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敌人,十年后成为情怀

十年前,魔兽世界刚在中国这片热土铺陈开来的时候,我和海哥才认识。认识他之前,其实我也爱玩游戏,不过像“魔兽”这样的游戏,那个时候我还因为条件所限(没有自己的电脑,没有网),还没开始真正的接触。

2008年我们一起北漂,我还在上学。我们俩个人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白天我要上课,晚上我要写文章;白天海哥要上班,晚上他要玩游戏。

没错,就是魔!兽!世!界!


丫每天晚上圪蹴在书架下的小写字台上,完全启动入定模式。不管我怎么叫他,或者是飞拖鞋,或者在他身边上演各种神经剧情,丫一概不知。我的惠普小本,因为CPU的配置根本就撑不起来高度的运转,发出了强弩之末的低沉的吼叫——姐姐呀,救救我吧,我还是去写文章赚钱去吧,受老罪了呀……为了拯救我可怜的本本,我和海哥曾经大战N百回合,最终,丫想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法——

一个周末,兴冲冲的带我去中关村,买了一个超级高端,吹起风来“嗖嗖嗖”并伴随着蓝光闪烁还能垫高电脑的吹风机,并且很自豪地拍着包装盒子对我说:这不都解决了吗?

我只能无语凝噎。这导致我这个凡是游戏都想摩拳擦掌试一试的女屌,对“魔兽世界”恨之入骨,也让我恨屋及乌,对魔兽的了解比零还零。

话说,有时候我很好奇。因为我曾经观察过海哥的游戏屏幕,只知道他骑着一只鸟飞来飞去,里面还有矮人,有兽人。这到底有什么神奇的魔力吗?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起《魔戒》。其实,大家应该能发现一个现象,凡是喜欢玩魔兽的男人,一定喜欢《魔戒》系列。

2007年夏天,还是用我那命运多舛的小本子。在江苏高温天气中,我和海哥看了整整一天的《魔戒三部曲》,因为看的是导演剪辑版,一个电影差不多4个小时,旁边放了一个空调扇为拼命运转为本本降温。虽然我当时极力去理解中土大陆、矮人的世界以及精灵的世界,但是最后除了记住精灵王子帅的不要不要的基本啥也没看进去。


我怀疑男女大脑构造不同,但是好多人都对这个魔幻的世界充满了向往,要不然《冰与火之歌》为什么会火成那样?

2008年到2009年,海哥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废寝忘食地打游戏,折腾我那可怜的惠普本本。我一有机会就和他抢电脑,期间为抢夺电脑爆发无数次世界大战。令我瞠目的是,丫能在刚刚结束与我的战斗就投入到另一场与兽人的战斗中去,而且还能得意洋洋的给我展示游戏本尊——看,我是一个精灵。


精灵你妹啊。

与此同时,他忘记了接站,忘记带某物,各种忘记,还有生活中各种需要他去解决的事情都要无限拖拖拖。个中滋味,如果你有个沉迷游戏的男票,你会完全理解我所说的生活……那段时间,我觉得我的世界已经彻底被魔兽霸占了。我的艾泽拉斯被无情的入侵,而来自德拉诺的兽人一族还挺有理的:不就是来你这生存一下么?至于吗?又不睡到你家床上去!

到底是谁开启了“黑暗之门”?


其实,如今想想,没有“魔兽世界”还有其他世界,比如“撸啊撸”的世界,黑暗之门就算不联结艾泽拉斯和德拉诺,也要联结其他的世界。用海哥自己的话来说,上班太辛苦,脑子都不转了,我需要休息。休息的方式就是——打“魔兽”。大概像我这样的认为休息就是躺在床上挺尸或者窝在被窝里看美剧的女神经是永远不会懂得,这世界上还有那么辛苦的休息方式——简直是用绳命在休息啊!

