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比想象美——记这场短暂的旅行(纯文字)

台湾,是记忆里一片又近又远的土地。远源于那一湾深深浅浅的海峡,隔绝了多少代人的心;近则在于当你摊开中国地图,它就是偏南的一个小岛。

国人对于台湾的记忆多来源于影视剧、历史还有琳琅满目的旅游书籍。你一定听过那片叫做垦丁的深蓝大海,那个上空升腾着无数许愿灯的十份,那个犹如宫崎骏《天空之城》原画的九份,那个文人笔下清丽湍急壮观的日月潭……数不清的美景,道不完的称赞,大多数人心中会把台湾归列为旅行的一个目的地。而旅行的意义,却不是陈绮贞唱的“你离开我”。因为旅行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故事注定没有结局,只要注脚,而这就是意义。

旅行前的准备part

陆陆们前往台湾旅行必备三证: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护照。

前往台湾有两种方式,跟团游和自由行,选择哪一种一是看个人旅游喜好,二则是你所在的城市是否已开放台湾自由行。

国内有多达二十来个城市可以办理自由行,即通行证G签。大部分集中于各省份的省会城市,建议陆陆们出行之前上网查询。就我个人而言,所在城市羊城广州就是其中之一,且我已落户广州,顺理成章可以办理。通行证办理点皆为各城市的出入境大厅,首次办理时间一般半个多月,续签一般一周即可。

办理好通行证之后,建议登录万能的TB,只要输入入台证,各个旅行社各种价格,任君选择。建议大家选择有信誉可靠的旅行社代办,可以参考买家的评论。

入台证的价格参差不齐,大概起步都在160左右,有时候一些商家打折扣促销会更加便宜,有99一本的狂甩价。

入台证的办理,一是针对在读大学生,资料简便准备容易。二是针对在职人员,资料相对繁琐且容易出遗漏。好在很多旅行社都推出各种资料减免服务,当时选择中青旅办理,也是源于我资料不齐全,无法出具存款证明和紧急联系人。这里不做任何商家的安利,但假如你情况跟我类同,减免服务需要两项或以上,建议选择中青旅,因我目前所了解其他旅行社都只具备减免一项的服务。

再来说说护照,可办理可不办理,不是必要的。不过网上有一种说法就是,如果你跑去香港飞台湾,因港澳通行证仅七天有效,逗留时间超过7天就需要护照才行。这个说法我自己没试过,所以无从考证,多带个护照,也是一种身份通行证,有益无害只要不弄丢。

证件准备齐全,就要好好选择交通工具,飞机还是坐船。一般都是飞机首选,全国一二线城市大都有直飞台湾的航班。

航空公司选择上可以考虑中华航空、长荣航空、国泰航空还有HKEXPRESS等,有时候碰上淡季打折,也可以捡到白菜价机票。如果旅程确定往返时间和地点建议考虑预定往返机票,一般会比较便宜。同时如果你所在地离香港澳门不远,可以选择去往这两地飞台湾。再者别忘了留意万能的TB,有些网站搞活动,买机票免费办入台证、买往返机票送四星级住宿酒店……有合适的也可以加入购物车付款。总体上出行建议一切从早规划,会更划算。当时出行因为诸多不确定因素,临近出发才买的机票,比之前留意的翻了一倍多。再者买机票还是上航空公司官网购买,比较省心省力且安全。当时携程的事情还没有全面曝光和全民讨责,我通过携程网站购买了往返程的机票,在航空公司官网查不到个人出行信息,着实让我捏了一把冷汗,幸好最后算是安全出境,安全入境,也是万幸。

出行工具搞定后,就是料理住宿了。可能本人穷囧,觉得相比大陆来说湾湾的住宿还是很贵,从价格上来说你可以选择酒店、民宿和青年旅舍等,建议上Agoda、Airbnb和Booking等,可以相互比较价格,留意是否可以退房之类的讯息。当时出行是在Agoda上订的青年旅舍太空舱,因为选择的是可退款类型,预定时候付费达150+,而不可退类型仅需88+,所以如果你一切确定大可选择后者。

料理完住宿,出发前,一是做好旅行攻略,可以参考旅游网站的高评好评游记。一篇好游记让你出行之心澎湃不已,另则让你可从文中挖出好信息。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好耍,那些必不可去那些没有必要去,怎样路程出行可以一路浏览不错过美景……所以你大可在纸上罗列出你旅行必去之处,规划出一条旅程路线,依此预定住宿,预定机票,相应景点的门票。但如果你是打算随心旅行没有目的地的游玩,那就大可不必。此次出行我是属于后者,所以我没有带着任何旅行攻略,也没有任何伙伴独自飞了。

