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自己的坏情绪

今天子岩有美术兴趣班,我提前了几分钟在教室里等他,当他回来的时候,我发现他眼睛红红的,像是哭过的样子,我走近子岩轻声问道:“子岩啊,怎么啦?”

  他把头埋在我的怀里,用牙咬咬我的手臂,但是没用力,我能体会他当时的那种感觉,应该内心很难过,但是在教室里还有别的同学和家长,他在努力的压制着这些情绪,停留了只有两秒钟的时间,马上抬起头像没事儿人一样,跑去跟同学们核对有哪些家庭作业了,我也什么都没说,静静的观察着等他收拾书包。

  在车上,我问:“子岩,你刚刚怎么了?”

子岩立马回答:“没什么”

我还是轻声问道:“子岩啊,怎么哭了呢?”

“因为我没画完画”

“噢,原来子岩对自己这么有要求的呀,妈妈想知道没画完有什么影响吗?”,我一直保持语气平和。

“这样我就不能带走画框了”

“哦,你是想带走画框是吧?那今天没带走会有什么影响吗?”

“没有,老师说了下次还可以继续画”

“原来是这样呀,那妈妈很好奇,你那么伤心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可以直接用勾线笔画,我开始用铅笔画的,画好再用勾线笔,所以浪费了很多时间”

“那妈妈想了解一下,你选用铅笔先画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样如果画错了就可以擦掉重新画”

“哦,我明白了,看来我们家子岩做事非常的谨慎嘛,子岩你发现了没有,任何事情都有他们的两面性,有不好的一面,就一定有它好的一面”

“好像是哎”

“那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天这件令你不开心的事,还有哪些好的一面好不好?”

“好呀,我想想啊,嗯。。。。我下节课可以画的更快一些了,因为只要涂色就可以了”

“嗯,是的,就被你发现了呀,不错,还有吗?”

“用铅笔先画肯定会画的更好些”

“哈哈,那是,真厉害,都被你发现了两个好处了,还有吗?”

“想不到了”

“有两个好处就很好了呀,现在还难过吗”

“不难过了”笑咪咪的说。

晚上他说暮省不知道写什么,我提醒他可以写你上美术兴趣班的事呀,他说不想。我当时也没有过多的说什么,到睡前趟床上的时候,我问子岩:“妈妈很好奇,为什么你不愿意将兴趣班的事写在暮省里呀?”

“因为不喜欢写不开心的事”

“子岩啊,妈妈很想知道如果你把不开心的事写出来会有什么影响吗?”

“写出来应该会影响别人的情绪”

“原来是这样哦,我们家子岩总能替别人着想,真棒!但是妈妈很想知道,你如果有坏的情绪一般是怎么释放的呢?”

“我也不知道”

“妈妈想知道,今天这件事你跟妈妈聊完以后心情好些了吗?”

“嗯,好多了”

“真的呀,那我们约定以后如果你还有不好的情绪时,也这么跟妈妈来聊一下好不好?说不定这就是一种释放的方式呀”

“嗯,好呀”

  现在想想子岩确实很少将他认为不好的情绪写出来,每次作文或暮省都是写一些开心的事情,其实是他内心不接受自己的坏情绪,不愿意面对他们。造成这个问题可能跟孩子之前的经历有关,也有可能是父母应对不好情绪错误方式影响到了孩子.不论是什么原因,重要的是今后应该如何做.

  李崇建老师的《心教》里写道:要控制自己的坏情绪,首先要去面对它并承认自己的坏情绪,然后发自内心的允许并接纳它,最后告诉自己即使感到了这些坏的情绪还是欣赏自己。

  后来我就跟子岩一起读了一遍美国著名心理治疗师萨提亚女士的自尊宣言,下面摘录过来供大家参考:

                自尊宣言

我就是我。

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我。我和某些人可能会有些许相似之处,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和我完全相同。我的一切都真真实实地属于我,因为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我拥有自己的一切:我的身体,以及我的一切行为;我的头脑以及我的一切想法和观点;我的眼睛以及他们所看到的一切;我的所有感觉:愤怒、喜悦、沮丧、失望和激动;我的嘴巴以及由它说出的一字一句:或友善亲切或粗鲁无礼,或对或错;我的声音:或粗狂或轻柔;还有我的所有行动,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我拥有我自己的想象,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希望,自己的恐惧。

  我的胜利和成功乃因为我;我的失败与错误也出于我。

  因为我拥有自己的全部,我和自己亲如手足。我学习跟自己相处,爱惜自己,善待属于自己的一切。现在我可以为自己做一切了。

  我知道,我的一些方面让我困惑,另外一些则使自己不解。但只要我仍然善待自己爱惜自己,我就有勇气有希望解决困惑和进一步认识自我。

  不管别人如何看我,不管那时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想什么感觉到了什么,一切都真真实实地属于那时的自我。

  当我回想起自己的表现、言行、思想和感受,发现其中一部分已经不再适宜,我会鼓起勇气去抛弃不适宜的部分,保存经证实是适宜的部分,创造新的以代替被抛弃的部分.

  我要能够看,听,感觉,说,做.我能够生存,能融入群体,能有所贡献,有所作为,让我所处的世界,我周围的人和事因我的存在而井井有条.

  我拥有自我,那么我就能自我管理.

  我就是我,自得其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显示“未知来源、已损坏、来自不明的开发者、请移到废纸篓”等提示,那么请注意:程序没问题!不要移到废纸篓!!!程...
    爱milk大布丁阅读 627评论 0 0
  • 思考:读完今天的文章,反思自己,发现自己既是支配者,又是依赖者,两者不分上下。 个人认为,支配者与依赖者两者并不矛...
    杨雪雪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又看完一部电影《触不可及》,拿点什么礼物给新年的我。 很欣赏德希斯的那种很真实的人性,什么都不怕的勇气。虽然暴...
    一缕桂花阅读 693评论 0 0
  •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极不情愿地睁开眼,一束温暖但却并不耀眼的阳光正照射在窗台边...
    点点小公举阅读 1,677评论 6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