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人淡如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此为名只因为你的姓名之中有一个“萍”字,或许有一天你会看到我为你写的这篇文章。

昨天在回家的公交车上,不知道怎么的就突然算起时间来,才猛地发现:原来我们认识已经十年了。

第一年,我们虽然同在一个班级上课,但我们竟然彼此都不认识对方!每当后来想起都觉得不可思议。

第二年,我们共同步入初三,我们成了同桌。这,便是友情的开始。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时的我们的话,我想“一见如故”应该是合适的,当然,“相见恨晚”也是非常适合的。

怎么就有那么奇怪的事情,两个人在一个班级一年竟然互不相识,在成为同桌第一天竟然就好的像认识多年的老友!这么离谱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来身上了。

还记得初三的时候那些日子,快乐的像神仙。我们曾经那么快乐过,开心过,如果我们知道有一天,将来的我们过变得像现在一样被现实压弯了腰,活的人不人鬼不鬼的,我们还要不要未来?还会不会憧憬十年后的我们会是怎样的?

那时候的你还是短头发的(之后几年也一直是),还是一个比较容易害羞的的小丫头;那时候的我还是个会写写小诗、有些文艺的丫头片子。

时间一晃,十年都过去了,你变成了闯荡网游的腐女,我变成了打死不出门的宅女。你的头发变长了,我也是。你依然有些害羞,我也还是那么喜欢看书。

十年,好像很多都变了,又好像从来都没有变过。我们依然会一起聊天,一起走走,一起侃侃八卦。只不过十年前是经常,十年间是有时,十年后是偶尔。

然而,那又怎样?这并不代表我们的友情已经变淡,相反,我们之间却来越觉得彼此那么重要。

十年,我们从一见如故变成老友。

这十年间,前两年我们在同个学校、同个班级,那是青葱岁月。

之后的三年高中,我们依然在一个学校,有着几个共同的任课老师。我们会给他们起外号,“交流”他们在各自班级的“表现”以及好笑的事情,会一起发牢骚。

我会向你抱怨为什么你们的老班总是先换点名叫我回答问题,你也会和我说赵碧林老师那神采飞扬的“肥西方言表演秀”,你认识几个我们班的同学,我也知道你的朋友。

我们有共同的交集,却从不干涉彼此。

就这样笑着、闹着,我们一起走进了高三。每次晚自习之后,我们会一起回家。你拉着自行车陪着我步行,我背着书包走在你身旁。快十点的上派夜晚的街道上,除了像我们一样下晚修的高三生,还有学校附近各种小吃摊。

我们可以随便聊聊,说说今天那个老师又说了什么笑话,说说今天谁谁谁又怎样怎样了,有你聊天的路程总是那么愉快和短暂,我们会淡淡一笑,在路口道别。然后,你骑车向左,我步行向右,各自回家。

有时候,我们并不聊天,就这样在寂静的夜晚,一起并肩走着,就好像我们并不是在回家,而是在散步。到了分别时,我们依然能感觉到好心情,就好像我们刚才聊了多么有趣的话题。

我们都不是喜欢闹腾的人,周围的人或许有些感觉到我们有些沉闷或者无趣,可是,我知道你心中的热情,你也知道我心中的向往。

谁能说,这不是真正朋友间难得的默契和理解?

在经历过黑色六月之后,你有你的选择,我有我的志愿。我们各自选择,去了两个新的地方。

我们同在一个城市,你在西面,而我却在北边。我们很少见面,甚至很少联系。节假日的时候也不会发一些客套的祝福短信给彼此。

看起来,我们似乎终究抵挡不够距离和时间,难道我们是要变得生疏了吗?

面对这样的怀疑和疑问,我想我们若是听见肯定会相视一笑。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让我们认识了新朋友,熟悉了新环境,经历了新生活。然而,我们彼此不还是会在心里有一个角落,依然属于彼此?

你会和我说你们宿舍老大去学了跆拳道,你也跃跃欲试,我也会带着我的室友去你们那和你们一起爬山(如果紫蓬山算是山的话)。

我们对彼此的新朋友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有此人,并不熟识。

有人说真正的好朋友是连她/他的朋友也交好。但我们却依然过着彼此的生活,偶尔交集,却并不打扰。

时间总是脚步匆匆,大学时光美好而短暂,我们告别象牙塔,与来自各地的朋友挥手道别,各奔天涯。

我们都选择了留在这个城市,各自找到了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还记得那个晚上,我们在网上聊着不痛不痒的闲话,你说要我唱歌给你听。然后我就在半夜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戴着耳机和耳麦鬼哭狼嚎的给你唱歌。