落地台湾旅行,大陆的手机卡如果没有开通漫游是不支持通讯的。所以出行之前,考虑途中通讯需要与否,可以选择是否开通漫游或者租借手机、买手机卡。这点看个人需要,如果你自己旅行途中无需通讯,那大可租借一个WI-FI,用网络联系,如若有需要个人建议开通漫游相对方便。说到租借Wi-Fi,少不了万能的TB。所以这里墙裂推荐TB,不知道需要什么,上TB,商家会告诉你这里有租借WI-FI的服务,有机场大巴接送的服务,有免费送悠游卡的服务……根据个人所需选择即可,而且一般台湾的服务态度非常好,所以大可有任何疑问多沟通交流。

当时出行前在网站台湾好行租借了WI-FI还预定了机场接送服务,很便宜也很方便,比起你奔波劳累挤机场大巴回酒店和打的要舒服很多。有很多网站也会推出免费送悠游卡的服务,也就是台湾的捷运卡。卡内无现金,需要到当地遍地的便利店充值。在车站购买的悠游卡可以退抵,但是便利店的不可以。如果你想留作纪念或考虑到将多次出行台湾大可在便利店挑选购买图案合心意的悠游卡,相比较多了一些卡的工本费,无它。

银联储蓄卡在台湾是可以用的,所以无需带太多的现金。银联储蓄卡也可以直接在台湾ATM机取钱,会自动帮你兑汇吐出台币给你。不建议在机场换钱取钱,台湾市区银行随处可见,可以换取一点备用,其余到市区再换取,汇率比较高且划算。

再者,出发前小伙伴如果是要来台湾横扫各大夜市,记得留意相关夜市的讯息。譬如当时出发时候恰逢双十二,马云爸爸请吃饭当天去宁夏夜市十笔一元消费任吃,同时陆陆们去最多的士林夜市,因为修整暂停营业,许多小吃货不知晓,纷纷订了附近的住宿,也是得不偿失。所以要去哪儿,一定要多留意变动情况。

最后推荐下载2个实用APP,一个是Google Map,一个是台北捷运通。都是基本出行好工具,一个人也不用怕。

云端上的飞行,旅行的意义

啰嗦了一大堆终于可以开始写真正的旅行,而且你还会发现前面的那一堆废文谈不上对出行有多大的作用,我还是认认真真的写了一番,这就和人生很相似,多少无趣的浪费和挥霍成就一丝真正的存活,也算值得。

这次旅行只能用仓促和遗憾来概括,时间短,行程紧凑,回忆也很满,所以还是写一写,纪念一下那4天3夜的台湾自由行。

前面说了我是没带着任何旅游规划就出发,也不完全是,那么匆忙出发台湾主要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演唱会,让我把原本停歇了快一年台湾出行计划再度提起,而时间紧张却无法一一履行当初出游那种狂热的情绪下写的满满当当的台湾15天自由行计划,于是索性就随心随意,一个人出发。

2015.12.10出行的第一天

机场+太空舱旅舍+象山+饶河夜市

早上的航班,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发,不到三个小时就顺利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

出发时,因为没有选到靠窗的位置有一点点的小难过,不过这样的情绪一下子就被同乘的旅客的幽默给一扫而光。

本人是个话痨,还带点神经质病体,所以即使一个人出行,也按耐不住要和身边的人聊上几句。而这趟旅程,幸则身边的他也是个健谈的大哥,所以我们几乎从上了飞机聊到下飞机互相道别,遗憾的是彼此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却也收获了很多,对我们来说,一路原本的苦闷都化成愉快的交谈。像我,原本是打算听歌倒头大睡的。

他的出行,是工作需要,去台湾开展教育的。

“其实你不要觉得靠窗很好,你多坐几次飞机,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即使坐在靠窗的位置,你睁开眼睛去看窗外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全程不超过三次”。

听到我在抱怨没法坐在靠窗的位置,他笑呵呵的跟我说起他以往飞行的经验,并给我做了以上的总结。

“你这个位置是你自己选的吗?”

