第四,保持心态乐观,心情舒畅,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增强体质等。


莫等闲空悲切,子宫肌瘤误机会;良性居多不是癌,心态放开莫悲哀;定期检查好想法,合适时机做掉它;学做赖斯女汉子,击败疾病最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妇产科学》 在妇科门诊,就诊最多的疾病除了阴道炎,再者就是子宫肌瘤了,...
    王维vivian阅读 1,412评论 0 0
  • 进入大学后,我是一个迫切需要得到外界认可的人。成绩我想要考到最好,功课我想要做到最棒,我还想成为老师们最喜欢的学生...
    sorry_TheWorld阅读 157评论 0 0
  • 8年前,我失去了一位最挚爱最尊敬的人。 一切都太突然了。我没赶上见最后一面,也赶不上。像是去做一场很长很长的梦一样...
    BartNie阅读 544评论 4 2
  • 我是个活在自缚的茧里的人,与外界建立链接对我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人是因与人链接而确定自己是谁的群居性群体,...
    心安当下阅读 238评论 0 0
  • 再过几天,又到了咱们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农历春节。每到此时,走亲访友带啥礼物成为了笼罩在每个人头上的阴霾,正如同这几...
    东木与木东阅读 476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