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有什么区别?

在我看来,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最大的区别在于:穷人更倾向于考虑当下的利益,而富人更倾向于考虑未来。

一、穷人思维:以省钱为第一要义;富人思维:会权衡金钱带来的隐形价值。

假如你要去一个 5 公里外的目的地,没有特别方便的路线。

如果坐公交:需要先走15分钟,再等车5分钟,做车10分种,下车走10分钟,一共 40 分钟,一共花费 2 元;

如果打车:平均等5分钟,车子开 10 分钟,一共 15 分钟,花费 15 元。

你会如何选择?

我确信,在这里看到这个问题的绝大多数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坐公交,毕竟,坐公交能比打车多省 13 元。

但很遗憾的人,这正是穷人思维的第一个重要特点:以省钱为第一要义,而忽视为了省钱而付出的代价。

那富人是怎么思考问题的呢?

他会想:打车确实比坐公交多花13块钱,但:

① 舒适度高;

② 风险相对小:遇到扒手或者其他意外事件的概率小;

③ 省下了 25 分钟。

这三点,每点都很重要。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三点的隐形价值总和是大于 13 元的。

舒适度高,往往会带来更好的心情;风险小,会规避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而最后一点:省下 25 分钟,看起来不重要,但其实是最为关键的。

对于拥有穷人思维的来说,25 分钟是不足为道的,又没人给自己发工资,浪费就浪费了。

但对于有富人思维的人来说,25 分钟是很有价值的,它虽然不能直接产生金钱效益,但它的价值往往比 13 元更高。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下文——

二、穷人思维:业余时间,要么用来浪费,要么用来赚钱;富人思维:业余时间是用来“投资”的。

在很多穷人眼里,时间是不值钱的,尤其是工作外的时间,他们都用来:看电视,看小说,和几个酒肉朋友海吃湖喝,享受生活。

稍微有点上进心的人,可能觉得时间都用来消耗不太好,他们可能会去找点零工,挣点零花钱,这种行为当然很不错,但依然没有脱离穷人思维。

那富人是怎么做呢?他们会更多地用时间去做对未来有意义的“投资”:

投资金钱:了解金融市场,去寻找钱生钱的手段;

投资人脉:去结识各领域的大牛,互通信息和观点;

投资自己:学习行业知识,当自己更有竞争力。

他们做的很多事情,是不会马上有收益的,回报周期很长,但他们愿意这么做。

一方面,他们非常清楚自己时间的价值,会为自己省出更多时间,另一方面,更多的时间用于着眼未来,让自己不断处于进步中,这样的思维,是很难不富有起来的。

三、穷人思维:有多大本事,做多大事;富人思维:要做多大事,就去培养多大本事。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另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穷人更倾向于先去积累,而富人则是先定目标。

为什么穷人不愿意先定目标呢?

因为定目标其实是一件需要很强心力去完成的事情。

穷人抗风险的能力较低,他们能为完成一件事情付出的预先成本不会太高。因此,他们希望能在完成目标之前,知道通向它的每一个确切的、无风险步骤。

但凡是有野心的、有建设性的目标,却从来都是风险重重。

它令穷人们望而却步——不如,先把自己做好吧。

但富人则不同。

一方面,他们更能承担失败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上文提到,他们更愿意投资自己、投资人脉,因此他们达成一个目标的路径也会更多。

这令他们更容易先去制定 aggressive 的目标,然后再去执行。

这种逆向思维会让他们更容易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我说,等机会拍这张照片 等了两年多 终于 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见想见的人 去想去的地方 感谢一直没有放弃的自己 你很棒
    木之回忆阅读 78评论 0 0
  • 这位是我们村里的齐奶奶,虽然已经84岁高龄,可是身体硬朗爱干活尚有一颗童心,与其他的老人不一样的是奶奶喜欢干活还会...
    天天天蓝_0a87阅读 547评论 0 0
  • 一、先啰嗦几句 redis从2.6版本集成对lua脚本的支持,所以运用redis时,一些复杂的场景可以考虑通过lu...
    blurooo阅读 2,386评论 1 4
  • 抚不平的伤痛 浅析《恋慕》的艺术特色 时间可以模糊记忆,但不能抚平伤痕。在恋慕里...
    fqhhh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