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各种虚假新闻骗了,也许独立思考就能帮到你

相信不少人看过这么一条题为“哈佛凌晨四点半图书馆”的爆款文章。文章里详细描述了凌晨4点多的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学生们都在努力自习,文章里还附了“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的图书馆照片,还罗列了哈佛的“校训”和“箴言”。

image

很多人真的信以为真,包括我自己也是。几年前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相信了,觉得哈佛这么牛的学校,学生们肯定都是这么拼命努力学习。

没想到,哈佛真正的学生李柘远亲自去哈佛官网查资料,采访哈佛各个学院不同年龄的学生,并实地走访了哈佛大学图书馆。最终证实了:网上热传的“哈佛大学凌晨四点半图书馆的景象”是假的。

为什么一个这么假消息会刷爆朋友圈,让很多人相信呢。除了哈佛本身的名声外,其实是我们自己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很多事物都缺少质疑的精神。

比如近年在朋友圈很流行的一些养生谣言,什么西瓜和桃子不能一起吃,黄豆和猪肉不能一起吃,否则人就会中毒。这些骗人的谣言现在依然有人信。

那为什么那么多人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呢?

首先,独立思考本质上是一种批判性思维,但我们常常很难做到,因为这种思维是反人性的。而独立思考一件事,还要查资料去论证,太辛苦了,我们宁愿简单地接受对方的观点。

image

而我们看到一件事,大部分时候,我们本能地喜欢与己相同的观点,却不爱追究真正的事实。

其次,我们成长阶段受影视剧偏见的影响

我们早些年,小学生都有爱国教育,就是一没事,学校就组织所有的学生去看一场《小兵张嘎》、《地雷战》之类的爱国主义教育片。这些片子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人物形象,还是性格塑造上,会故意丑化日本人。包括很多现在的抗日神剧也是这样,都在表现咱们国人抗日时期很牛,杀鬼子轻轻松松。反而像《亮剑》这种展示真实日本人的形象的电视剧真的不多。

image

很多人受这些影视剧偏见的影响,以至于他们长大后对日本形成了偏见。可能他一谈到日本的产品,就先来一句:”日本的东西,反正我是不买,不管他好不好,我只支持国货。假如你公开场合下赞扬日本的东西好,很可能被人说是卖国贼。

这种思想,给他带来更多的是,当他判断任何问题的时候,情绪可能不由自主地起了主导的作用。

最后,我们的教育教会我们学会服从,而不是质疑

我们上学阶段,我们的教育教会我们要服从,老老实实听话,学会服从权威,不听话的孩子会被老师家长惩罚。

image

这种教育制度下的我们,很多人真的变成别人眼中的老实孩子。他们不敢轻易质疑老师家长的话,就算心中有疑问,也不敢说。这也导致很多人长大后发对权威的观点不敢或者不好意思发声音质疑。

相对缺乏独立思考的人容易被谣言所糊弄,那些会独立思考的人能看清自己,认识自己的劣势和缺点,发扬自己的优势和缺点的人才会在人生道路上走得顺畅。更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我们该怎样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呢?

第一,要有选择地多读书

最好的学习资料永远是书,因为相对而言,书是一种“沉淀”,一旦出版,很少会再修改,所以作者落笔会更谨慎,会反复修改,书中的内容也更有系统性。

这时候尽量选择一手书,多次再版的经典书籍去看。比如在读书方法上,最好选择莫提默·J. 艾德勒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出版于1940年的书,应该算读书方法中最经典的书,现在还多次再版,仍广受读者好评。

image

其次可以读那种有逻辑的、成系统的书,偏理工的实用书。这种书对内容逻辑要求的都很严谨,不容易作假。而对于那些畅销书可以选择性地观看。

第二,在判断一条信息的真伪前,请务必关注其“来源”要警惕无节操媒体

当我们看到一个“不明觉厉” 消息时,可以关注来源,这会降低犯错的几率,使自己变得更加客观。

还要注意区分营销号和一些带节奏的媒体,因为有些媒体为了流量,经常故意挑事,制造假新闻。比如新京报这样的无节操媒体,在江歌案中,它则选择从人性的角度洗白刘鑫,还要煽动公众攻击受害人家庭。

对于这样的媒体,我们要警惕。

第三 养成百度的习惯

当你对该事物一点都不了解的时候,你是很难做出自己的判断的。所以面对一件事,我们可以多百度一下。了解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多看几个版本的新闻报道。

然后多去豆瓣,知乎,微博,头条去看看别人对这件事的评价,当你看过多个人的评论之后,一般就形成自己的看法了。

第四,谨慎收藏,多次阅读**

我们在看头条,知乎的时候,可能遇到干货内容,就直接收藏了,准备以后再看,但是经常是这些干货放到收藏夹里永远吃土了。其实看干货内容,可以先看个两三遍,确认你会再拿出来看,拿出来学习,那再收藏。

不是情绪一激动,就收藏了,然后固定一个时间去复习浏览一下,这样不会忘了干货的内容,而如果能把干货拿用的话,更能加深你的印象。

第五,学会站在不同的立场思考

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就比如前几天阅文合同的事件,我们就可以从作者的角度,从网文生态,从路人的观点等等多个角度去看这个事情。

可以试着从对立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反向思考,也许这件事就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会。

还可以尝试角色带入。假设自己是小朋友,应该怎么看这个问题呢?假设自己是老头老太,隔壁老王。如果你是这些人,你会怎么想这个问题。

今天聊到了独立思考,总的来说,独立思考是一种能力,只要你稍微用心练习一下,都能养成,这样也能帮助你而人群中脱颖而出。

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