“不是啊,随机安排的”。

“你可真幸运。看到没,飞机经济舱就数咱们这位置最宽敞。我们老板特地让航空公司安排的。”

他压低了声音,并用手指了指坐我们斜前方的一个秃头肥硕的男子。这应该就是他口中的老板。

我才不管他说的是不是真,虽然我们这几个位置确实比其他经济舱位置宽出两倍,我内心还是很想去坐在最边边靠窗的位置上。但至少我可以肯定,我的这趟飞行旅程会很有趣。

两个多小时后,顺利到达机场,是个明媚的大好天气,让我忍不住想要笑出声。要知道出发前,天气预报里一个个飘着白云带着雨滴的图标扼杀了我多少欢乐的细胞。

第一次一个人飞到台湾也不觉得怕,这里没有感觉中的陌生感,可能大凡机场长得都类同,只是所有的标识都换成了繁体字,幸则从小看台湾节目影视剧,对繁体字也没有出现什么阅读困难。

那是时间意义上的12月,应属冬天,却着实暖和的不行。阳光打在飞机下行的通道两旁的玻璃上,映在每个人跋涉后疲累又带着欣喜的脸上,大家都把带着的棉衣厚外套通通脱下拎着。我的身边是一撮撮流动的人群,夹杂着各地方言,可以明显看到有几个来自不同地区的旅行团,他们喊着,不让大家走丢,有秩序的排队一起入境。

到了机场之后,在还没拿到租借的Wi-Fi之前,手机处于瘫痪无信号状态。所以建议各位友友,出行时提前两到三个工作日去网上申请台湾免费Wi-Fi,到了机场之后就可以连接使用。台湾的免费Wi-Fi遍布很多地方,旅游景点、商业区、捷运站等等,但如果你怕不稳定网速不快建议租借Wi-Fi,小巧便携便宜,但切记临走出境前记得返还。

到了机场后,在入境大门处领取之前预定的Wi-Fi,同时可在旅游点处免费领取相关的各省市地图。相关的热门旅游景点,一般都会有单独介绍的小册子或路线图,可根据个人需求问询领取。如果说来之前没有开通手机漫游,又临时有通讯需求,机场随处可见各种手机和电话卡的买卖租借。

因为相约了一位粉亲一同前往,等待的时间里我就在机场四处溜达。

台北桃园机场向上一层是一条手伴礼大街,如果想要买手信的朋友,可以先在这边逛逛,了解一下价格。台湾的经典手伴礼诸如凤梨酥、太阳饼、牛扎糖还有高山茶等。很多店面会有品尝试吃的服务,可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当时在伴手礼大街的尾处碰见一位很有趣的老奶奶,一开口满满的台湾腔,特别热情,知道我想买茶冲泡了很多种类给我品尝,也给我介绍了各种茶叶产地。虽然买卖中很多免不了商业上的利益,但是这样没有冲突的生意交谈,也算是愉快。

在和粉亲会面之前,我又溜下负一层。那是机场美食一条街,供往来游客饮食。我溜了一圈,没有特别想吃的东西,一是不饿,二是台湾有很多美食,都不藏在机场里。因为有点渴,我索性在7-11买了一罐台湾啤酒,蜂蜜味,不腻很清爽,酒精味不浓,满口是淡淡的蜜糖香。

在楼上候车等预定的机场大巴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纷纷问我,台湾啤酒好喝吗。我说好喝,我很喜欢。那会还特别开玩笑的说,我要把台啤的每个口味喝上一轮,然后摆上那彩色的罐罐照一张相。可惜这趟旅程我也只喝了一个口味,还一直以为是原味。

台湾人的服务态度都很好,预定的机场接驳大巴也很值。一辆小型的大巴,宽敞的坐着七八个人,平稳的车速,一路从机场开往市区。

透着那有点暗沉的小巴士车窗,高阔的蓝天飘着几朵白云,柏油路上没什么车辆,一路上开的很顺畅。在窗外可以看到远处林立的大楼,越来越近,好一会儿,那些远景就变成了路过的楼宇,我们进入了市区。

台北不是一个繁华的都市,至少相对于北上广深而言,在所有最繁华的高楼大厦下,都有着那些层层叠叠矮小的平房,破旧的招牌,和我们熟知的老字号店面。这些新旧交替着景象,反而让我觉得很亲切。都市的钢筋水泥很生硬冰冷,让我觉得很陌生又无趣,大抵都市少不了这些,这很难成为你千里迢迢奔赴的缘由。而一旁错落的矮小楼层,和明眼看得出的年代久远不加修整的店铺,又如暖暖春风扑面而来。大抵那个地方都有这些老记忆,拴着这里人们的情意,又让像我这样远赴的外乡人感到温情。不一会,就到了我们预定的太空舱旅舍。

