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的体验报告

产品概述

一句话:让储存资源随我所用。

目标用户:对云网盘资源共享的功能需求及工作的各类需求者~

核心竞争力:随时随地,随心所用~

目录

一,百度前言

二,百度云基本介绍

三,产品定位和方向

四,需求分析

五,信息架构

六,框架分析

七,界面分析

八,总结


一,百度前言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致力于向人们提供“简单,可依赖”的信息获取方式。

1,LOGO

"百度"这一公司名称来自宋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而“熊掌”图标的想法来源于“猎人巡迹熊爪”的刺激,与李博士的“分析搜索技术”非常相似,从而构成百度的logo。

“脚印”象征百度公司,踏踏实实走路!一步一个脚印。

“脚印”中间的“度”象征百度公司具有大公司品牌,做事有“度”量。

"脚印"设计在中心,也意味着“度”在“心”中。

2,核心

 简单,快速,可依赖

3,旗下产品

百度旗下产品涵盖度高,涉及了众多领域,包括导航服务,游戏服务,移动服务等等。


二,百度云基本介绍

百度云是百度公司推出的一款云服务产品,它的基础是建立在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开发者+个人用户。

产生背景


进化历程
服务实质


系列产品

三,产品定位和方向

一款服务于大众的产品,满足用户对云网盘资源共享的功能需求及工作的各类需求,为用户营造一种云生活的环境,满足用户个性化、碎片化的分享交流需求。 


四,需求分析

(1)目标用户分析

1)数据分散集中,不方便自己使用。

2)实现数据和信息的同步和共享。

3)便于访问管理,自己的私人东西。

(2)用户需求分析

1)在任何时间下都可随时随地随意的使用和分享自己的数据与他人进行交流。

2)方便可快捷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数据,实现数据和信息的同步和共享。

(3)业务需求分析

1)根据用户使用特点,给用户建立一个数据信息常用区域,满足用户需求。

用户上传的数据信息使用频率是有差别的,建立数据信息常用区域可帮助用户便捷的管理自己的数据,以便后续在与他人的交流分享时能够快速找到自己的所需。

2)品牌宣传的需求,在用户心中(包括潜在用户)树立我们的形象,通过用户的分享,使用从而达到宣传的需求。

人都是渴望被认知的,用户分享是和时代下的产物与生俱来的,QQ、微信、微博等各类社交软件的点赞、评论、转发都在加强用户的分享转载的需求,社区化是趋势。


五,信息架构



六,框架分析

在产品本身所需技术的不断提高的过程同时,在用户使用方面也在不断改进,优化视觉效果和用户交互体验方面也必不可少。

以移动端为体验版本;

版本:v6.4.1与v7.13.0,  设备型号:红米Note2,  操作系统:MIUI8.0|内测版

1)框架结构对比

v6.4.1:在这个版本中,功能划分为五个主要部分,同时在每个主TAB界面中也辅以了主要操作,但可以看到信息架构有点不清晰。

v7.13.0:通过对功能的组织与整合,把功能划分为四个主要部分,而且产品中增加了好友间的资源分享功能,需要重点考虑突出。同时在每个主TAB界面中辅以主要操作,兼顾了信息的呈现,解决了之前版本信息架构不清晰的问题,针对不同模块的操作可以并入该模块下,丰富的扩展功能也有了适合的归宿。

优化建议

增强可视化效果,在TAB界面可适当更换宫格形式的模块选择,以色彩的视感填补空白感

2)视觉风格对比

自3.0版本开始,百度云一直使用红蓝品牌色,提炼出最适合百度云的品牌颜色:蓝

v6.4.1:以图标来看,此版本基本上比较简洁,图标比较的拟物化,没有那种柔软曲线风格,强调实用。

v7.13.0:根据百度云体验中速度、稳定、安全、易用的特点,提炼出百度云的视觉风格——清新、简洁、高效。运用扁平化的设计突出内容本身,加入情感元素拉近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优化建议

网盘文章列表中,预览图片的展示不能完整展示图片信息,不能保证用户上传的照片比例相同,应设置更多格式的预览图

3)交互框架对比

v6.4.1:都是采用的标签式的交互框架。这种类型的交互框架优点是:1、当前位置入口清晰  2、轻松在各入口间频繁跳转且不会迷失方向  3、直接展现最重要入口的内容信息。缺点是:入口较多时候,模式笨重。 而此版本的入口就有五个,相对来说较笨重点。

v7.13.0:主要进行了交互框架的重构,将产品从繁杂的功能中解放出来,让框架和层级都更加清晰。在视觉设计上,让百度云更简洁、更轻量化,也更具有情感化。


优化建议

减少宫格式点击,增加拖拽功能,让用户减少不需要的方便快捷图标,达到整个页面整洁度

总结

v7.13.0较v6.4.1来说,明显是v7.13.0这个版本比较好点,无论是在框架结构层次上面,还是视觉感受上面,都是后面的版本完胜。但是v7.13.0版本优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大框架的调整与功能的整合上,对于一些体验细节还可以进行改进。


七,界面分析

1)启动

启动速度快,页面简洁优美,无动画效果,底部显示slogan“云上的日子,你我共享”。

2)界面设计采取了简洁清新路线,低饱和度;浅灰色导航+白色主背景,天空蓝+黑+蓝灰作为字体颜色搭配。

3) 结构清晰,层级划分明显,内容展示完整。

启动界面
主界面
子界面

优化建议:如同知乎的深海蓝、豆瓣的青葱绿,简书也有自己的标志性颜色——粉色。这或许与创始人的文青情怀有关,走文艺路线,但还是建议在设定简书界面粉色调的同时,支持用户登陆后自定义界面皮肤,毕竟粉色系受众多为女性

八,总结

SWOT分析

优势

(1)丰富的储存资源,为用户提供了海量资源,用户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关注分享达人,获得更多喜欢的资源。

(2)百度云使用方便快捷,吸引了大量用户,实现了各类用户跨区域的数据交流。

(3)注重个性化,提供多种数据使用分享方式,能够真正做到让用户随时随地随心的交流。

(4)优质的用户体验,简洁的界面设计和内容为王的简洁风格,也符合了中国人的使用方式。

劣势

(1)目前文件输入功能单一,难以再有太大的发展空间。

(2)获取资源种类不协调,“隐私资源”这一块是个空白,获取资源必须征得他人的提取码。

(3)商业化信息来源少,单一的作为一款储存资源发展前景缓慢。

(4)线上线下发展不均衡,暂时不支持离线状态下的资源获取,只能依赖于缓存。

威胁

用户获取资源方式饱和,没有新颖的发展方向,垂直细分不够,内容不够丰富,各类云服务的网站迅速发展。

机会

(1)百度云的用户数量多,粘性度高,未来可以搭建一个全新的操作平台。将来用户不仅可以把文件存放在云端,更可以免去下载的步骤,实现创作、编辑、使用等一切相关的工作也全部在云端。

(2)未来云服务发展迅速,百度云可以和更多合作方合作出更为多样的分享方式和完善分享机制。

(3)百度云是云服务中起步较早的一个,强大的后台数据与用户更能支持百度云往长久发展。


结尾

百度云(Baidu Cloud)是百度推出的一项云存储服务,已覆盖主流PC和手机操作系统,用户将可以轻松将自己的文件上传到网盘上,并可跨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和分享。通过百度云,您可以将照片、文档、音乐、通讯录数据在各类设备中使用,在众多朋友圈里分享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