我不记得唱了多久,唱了多少首,你点,我唱。我们就那么闹腾着。唱着唱着,我的眼泪都要掉了。因为我知道你一定是心里很难受,还故作坚强。

你听着听着,我想你也湿了眼眶吧。我们像两个疯子一样在大半夜,我唱着各种歌,你听我唱歌。直到我公司的一个经理出差回公司拿东西,被我给吓着了。你说大半夜的在办公室的小屋子里,只开着一台电脑,泛着幽幽蓝光,一个女的在里面唱歌,我想是个人都会被吓到吧(偷笑)。

后来,你告诉我,那晚你很难过,没有人愿意陪你疯狂,愿意三更半夜给你隔空唱歌,只有我。

工作之后,我们见面的机会依然那么少。还记得那次我们在上派高中聚会,那天我心里失落的很,有些难受,喝了点酒,不想让别人问东问西,也不想看到不想看的,就干脆睡觉。哪知道他们以为我喝醉了,还打了电话给你,搞的最后你们跑到KTV来看我。

哎,其实我在KTV的沙发上睡得正舒服,他们却以为我是真醉了,还弄了葡萄糖给我喝,我也懒得解释了,就由他们折腾了。聚会结束后,你们在楼下大厅等我,我们一起去吃了饭,聊了会天,就散了。说实话,我都记不清他们是怎样把你们找来的了。

之后我的生活过得很糟糕,你鼓励我,支持我,给我加油。后来,2011年夏天,我终于要离开这个城市了,临行前一晚,你、我和你姐,我们三个人在青年路的一家福建沙县里吃晚饭。

那天是我的生日,你送了我一套《犬夜叉》模型。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离开,是带着怎样一副心情离开,所以你们鼓励我,安慰我。

我就这样带着你们满满的祝福和心意,来到了上海。

到了上海之后,平静的生活并没有多久,便再生波澜。我又收拾行李,匆匆赶回了合肥。

那些日子,有多么难熬,我觉得我整个人都快要被抽干了。每天的担忧、焦急、气愤......有那么多糟糕的心情需要发泄,我却还要那么从容淡定一一面对、去解决。

有时,我也会毫不脸红的夸赞一下自己:你真的很棒!

船到桥头自然直,等到终于有了暂时的平静之后,我又匆匆一个人赶回了上海,继续上班,继续生活。

也许就是在这些事情之中,我才意识到了自己有多坚强,有多坚忍。也意识到了这样的自己也有精疲力尽的时候,也有会流泪哭泣的时候。

风雨飘摇的生活,我不怕,我最怕身边关心我的人离开我,最怕我关心的人离开我。

幸而,你们都还在,一直在我身边。

哭哭笑笑、跌跌撞撞,我依然像打不死的小强,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走自己的路,不去想一些不合时宜的事,不去期望一些遥不可及的事。

我们在网上聊天,有时候会煲电话粥。你会哭着向我诉说你有多害怕,因为你妈和你老姐的事。我也会擦擦眼泪,去鼓励你,安慰你。话说,那次明明应该是你来安慰我,怎么后来你哭的比我还要惨?

我们一起朝着明天奔走,一起痛骂有些人是多么的无耻和鄙夷,一起担忧身边的人过得好不好,一起聊着我的梦想......

现在,我们已经共同走过了十个年头,成了有默契的老友。

《巾帼枭雄》里,柴九常说的一句话:“人生能有几个十年?”是的,人生说短了,可能也就六七个十年,说长了,顶多也就八九个十年吧。

以后的每一个十年,我们一定都会一直这样并肩奋斗。等到我们彼此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我们会带着各自的孩子去看望彼此,或许两个小孩会和我们一样成为好朋友,也可能会因为一块糖果或一个玩具吵架甚至动手。

可是,那又怎样?

我们捧着一杯茶,在暖暖的午后聊着天,看着他们玩耍或嬉闹,我们的孩子会称我们彼此干妈,会时不时带着孩子去彼此家蹭饭。如果有机会,他们能够一起读书,一起长大,成为和我们一样的知己和老友......

想想这一幕幕画面,该是多么温暖而美好!

我想,直到我们垂垂老矣,步履蹒跚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一起说说彼此的生活,回忆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么多岁月时光。想想我们青春年少时的神采飞扬,说说我们少时年华的跌跌撞撞,说说我们中年不惑时的家庭生活......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十年之后的现在,我们成了老友,正互相鼓励、彼此加油,去迎接我们的第二个、第三个十年......

人生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能遇到,便是福气和幸运。

感谢人生中遇到的你们,感谢你们给我的鼓励和帮助,与你们一起走过的说说笑笑、吵吵闹闹,都那么让人难忘和怀恋。

我无以回报你们的真心,唯有用同等的真心相待。

没有什么方法能表露我的感激和感动,唯有用文字记录下此时的心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风尽,浓云意,昨夜小城听风语。梦深处,花似锦,一轮明月,二三心思。乱,乱,乱! 青鸟落,花如魇,梨花一枝带细雨,...
    我素行阅读 703评论 2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