这里临近捷运西门站,离平时耳闻的西门町非常近,附近步行就可以游玩的景点就有西门红楼和艋舺老街。相信如果对《艋舺》这部影片有情结的人估计都想走上一遭。兄弟的情谊,现实的残酷夹杂着张悬淡薄低沉浓郁的女嗓:你要告别了,你会快乐。

到了旅舍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发去象山,临走前还勾搭了一个同行的粉亲,于是不知不觉中,我们就组成了三人行小组,一起游玩了几天。

台湾的捷运站就和内地的地铁一样,简单便捷,路标也很清晰,所以一卡在手加上刚刚推荐的APP台北捷运通,去哪儿都很方便。我们要去的象山就在象山站,所以直接搭乘捷运即可。

出发时候已近下午的四五点,我们在旅舍附近吃了鱼鲠面还有卤肉饭。前者是浓稠的汤底加上满满鱼肉,很好吃。虽然不清楚具体原料,但是汤浓而不腻,鱼肉不腥很鲜嫩,可以大口大口的吃,不会因为饱腹而觉得噁心,反倒是口留满满的清香和满足感。后者相对有点肥腻,饭粒粘稠,分量不多,少量尝鲜即可。卤肉饭算是台湾家喻户晓的一个招牌饭,吃过没太大感觉,毕竟不是按图索骥搜寻到评价最好的店面去品尝,也有可能个人口味不同,害怕肥腻的味觉。

出了象山捷运站,步行没多久就可以看得到台北地标101。那时候天还没暗下来,台北101远远看着就像一栋高耸向天的大楼,没有大多惊艳的成分。来过的人都说,一定要夜登台北101,俯瞰整个台北,这座繁华的都市,流窜的灯火和车流。而且本人觉得台北101门票相比校广州的小蛮腰和上海东方明珠便宜很多,所以有兴趣的可以一登。

台北101可以看到台北美丽的夜景,而象山顶就可以看到美丽夜空下的台北101。

出了捷运站,瞎逛了一会加之路人的指引,我们找到了象山登山口,就在一处斜坡处。象山不难爬,一层一层阶梯,如果是雨后就要小心防滑。从象山登山口往上,一路都有相应的地标,还有相应最佳拍摄地点的标示。

可能因为晚上,可能因为非旺季,可能因为天气预报要下雨的原因,这一路攀爬,人烟稀少,只有在每一处的停歇点可以看到满满的人潮还有旅行团,相较之国内的人头攒动,这已经算是很舒心了。

不一会,就到了象山标示上的第一个拍摄点。不可否认,象山的空气非常的舒畅,很温柔的阵阵晚风拂过脸庞。远处的台北101就像璀璨的灯火耸立在你眼前,周围闪着若隐若现的灯火。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罗生门》,你建的危楼,你立的窗口,怎么摇动不落。

我们继续沿着阶梯往山上走,不一会就到了第二个拍摄地点,这里停歇了一堆年幼的学生。越往上空气越觉得均匀,可能处在大城市太久,每日呼吸着那混杂苦闷的空气,难得可以浸泡在温润舒适的呼吸中,我们几个都像刚出生的小鸭子一样,贪婪的看着眼下的世界,贪婪的想要多呼吸一口。

折返下山的时候,我们选了另一条路,碰巧遇到一位当地人。那个健朗的大哥看着我的两个小伙伴手扛着支架,兴奋的告诉我们,这边可以去到台北101的最佳拍摄地点,每年跨年大家都提前一个月来这里扎帐篷,拍烟花。

果不其然,大哥领着我们到的这个小亭子的视野实在太棒了。没有任何残枝树影的遮挡,台北101清晰的伫立在眼前,比之前的那几个最佳拍摄地点视觉效果都要来的好。俯瞰之下,还可以看到台北夜里璀璨的灯火明灭不定,那像水一样流窜的一定是台北的车流,川川不息。虽然最后没上台北101看夜景,但在象山顶上看到此番美景依旧是激动不已。当然在此建议如果时间允许,可以登完象山登台北101,两个地方,两种视觉,两种享受。