这兄弟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疯狂的投入到魔兽中去了,我已经记不得了。几年后,我们的生活变动很大。毕业,找工作,离开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结婚,生孩子。十年的时光就这样不分轻重的过去了,蓦然回首,我竟然已经想不起,从什么时候起,魔兽已经淡出了我们的生活。

从微信上看到《魔兽》上映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去看的。但奇怪的是,“情怀帝”海哥从始至终都没有问我“约不?”想来想去,老夫老妻就别整那些虚的啦,我就说,“我要去看魔兽”。

已经从青葱小青年胖成发福中年叔的海哥表情很玄幻,惊喜,旋即是不解,或许还有感动,总而言之,丫得令二话不说,立刻网上下单买电影票。他对我说:“我还在想约谁去看呢,没想到你竟然要去看,太好了。”

多么深刻的仇恨,总会在时光中被冲谈。再说,我恨的不是魔兽,恨的是你当年霸占我电脑好吧!

十年之后,作为一个外围的小白,才算正式的开始了解魔兽的世界。

最近几年,架空题材受欢迎。其实,要说架空的鼻祖,托尔金的中土大陆算是最早的。“魔兽世界”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了“魔戒”世界的影响的。基本格局设置都差不多。不过,在我看来,“魔兽世界”更接地气,或者说更真实。毕竟,生存才是第一要义。一个戒指决定世界的生死存亡这种事情还是不太现实的。

如果不是因为德拉诺已毁,不再适合兽人生存,谁愿意离乡背井,穿越一扇未知生死的门,去开拓前途叵测的疆域?只是连兽人自己都不知道,精神领袖、勇于锐进的开拓者古尔丹才是造成家乡被毁的原因。

在《魔兽》里,其实并没有出现幕后大boss,燃烧军团。电影中最大的反派古尔丹(竟然是你们的阿祖)在游戏世界里不过是被燃烧军团萨格拉斯召唤的一份子,在游戏CG动画中,古尔丹不是电影里那么强势霸道,那是另一个时代的事情了,他是自己师傅发现邪灵的真相后萨格拉斯新的扶持者。


“魔兽世界”之于一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来说,实在是太宏大了。所以,暴雪的尝试很科学,它不可能面面俱到的把整个世界都展示出来,也必须考虑那些根本就不是魔兽玩家的观众的观影体验,不过,似乎并没有考虑那些对魔兽有着某种仇恨的观众——这类观众怎么可能还去为这个把自己生活搞得乱七八糟的东西买单!(我悄悄的笑:那是为打入敌人内部嘛。)

萨尔作为“魔兽世界”的亲儿子,在电影里只是个萌萌哒的绿色小怪物,当然也为续集留下了后路。本来以为这电影我看的会很费劲,没想到还是很容易懂了,不过要忽略,我身边的那个狂躁的讲解员。只要出来一个场景他就会附在我耳边说:暴风城!铁炉堡!卡拉赞……我也是醉了。


游戏情怀党就是这样的,你们要原谅他们。他们恨不得将自己十年的青春岁月(wan wu sang zhi)都瞬间拿来跟你分享。对于这个我曾经的敌人,如今已经握手言和,海哥想尽他所能让我体会“魔兽”之美,我理解。果不其然,晚上回到家,又是给我找CG动画又是找同人小说,不亦乐乎,就怕我理解不了魔兽“宏大”的世界。

我的个人体验就是,如果你懂得“魔戒”的世界,其实“魔兽”更好理解。前者,我不但看了前后六部电影,而且作为一名强迫症原著党,我还看了所有的小说,不得不说,翻译的真差啊。“魔兽”这个架空的世界看起来很复杂,其实简化来讲,就是一场生存之战。兽人、人类、精灵、爱人、牛头人等种族都要生存,既然德拉诺已毁,回不去了,就必须要为自己和自己的部族在艾泽拉斯生存争得一席之地。

在生存面前,“对与错”其实变得不值得一提。十年过去了,海哥早就过了疯狂打游戏的年岁。十年前,我们为“魔兽世界”各种火拼,十年之后,我们坐在电影院,还在一起,我这才有机会去体会他的“情怀”。

他不无悲哀的告诉我:任何事物从出生就要走向消亡,“魔兽”已经十年,已经过了自己最鼎盛的时期,现在如果不出来“圈钱”,人们早晚忘记它。

我在心底祝愿“魔兽”作为电影的生命力能够更长,因为这个架空的世界的确值得被书写。作为一名原著强迫症,下一步我肯定是要看“魔兽”小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