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生成的崭新的自我

这周又报名了主题写作,这个题目其实是当时为了给主题征集打样,脑子里冒出来的主题。

1月初做愿景版活动时,我写了几个问题供大家提前思考,其中一个是“2019年,你对自己有什么新发现,是否察觉到正在生成的崭新的自我?”大概是那时这个问题在我脑子里生根了,现在要发芽。

正在生成的崭新的自我

最近越来越清晰的感觉到,我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也就是这一两个月的事儿,在财务、事业、效率系统方面,我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心理调适和关系处理上,有了一些进步。在装修的尾声来临之前,我做了一份家庭存钱及还款匹配计划表,作为家庭财务整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在这份表格里,我列出了2020年攒钱目标和还钱目标。往年我是既不做花销预算,也不做存钱预算的,今年却很扎实的写下了目标,可见我真的不一样了。

内耗少了,自洽多了

之前在《看见——我喜欢的“无用”之事》中提过,2019年我的纠结少了,对自我的接纳多了,更能看见自己了,到2020年更是如此。我的内耗少了很多很多,内在更有力量了。我看到自己的需求,能够接纳并且能为自己争取。最近的一个变化是,我开始学着放下“应该”和“预设”。之前总觉得自己该做到什么什么事,作为妈妈就应该是怎样的,女人在家就应该如何如何,内心预设了“做到什么才会被接纳”等等。这两个月发现,我可以试着放下这些,尝试过一两次,也做到了。

有一天晚上老公说起“宝宝的坏习惯已经养成了”,我以为他在说我没有做好榜样,自己习惯也不好等等。内在的噪音让我开始自责和质疑,承认自己做得不好,收拾不够利索,说自己也不愿意这样,也提到老公做得也不多等等。瞧,一个预设让我叨叨了好多,最后老公的一句话把我叫醒了,他说“我只是单纯说下宝宝的习惯,并没有说你,是你自己把身上揽”。“哦~”我松了一口气,原来不是我想的那样。如果最初的自己没有对“应该”的期待、没有“指责”的预设,就不会有后面的这些回应和辩解。

上周末,和周更合伙人的线上会议结束后,我走出房门,发现宝宝还没有洗脸梳头,而我老公在沙发上看书,也没动。前一秒我想他为什么没带宝宝洗脸,后一秒我说“挺忙的嘛”,然后他笑了,一下子我也没那么多纠结了。可以肯定,我脑子里之前又预设了,而我的预设并不是真的,我老公没有期待我早早会议结束,我可以按照自己节奏来,而我可以想象,如果我说出了指责的话,结果不会是这样的平和。

柴米油盐里有了金钱感知

去年11月,我写下了自己那段时间的金钱新感知,都是在每天的柴米油盐里感受到的,春节前后又有新体会,一并记录下来。

1 为每天公共交通省了2块钱而开心

那时搬家没多久,刚从地铁转地铁的形式,变成公交转地铁,分别用支付宝和Metro大都会刷卡公交和地铁费,两者之间没有换乘优惠,于是每天交通费和搬家前比增加了4块。发现这一点后我在手机开通了上海公交卡,从此以后,公交换地铁也可以有换乘优惠了。开通的那一刻,尤其当我单程刷过两次卡,发现比原来支付方案便宜了1块时,心里好激动!还为此把喜悦分享给了我老公。

2 发现带饭好处多

去年10月,由于经济压力,我开始带饭。后来发现带饭好处很多,不仅不会愁每天吃什么,我每天还可以省下20块左右的饭钱,一个月可以省下400块左右,这个按年折算也是一笔不错的储蓄了,如果再把它投入基金呢?就更厉害了!

3 几块钱的睡后收入也是来之不易

2020年春节前,我忘记把老公的年终奖放进理财,在遗憾的时候,发现按照我原计划货币基金理财,7天收益也就是几块钱而已。一方面,感到睡后收入来之不易,几块钱也是需要时间和上万本金的(之前对这个感觉没这么明确);另一方面,也知道不必自责,在其他方面用点心,省出几块也是可以的。

4 开始理解复利的妙处

2019年12月开始打新可转债,今年1月可转债上市,赚钱了。有几次我想起来,把落袋收益又放进了基金里定投,一方面减少站岗期,提高资金利用率;另一方面把单利变成复利。这样做后,感到非常满足。

有了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受,我对财富和金钱更有感觉了。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我按照自己家的需要,设计了财务表格,规划了存钱和还款目标,还把今年的投资收益目标也列了出来,这些都是以前从没做过的。也许是压力使然,也许是自己上了心,也许是年岁到了,总之这些变化都是好事,我也喜欢这样和金钱亲密链接的我。

对商业与效率有了新认识

之前的薪资都是拖后腿型,我2019年列了增加收入的目标,没有实现,反而大项支出增加,资产缩水。接近2020年,我能感受到自己赚钱的欲望更强了,加上之前对商业和效率持续的思考,增收又列在了愿望清单上,有望实现。

1 效率与商业价值

去年,两位好朋友都说过这样的困惑,她们的岗位不直接产生效益,做的事和商业价值离得很远,所以在单位各种掣肘之事,要么被挪来挪去,要么收入上不去。商业价值是企业效率的必需,而员工的个人效率和自己为企业所创造的商业价值密切相关。还有,不是自己手快创造更多成果就算效率高,企业在更大层面上的商业价值高低也会影响个人的成长效率。也就是很多人常说的,你在哪条船上,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能航行到多远。之前还写过关于效率的理解《我们身边的效率与倍增》,都是去年以来的新收获。