看完美景,就该找吃的。在台湾找吃的,必去夜市。于是,我们出发首站饶河街夜市。

从象山下来之后,因为换了一个下山通道,从一个不认识的出口出来。沿路是一幢幢居民楼和停靠的排列整齐的车辆。如果有友友有轻微强迫症,应该很容易就会被治愈。我们来来回回想靠着来时的记忆走出去,无奈毕竟很多楼宇类似却不是之前那个,白白绕了几圈。这时候,前面墙裂推荐的Google Map就派上用场拉。直接开启导航顺利下山,找搭乘公交路线顺顺利利到达饶河街夜市附近。

那会大概十来点,饶河街夜市正是最忙碌的时候。闪亮亮的大牌匾上印刻着饶河街夜市几个大字,周围有很多跟我们一样初次过来的游客,都在这里拍照留影。大凡旅行都会看到很多人在拍摄游客照片,大大的标识物下,大大的笑脸和一点都不作很自然的剪刀手。

因为来之前也没有做过攻略,一走进夜市,扑面而来各种食物的香味,各种人体和机器播报吆喝的声音,还有琳琅满目的各种店面招牌,让我们有点招架不住,尤其是肚子不够大无法全部容纳又有选择困难症的几个小吃货。

所以说旅行对吃的还是得做点小计划,如果原先没有计划,也可以到了目的地即可做计划,手机打开连上网络搜索饶河街夜市美食,千奇百怪的各种答案就会铺显出来。我们选择了其中一条回答,里面罗列了十来种饶河街夜市必吃美食。接下来就按图索骥开启美食狂扫模式。当然我觉得对于吃的,每个人口味不同,对于吃货来说更是来者不拒,大抵都会推荐胡椒饼、蚵仔煎、药膳排骨等。

疯狂扫食的结果就是饱腹心满意足,也错过了捷运站运行时间,只能打的回旅舍。

说一下台湾的的夜,这几天的浅显感受就是蛮安全。虽然大半夜正是机车队伍出动时分,大马路随处可见响彻夜晚的嘶鸣声,还有轰隆的发动声。但是一点也不觉得不安全,感觉治安还是很不错的。背包随意背着不设防也没遇到什么叼装的偷窃事件,不似在广州时刻会提心吊胆。

当天打的的时候遇到的师傅也是亲切可爱,因为我们地名说的有点含糊师傅定位错误,往相反的方向开了一大段路程我们才意识到,连忙跟师傅说。师傅表示很抱歉,随机调转方向,回到原点把计程表归零重新计算。我自身有点小感动,可能平时打的有时候会遇到故意绕远路的师傅,知悉之后心有愤懑却往往得不到解决。这位师傅反倒是在我们还没提出说要重新打表之时,自己主动就做了这件事。可能这本是本分之为,但还是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到暖意,这座城市的友好。

2015.12.11出行的第二天

永和豆浆+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台北小巨蛋

前一天的满满行程让我们有点小疲惫,但是处在游玩的好心情中还是禁不住的会早早醒来。平时一定要睡够八个小时的不睡会死星人一处于旅行中,就可以只睡了四五个小时还精力充沛的爬起来。

洗漱之后,我们随即出去觅食。因为前一晚在网上搜到一家阜杭豆浆,听说很好吃,种类繁多,且排队现象严重。作为吃货冲着好吃和多就立马做好路线规划打算去吃一顿。

阜杭豆浆在墩南站,从住的地方过去非常的方便。到了那里之后,我们照例开启了导航过去,几番周折我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排队很严重的早餐店。实在是太严重了,店面在二楼,那个队伍从二楼窗口一直排到一楼的楼梯口向外延伸大概有百米远。一开始路过时候还不懂这里排的一条龙的人群是为何,一问才知道大家都在等着去阜杭豆浆尝一尝。那从头看不到尾的队伍让我们不得不放弃,行程紧凑没办法为了一顿早餐浪费一整天时间,只能下次再来。后来听说,其实台湾人都没怎么吃过,都被各地的游客排的长长的队伍给逼退了。

没能吃到这一家,幸好那附近不远就是台湾有名的永和豆浆。我们点了松饼还有米浆和豆浆,都很好吃,尤其喜欢那里松饼,酥软错落有致,加上豆浆醇醇的浓香,真的是一个心满意足的早餐。

