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为出色阅读者?有它就够了

s29518384.jpg

最近正在上初中的小侄子非常苦恼。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他仅仅只读了一本书甚至都没有读完。为了找出原因,我跟他聊了聊。他假期里未曾读完的书是《鲁宾逊漂流记》。我问他每天读几页,他说每天只安排半小时读课外书,每天五六页吧。他是个做事情比较仔细的孩子,不管读书还是写字都非常认真。加之整个假期里还有一半的时间外出游玩了。所以只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每天只读几页,怎么读得完?他自己也对此进行了反思:自己阅读速度太慢了。

回想我自己的读书历程,在没有接触到更多阅读方法之前,我读书也是跟小侄子一样的,一本书拿到手一定要从头读到尾一字不拉,就是“通读”。

其实对于“通读”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有感触。我们在学校从小反复被教导的最佳读书方法就是“通读”啊。

我是深受其害的,如今侄子也是深受其害的。实际上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啊。因为慢,所以在同样的时间里我们获取的知识是比那些懂得快速阅读的人少很多的。

所以必须学习快速高效的阅读才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说自己一年能读300本书。想想看300本,差不多就是每天一本书。那肯定是得有一定的方法才能完成的。

tooopen_sy_179698226238.jpg

那到底用什么方法才能提高阅读速度呢?今天就来给大家推荐一本介绍阅读方法的书,书名叫做《高效能阅读》。

这本书的作者是原尻淳一,日本龙谷大学研究所经济科研究硕士。现任艾回娱乐股份公司品牌策略部门市场调查室课长,主要负责艺人的品牌赞助、市场调查和订定公司日程计划等工作。话说这个艾回娱乐,可是亚洲顶尖的娱乐公司,旗下艺人有安室奈美惠、幸田来未、滨崎步,还有刘德华、陈奕迅、彭于晏等等。

好,说回作者,竟然是个娱乐公司的宣传策划,是不是有点意外?其实这本书并非原尻淳一的第一本书,原尻淳一还和日本知名的畅销书作家小山龙介一起写过《整理的艺术3:创意是整理出来的》等书。

那么这样的作者介绍的读书方法到底靠不靠谱?

好吧,看了我们就知道。

u=1062967977,3587885640&fm=214&gp=0.jpg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要阅读,阅读的目的是什么?阅读有没有目的?肯定有的。英国尼基·斯坦顿在他的《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一书中把阅读目的分为三种:一种是消遣,阅读有趣的文章、故事,就是从文字中找乐子;其二是获取信息,为了得到知识而阅读;第三种是判断,通过阅读了解别人的想法、意见,从而得到自己的想法和结论。

所以你看,没有人是不带目的来阅读的,就算是无聊随便翻翻,也是带着娱乐自己打发时间的目的。

而《高效能阅读》这本书的作者原尻淳一提出,阅读的目的是为了产出,“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实现创造性产出”。书中作者产出的终极目的是“著书立说”。实际上我们可以理解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里获得独到的经验,成为他人学习的榜样。所以可以说原尻淳一所说的阅读目的其实就是将尼基·斯坦顿先生所说的第二种信息和第三种判断的综合。

那为了最终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方法来读书呢?

作者在书中从新手小白到终极高手给大家推荐了89种之多的读书技巧。当然这89种读书技巧并非全是作者的独创方法,而是作者在通读了百余册读书术书籍之后,经过自己亲测有效的方法技巧。所以,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都是很强的。

这本书一开始作者的切入点非常好,先介绍如何培养读书兴趣,做一个热爱读书、善于读书的人。比方一开始作者就讲到法国作家尼埃尔·佩纳克的“读者权利十条”并且说尤有共鸣的是第二条(跳读的权利)、第三条(不读完的权利)和第八条(随意选读的权利)。就是说对待一本书,我们不是必须通读不可,我们喜欢某些章节那就只读那部分也可以;有些书读着读着感觉乏味了,那就不用读了;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要读的书,喜欢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好了。这就让原本不太喜欢读书的人对这本书产生了深厚兴趣,读书其实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读书的兴趣培养起来了,我们就要来学习一些读书技巧了,如何能读得更多并且有效吸收书中知识呢。首先是要培养速读能力,达到一目十行甚至几十行的能力。

当然这里还要强调下速读的真正速度还是跟读书目的有关系的。比如A和B两个人同样在读书,A因为工作的关系,需要经常撰写报告之类的文书;而B是为了学习写文章。显然这两个人的阅读目的就不一样?那根据这本书里介绍的读书技巧,我就会建议A拿到相应的工具书后先读目录,从中找到自己目前最需要了解的内容进性针对性的学习,而从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比方推荐A 阅读《沟通圣经》的第16章(撰写报告)和第17章( 其他文书任务)。而B是为了学习写作,那就推荐他用近似通读的方法阅读名家名著,学习作家们对小说结构布局、语言文字的把控等。这个时候,A的阅读速度显然是可以比B的阅读速度快很多的。

在《高效能阅读》这本书里所介绍的89种阅读方法当中,还有一种方法也非常值得推荐:70∶20∶10模式。这个模式是来源于谷歌公司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提出的谷歌公司的投资基准比。实际上这个基准除了也可以用来读书之外,差不多可以用于其他很多活动当中。那单就读书而言,这个模式是垂直型阅读和水平型阅读的灵活运用。简单的也可以理解为家长在指导孩子读书的时候,教材占到所读书籍的70%;教辅则可占到阅读量的20%,以增进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剩下的10%的阅读量则分配给课外书以增加眼界开阔视野。

阅读学习的真正目的是要将知识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这才不至于是读死书对不对?那就是要实现我们的终极目标:产出。

如何来实现呢?

zh_10860.png

作者原尻淳一的终极目标是“著书立说”。在能够著书立说之前,他通过阅读、积累,构建起自己的数据库。当我们读书达到一定广度和深度之后,我们积累了很多信息、数据,学会存储、整理、归纳、总结这些数据。当我们要做产出的工作的时候,这些数据就能充分发挥作用了。

这里介绍的一些方法也非常简单实用,卡片、便利贴、手机等都可以存储阅读当中的笔记、感想、评论等,在某个主题或者某个系列的阅读结束之后,将积累下来的这些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并总结出可以为自己所用的知识,甚至能够融汇贯通,创造出更有价值的东西,升华自己超越他人。

总的来说,目前市面上教大家阅读方法的书籍非常多,这本《高效能阅读》是值得强烈推荐的。作者从阅读的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及至高级阶段都有数十种详细的具有实操性的方法可供大家借鉴学习。我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提高速读能力,而作者对阅读最终目的的推崇,让我们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及阅读能给我们的人生带来的无限可能性:通过阅读实现产出、创造价值。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