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360成功的秘诀:玩转免费营销的商业模式

免费营销成就了腾讯、阿里巴巴、360等三家顶级的互联网公司,你敢说这种方法不实用。免费营销是一种商业模式,而不是因为卖出产品而变相降价的一种销售方式,免费营销核心在于设计好后端的赢利模式,重点并不在于刚开始的免费。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十种免费营销的商业模式。

1.免费照相

几年前,我去上海的东方明珠,进门时有工作人员说:凡来参观的游客,都可以在这里免费照相一次。既然是免费的,为何不照呢?所以大家都排上队照了相。照片出得很快,人到顶层,照片也到了,拍得挺好。想拿走,不行,交30块钱。不是不要钱吗?工作人员说:照相不要钱,照片要钱。看着漂亮的照片,很舍不得,买吧。

其实这个有点坑,感觉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所以有的商家就换了一种方式,小照片可以拿走,大照片需要付钱。

2. 免费约拍

有一个朋友是做摄影师,刚入行,拍的不是很好,主要是以练手为目的。

遇到过长得非常漂亮的姑娘,私信找他约拍,所以因为长得好看,也就没有收钱了。后来这个姑娘还给他介绍了不少客户。

当然他也遇到很多极品,拍片迟到,头不洗衣服也穿得很随遇的姑娘,实在不行了,就只能告诉他相机坏了。

现在他也有在约拍,只不过对模特的要求高了。我问他明明可以靠拍片赚钱为什么还要免费约拍?他说:收了钱就得按照客户的需求来,与其说你是在拍照,还不如说实在卖技术卖服务。免费可以按照自己的风格来,说不定下一个网红模特,就出自你的手。

3.  免费学瑜珈

有家瑜伽馆生意非常好,好奇之下,透过各种渠道了解其营销策略,感觉极度巧妙,跟大家分享。

老板规定:“不管任何课程产品,客户只要按课程时间规定,不缺席无请假,就退还全款;请假3次以内,退50%。否则不退款。”

诱惑力太大了,很多客户报名,可是结果竟是没有一位客户能够获得退还全款。因为所有的客户,都会碰到请假缺席的时候。只有少数几位客户,请假3次以内获得退款50%。

这个案例,跟一位淘宝卖减肥产品的店家,营销策略相似。店家规定,买减肥产品的女孩子,只要按疗程每天写减肥日记(如果疗程是3个月,就写3个月日记),可以获得减肥美丽资金,是当时购买价格的2倍。结果是,也没有一位客户获得这个资金。

4.   免费婚介

现在剩男剩女成为了社会的大问题,婚介市场也是异常火爆,有个老板开了个婚介,可却是免费,她那里客源也很多。细问之下,她是这样说的:我一边负责配对,一边收集人脉,一年后有固定的客源,第二年开始做有关婚介类的广告,婚纱摄影,酒店类......效果好。又是组织旅、游类活动,比婚介赚的多多了。

5.   免费理发

前几天去人人乐超市,碰到一家理发店。早上十点至十二点帮老人免费理发,结果去的老人太多。老人们强烈要求老板延长时间,搞得老板很郁闷。因为不熟悉,所以也没有说什么?其实老板的营销人群搞错了,他原以为老人理完发,会和子女说,然后子女就会去他那消费。可是仔细想想,老人常去的地方,他们的子女应当很少会去,因为消费观和风格不一样。而老人却会闲聊的时候告诉自己的朋友,所以也是老人。

免费理发不一定非要免费,可能会是低价,这样就会筛选掉很多没有实际需求的人而节省大量成本。比如:高档理发店在繁华地段,剪发只需5元,而其他店是30元,这样会吸引很多客户上门,然后再销售1000元会员卡,之后在对会员销售3000元的美容产品。如果没有后端,而纯粹免费或者低价,就是价格战会把生意做死掉,但有了后端,就是商业模式了。

6.   付邮免费送

这个方法是前几年在淘宝上用的,这几年不知道还能不能用。一件睡衣198元,免费赠送,但是你需要付25元的邮费。有人会问了,这样肯定专死了。其实做生意哪会亏本呢?在阿里巴巴上,同样的睡衣,就10元一件,邮费量大的可以包仓的,全国不管发哪里,只要一天给多少钱就好了。他的邮费也就3-5元。在加上2元的人工包装费,其实赚个8元是没有问题的。

7.   免费检测水质

这种方法前几年也经常用,就是免费帮你验测水质,然后你就会看到你家里面的水有许多泡沫,有许多看了都会让你恶心的东西。然后借机给你推荐一款好净水器,好多都是在3000左右的。

本来这是个很好的营销方式,可是好多人卖的净水器是一两个月就坏了,结果就找不到人了。春节回家,我父亲说他也买了,结果怎么也装不上。唉,被套路了。产品好,服务好。虽然赚的少点,以后都会有忠实客户的。