吃过早餐,已然临近中午时分,我们随即出发今日行程第二站,淡水老街。

一到淡水老街,迎面扑来就是带着雨丝的寒风,天气有点骤变,一早的大阳光被阴霾给收拢了,变得阴沉昏暗。老街的两旁是各种铺显着古香古色的老商店,有手信店,有小吃摊,有卖各种生活用品的商店,感觉上有点像北海的老街。

我们一路闲逛着,因为之前听说淡水最有名的两个手信是铁蛋和鱼酥,所以不免要进行品尝一番。

铁蛋和鱼酥,两者倒没有给我多少惊喜,好吃而不惊艳,内地也有卖,不过当地的铁蛋确实润滑有嚼劲,不似很多地方卖的口感松软,像塌陷没气的气球。

一路上在淡水还吃了很多在夜市里没品尝的美食,像大肠包小肠、盐酥鸡、花枝丸……其实对于台湾的好感是一点一滴逐步建立起来的,像在淡水,沿路垃圾桶不算多,分类明显,有些是自家使用,有些是公共垃圾桶。大家都会按标示把垃圾投到相应的垃圾桶,即使走了几百米没见着一个垃圾桶也不会随处丢弃。一路上并没有内地旅游景区常见的那种马路肮脏的现象。

从淡水老街走到底部,就是黄金水岸。宽阔的淡江,缥缈的远景和荡漾的小波纹,远处偶尔看见一群飞鸟,列着整齐的队伍,一眨眼又坠入更远处。

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不然肯定是一片阳光微泛的,波光粼粼的江景。此刻天有点灰蒙,有点阴沉,在江的对面,一排排的餐饮店。如果是晴天,在这里点上一杯,坐拥江景,吹吹风,看看书,和老朋友聊聊天,多棒的享受。

在网上对于淡江这个地方有众多的攻略,简而言之你可以从淡水老街开始,一路沿着逛完红毛城,淡江高中,淡江大学,还有渔人码头。因为行程仓促,我们择选了红毛城和渔人码头,有时间的友友可以沿那路线走一圈,周董的《不能说的秘密》就取景自淡江高中,剧迷可以去看一下。

进入红毛城的时候恰好碰到一个旅行团,所以就跟在身后听导游解说。大凡去了一些有历史意义的景点,如果不熟悉这些建筑物背后的故事,你可能会被这里本身所浓缩展现出来的景色震撼和吸引,如果你知道了背后的故事,这些景物突然有了生命的厚度,有了人类的温情。

红毛城是当时西班牙人入侵台湾时兴建的,后来又由荷兰人进行了重建修整。建筑保留得相当完整,是一个历史遗物也是目前台湾一级古迹。

一路没有好天气,我们到了渔人码头之后,天就要彻底暗了。等我们走到情人桥上,天就开始飘雨。措不及防,我们就暴露在雨中。没了之前被很多游记引诱里展示出来的那种夕阳西下的醉人美景,更多是给周围蒙上了大雾。飘落的雨就像一面帘子,拨也拨不开,人和景都在帘子之外。旅行碰不上好天气有点可惜,只能安慰自己算是看过另一种美,毕竟揭开雨帘的夕阳美景算是大部分人目睹的,这种飘雨场景不见得每个人都见得到。

因为赶着晚上去看演唱会,我们也没有逗留太久,马不停蹄坐了返程的公车回去。临近晚上顺带在住宿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面,对于喜爱吃面食的我来说着实很满足,爽滑有嚼劲的面条一根根落入腹中,厚而柔软的牛肉,还带着稍作粘稠的汤底一口一口的充满了我整个胃。

因为当晚演唱会的缘故,前往台北小巨蛋的路上人渐渐多了起来。而这场演唱会才是我旅行的初衷,我不由得兴奋起来。从一上车就一直戴着耳机的温习着今晚要大合唱的歌曲《everyone》。

有人说追星追到跨省肯定是真爱外加脑残,何况还跑去台湾。可能吧,年轻的时候人总要有一些冲动,有些事情不做你可能再也不会做,再回首你可能会后悔。毕竟,他们的演唱会,让我把搁浅了一年多的台湾行计划重新拾起,并且有了更多的勇气选择一个人出行。曾无数次想过我一定要在台北小巨蛋看一场他们的演唱会,我自己内心都不确定什么时候,私自以为会是很多年很多年之后,没想到此刻我就站在小巨蛋面前,随着涌动的人群,看到你们开创的四面舞台。

在小巨蛋看到一个个座位被填满的时候,我哭了,虽然没有绿色的荧光棒汇聚成涌动的海洋,但是那拥簇的人头和雷鸣般的掌声,你们说你们圆梦了,一鞠躬再鞠躬,眼眶泛红了,湿润了,声音哽咽了,我手掌拍得通红,我陪着你们谢幕,直到最后那一刻音乐停止,我还在这里感觉不像真的。或许就如同你们这场音乐盛宴的主题一样--故事未了,这里谢幕的故事一定会在另一处延续着感动。

有人说,偶像活成了我们内心渴望的样子。努力、真诚和梦想成真,这大概就是我喜欢你们的缘由吧。舞台上的你说,你们努力了十年终于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不需要任何妥协的去表演你们的音乐,你觉得你梦想成真了。其实这一场演唱会,倒不如说是音乐会吧,你们分享了你们的梦想,其实我们也自己感动着走过的这些路,实现过的小小心愿。我变得越来越勇敢,变得越来越好,这大概是每一个追星的人心底里真实的渴望,我也想要如你一般光芒万丈。

看完了演唱会,和一群网络上的粉亲会面并一起去鼎王吃了火锅。其实个人不太建议去台湾吃火锅,因为味道真的很淡。我们点了一个鸳鸯锅,第一次下料分了两边煮着,吃过一轮之后我们就再也没动过那个味道淡的锅。不过台湾的火锅店让我很欣喜的一点是,加汤的时候会给我们加满满的汤底还有各种食料,像各种蔬菜还有鸭血,都很好吃。

2015.12.12出行第三天

新光三越+猫空+升恒昌免税店+诚品书店敦南店+宁夏夜市

初次出行台湾免不了要带手伴礼,于是临走前的一天我们出发去新光三越采购。

新光三越是台湾地区比较大的购物商场,一般早上十点开门,记得当时我们去的早,大门紧闭,门口排着两列整齐的队伍,有点像每天早去去广图抢座位的学生。第一次看到购物商场有人一早排队,虽不知是否平时也是如此还是当天恰好搞活动呢,大批人马出动抢购。不过还是很佩服台湾随处可见的井然有序,不似大陆很多地方的混乱。其实感触很深的是第一次搭乘捷运,上下扶梯时,一定会空出一条人行走道,另一条扶梯通道肯定是有秩序的排着队伍上下。第一次看到出站上扶梯那个队伍从扶梯口排到好几米远处,也没有混乱或者出现插队现象。大家不紧不慢的一个接着一个往上,如果你比较赶时间,你大可选择旁边空出的走道。不像大陆大部分城市,一出站或者进站在扶梯处一定是拥挤的,两边都站满了人,有时候比较赶往前头喊了句麻烦让一下,就会有人瞟一个不耐烦的眼神给你。进地铁车厢时,也不论上下通道,蜂拥而入。在广最大的能耐就是挤,同时也要谨防别人一个狠劲你一个踉跄被挤下去。而在台湾,大家都很有秩序,一定会规整的排在两边画好的白色候车区域里,静候他们下车完毕,在有秩序且迅速的上车。所以那些天看完演唱会,从小巨蛋出来的一大撮人流,很快就有秩序的上下车,在捷运站迅速的流转消弭,一点都不显得拥挤。

买完伴手礼,随即就整装出发去猫空。猫空最有名的就是缆车,缆车有两种,一种是水晶缆车,一种就是普通的缆车。之前没在网上做过相关了解的小伙伴,尤其是女生可能要把水晶缆车梦幻成镶着水晶的缆车,其实不然。水晶缆车就是底下包括四周都是透明的一种缆车,如果没有恐高或者心脏不好等症状,建议选择水晶缆车,因为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四周和底下的风景。然后如果想要坐水晶缆车最好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因为现场排队会耗费你很多宝贵的旅行时间。

虽然说旅行随心所欲会很快乐,但是也会错失很多精心做好旅行规划才能体验到的满满当当的享受。以至于当天去往猫空返程之后,觉得遗憾很多,所以在有一条旅行的小建议。如果你恰好是粉亲或者是一个会将大学当做旅行中的浏览景点的人,可以先出发去素有猫空大学之称的台湾政治大学,然后临近傍晚出发去猫空乘坐缆车,可以沿途看到台北霞光渐落的景色。到了猫空之后,可以择一处高山品茶,同时也是一个欣赏台北夜景的好地方。