这种方法也被空气净化器的人照搬了,免费帮家理检测空气质量,甲醛等等,用心做的人都做得不错。

8.   免费接送

前些年去西双版纳的时候,打出租车。有个司机就说打车不要钱,但是要和他去购物店看看。司机我们怕被强制购物,再三说不会强制购物的,只要呆购时间就可以了。珠宝店会给他报销的。后来事实真正是这样的。

现在也有好多出租车司机到机场进行免费接送,一般都是往酒店里面拉。但是很多被骗怕了,所以都不敢做。其实只要价格合理,后面的肯定会有回头客的。

9.   免费复印

这个适合大学周边的复印店,量特别大,学生特别多。一张纸的成本就在2-3分钱,加上复印就1分钱。最少也要翻一个倍。前两年是直接在纸上打些驾校,培训机构的电话。这两年的话直接叫关注微信公众号和加微信朋友。

我以前也仿照这个模式,做了免费印刷名片。效果也蛮好的。第一次不赚钱,只要第二次做一次,成本就马上回来了。以后有需求,他都会找你。一家公司,很多个人的。

10.   免费送pos机

信用卡的人群比较多,有时候急需用钱,只能用信用卡。可想想银行的手续费每笔1%,最低10元起,而且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取5000块钱,手续费就得要50元,再加上每天2.5元的利息,一个月就需要125元。

而手机pos机可以收付款,蓝牙的手机pos机就20元左右。费率就0.63%+3,如果是账单日后一天就收付款,只需要66元,就可以享受最长56天的免费期。比起取现,那真的划算多了。

现在20元的pos机,好多牌子都是免费送的,应当就是赚这个利差吧!

欢迎创业者或者想学习营销方法的朋友加微信:juyu000和我交流免费营销的心得。

更多的营销知识请关注爱番薯卡神小组公众号:ifanshu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学习到这个方法,转发朋友圈截图给我。我会送您:24本营销书籍。

下面是书单:

互联网思维必读书籍

1.《失控》凯文.凯利——主要介绍的是碎片化思维和生态系统

2.《长尾理论》克里斯·安德森——“垂直”产品占到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

3.《游戏改变世界》简·麦戈尼格尔——游戏的4大决定性特征:目标、规则、反馈、自愿

4.《认知盈余》克莱·舍基——每个人的自由时间看成一个集合体,一种认知盈余,那么,这种盈余会有多大

5.《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古斯塔夫·勒庞——展示了大众非理性的充满变数的心理世界

6.《激荡三十年》吴晓波 ——社会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

7.《从0到1》彼得.蒂尔——详细阐述了作者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

做事方法的必读

1.《精益创业实战》Ash Maurya——一个系统的流程来快速检查各种产品理念,提高做事成功率

2.《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德鲁克——管理者的成效往往是决定组织工作成效的最关键因素

3.《参与感》黎万强——“米粉”热情饱满地参与到小米发展的各个细节当中

4.《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知乎——知乎三年创业问答精华大集结

5.《结网-第二版》王坚 ——总结了产品经理知识体系

产品经理的必读书籍

1.《瞬间之美》Robert Hoekman.Jr——针对Web应用中几乎所有相关元素提出了值得借鉴的解决方案

2.《Don’t make me think》克鲁格——特别适合为如何留住访问者苦恼的网站/网页设计人员阅读

3.《交互设计精髓》库伯——全面系统地讲述交互设计

4.《用户体验度量》特里斯——如何量化用户体验对有效提高产品的可用性而言至关重要

5.《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苏杰 ——写给“-1到3岁的产品经理”的书,涉及到:用户、需求、项目、团队、战略、修养

6.《设计心理学》诺曼——不是你没有设计好,只因为你没有了解用户的使用心理

营销类必读书籍

1.《引爆点》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流行的趋势需要一个发展的温床

2.《异类》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指出了成功之路的方向,但怎样把握这份机遇,每个人都需要仔细思考

3.《流量的秘密》Brian Clifton——花出去的钱到底是带来了收益,还是看不见的损失

4.《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大卫·奥格威——详解能够使一家广告公司获得成功的方法

5.《眨眼之间》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我们在一眨眼之间作出的决定,比三思而后行,或许更具大师级的水准

6.《定位》艾.里斯——深入阐述了定位理论和操作方法,并配有丰富的实战案例解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天看《女友》,上面有篇文章题目是《超级闺蜜,让我陪你一起老》,开篇有这样一段话: 每个女孩的生命中大概都会有这样...
    加加妈妈阅读 1,750评论 6 13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有了怀旧感。小时候最盼过年,不光为了穿新衣服、放鞭炮,更是离实现“长大了”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大国书生阅读 188评论 0 1
  • 第七十五节课 思考题 294、什么叫依止上师?哪些是错误的依止方法?该以怎样的方式依止上师? A:所谓的依止,主要...
    隋宗池阅读 2,09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