因为行程紧促,在猫空逗留不长随即出发去升恒昌免税店。因为要去预订免费的大巴接驳机场服务,于是前往公司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顺带去附近的升恒昌。其实这也是一个公司的营销手段,将两者进行捆绑,幸在我们原本就有购物的打算。

这里的升恒昌免税店和台北桃园机场的是同一家,在这里购买商品需要出示你的入台证和返程机票信息。购买的一般不允许带出商场,在机场凭相关单证提货。

这里每天都有大批量的旅游团过来,基本随处可见都是大陆的游客,化妆品、烟酒、食品等,在一楼还看到有人扫购了好几箱台湾泡面。我吃过一次,名为满汉全席的台湾泡面。相比较大陆的一般泡面而言,味道比较奇特,相对浓厚,重点是我第一次在牛肉泡面里吃到了牛肉,算是名副其实啦。

当天的行程有点零零散散,临近傍晚的时候去了诚品书店敦南店。果不其然就是想象中的那个样子,林立的书籍,流动的人,手上的书。原本匆忙的脚步,在这里突然慢了下来,你会忍不住想要捧起你身边的书籍,静静的伫立着看完它。当然这里的书籍都是繁体字和竖立的排版,对于初次接触的我来说,不是很习惯。

来了台湾之后,建议不要错过北投的温泉,而且一定要在网上预定好再出发,不然你可能会碰上高峰期而错过一次享受机会。不喜欢露天浴和共浴的友友可以预定一个人一个房间的那种,大抵一两百块。

本来打算去师大夜市的,最后因为想到宁夏夜市离住的地方近,随即就改赴宁夏夜市。

当天是双十二,恰好碰上支付宝做活动,想必也是借此机会打入台湾市场。整个夜市满当当的人潮,每个商家都穿着印刻着支付宝的文化衫,每一店铺外头都贴着自家的付款二维码。一个人有十笔一块钱任吃的机会,我们简直跑遍了整个夜市,每个地方的二维码都扫一遍,付上一块钱,点上店里热卖的小吃,然后绕上一圈回来后跟老板拿吃的。

有些老板特别有趣,快到十二点的时候,他吆喝着让我们赶紧扫码付款,待会再来拿小吃。还有一些老板特别纳闷的问我们,马云是谁啊,那么有钱,为什么要请我们吃东西呀。我们也是笑的乐不可支。

当天的美食横扫就是马不停蹄的打开支付宝,点单,扫码付款,吃东西。几乎想把整个夜市都给吃了个遍。

最后大家都等到夜市开始收档自己也吃的吃不下去的时候才不情愿的离开,一行人当做饭后散步的压马路去了。

2015.12.13出行的第四天

太空舱旅舍+台北桃园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之前写游记的时候,一直想不出来,13号当天去哪里玩了,总觉得有遗漏。后来翻看日历一看才知道,原来这一天就是返程。从旅舍开始道别,到了机场再互相道别,各自搭乘返程的飞机,回到各自的城市,这一趟算是有点冲动的旅程就结束了。

虽然行程很短,很多想去的地方没能去,很多去了的地方游玩不尽兴或者没一个好天气适合游玩,但是有遗憾就会有想要弥补的心,下一次或许会更加的美好。未了的故事会在另一个地方延续,演绎另一番感动。期待和台湾的再遇见。

后记:

搁浅了几个月的游记终于着手开始写,却没有一张配图,满满的文字读起来就像是小学生写的流水账。

这不是一篇称职的游记,给不了满当的好的路线规划,也没有机具冲击力的旅游景点照。但是我也尽量的将好与不好的感受跟大家分享,想要的就是保留当初的那一份感受,留一份念想,做一次纯文字的旅游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7评论 2 18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59评论 1 4
  • 你的内心有一座山, 山那边的远方是一片天。 你一直在努力地攀岩, 在清晨,在日落,在每个我看不到的时间; 你永远都...
    读者协会菌粉阅读 353评论 0 0
  • 你还好吗 第五年了 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五封信 不知道你在那边过得怎么样 我想你应该不在天堂吧 因为你说你不相信什么牛...
    七七1997阅读 316评论 0 1
  • 睡前总结: 晚上玩到9点回家,开始涂色,很快就把头饰和画画涂好了,还抽空把需要背的小纸条背了,效率确实比之前快了。...
    成都轩妈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