2 机会的两极

我发现商业机会也好,商业模式也好,做得好的通常有两个方向,我称之为两极。比如,大方向上,我们可以选择靠近趋势,最先进的技术和政治,我们也可以选择去帮助/影响更原始的族群。在细分领域看,我们可以去和时代同行、顺势,比如微信读书,就是在腾讯生态下将用户服务好,是顺势借势;我们还可以去和一部分有潜力的小众群体在一起同行,用强体验来留住用户。(听说蜗牛读书的共读体验好,我还没完整体验,不能确定)。两者风格不同,但都是能创造极致商业价值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和感受去选择。

3 找到疑似人生第一性原理

去年接触到这个公式:成功=战略×组织能力。原本它是阐述企业持续成功的条件,但我发现这是可以适用个人的、几乎可以无限分形到各环节和各方面的公式,且它可以与我一直在思考的效率结合。比如我们个人的成功效率=战略决策效率×组织效率,要把方向选对,又能落地执行,才可能获得成功。而方向选择的成功又可以细分为如何确定方向的方法,和执行该方法的效率相乘的结果,后面还可以此类推。

这是世界杰出华人管理大师杨国安提出的公式,针对组织能力他又提出了著名的组织能力“杨三角”,包括员工思维(愿不愿意)、员工能力(会不会)、员工治理(企业环境允不允许)。这非常适合拿来指导自己的生活。

再来说个理财的例子,要成功实现存款和还款目标,要作对决策:用什么方法理财,自己能承担多大风险,要按照什么节奏,如何保证现金流充盈且存款目标同步实现?这是战略要考虑到的。接下来是实践,我如果有一个赚钱的工具,我知道它大概率会为我带来收益,那我能否在最短时间内归集资金,能否快速做出投资决策,我会不会犹豫再三不能下手?这就是组织能力,只有战略,无法调动组织能力跟上战斗,也是很难成功的。

有了这个思考基础,我2020年定下了凡事主动计划的关键行动,用一定的确定性去思考生活中遇到的不确定性,可能有点用吧。

4 意识到自己就是一家公司

就在这周,前几天,早上醒来,脑子里冒出个想法:如果开始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还会这么晚起床吗?当下的回答是“不会”。听起来这个问题很傻,谁不是自己管理自己?看起来大家都一样,但我之前就没有想到这么深“人生自己负责,时间自己管理,在相同时间内做出多大的成果也是自己管理的结果,如果想拿到更好的结果,就不能随随便便”。

于是,有了一个决定:从现在开始,把自己当作一个公司去经营,自己就是自己的老板。为什么这么想?还不是被疫情逼的!这个月我想明白了,一定要锻炼自己足不出户就能赚钱的能力,一定要在危机中看到机会。最近公司也要有变化,家里的现金流还没松动一个月就又要受困,我必须用“自己管理自己”的觉悟来完成今年的收入和存钱目标了。

5 对微商的理解多了一些

最近感受到,微商的微其实是形式,他们和淘宝店铺的不同,就是获客手段,是私域流量的变现。基于此,才有了诸多内容生产。今年因为特殊的疫情开年,朋友圈有种全员“微商化”的感觉,很多实体企业在探索线上化,在建群。前两天还看到一个说法“2020年是社群元年”,其实社群都好几年了,我2017年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有各种课程群了。现在说社群元年,只是因为很多之前没有关注社群的领域开始线上化,而线上化更多的是客源接触转线上,就是销售转线上,类似一个微信群淘宝店。所以都是形式,形式的创新可能可以带来好的结果,也可能只是东施效颦。线下的店铺通常在买过之后就很少服务了,2019年有一些店铺会加微信,在朋友圈发他们的产品,但是做得一般。而线上化以后最重要的是产品和服务要跟上,套用前面的公式就是:相应的组织能力要跟上。今天听了一场分享,抽象来看,说的就是微商自身的组织能力和效率。

之前辉哥写文章,提到过他对微商有自己的判断,说是和淘宝差不多,当时我怎么都想不出背后是什么,现在竟然敢写自己的判断了,也算是新自我的一部分。

之前有个说法SB速率,一个人感受到之前的自己像傻瓜的速度,说明了自己成长的速度。前段时间,我还感觉自己还可以,怀疑自己没进步,最近就有点不同了,这大概率是一件好事。(最近好的进展不少,又想夸夸自己了。。)

给自己的提醒

写文章的过程发现了一些自己的bug,记录下来:

1 2020年存款和还款目标有了,还缺开支预算,只有这些都落定,才完整,也更能保障整体目标的实现。这个在3月的Fortune School丰硕课程上应该可以实现。

2 不管看到了什么,看透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做一个怎样的人,我想做什么事,我想怎么做”。梳理自己最为紧要,自己的脉通了,才会有后续的种种。辉哥最近提出了,“思考十年后的自己想要达到怎样的高度,如何实现”。这个问题作为灵魂拷问,我收了,会在之后思考写文。

3 20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我要考虑,将来我想以怎样的形象被别人所认识,这决定了我这段时间要如何的攒自己的力量,如何去突破。 

无他,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爸,一个有着驾龄二十多年的老男人,标准的山东糙汉子,车和公路与他为伴,毫无疑问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给予家人足够的...
    安潇7528阅读 205评论 0 1
  • 在一次与比自己小16岁的小表妹闲聊中倾诉了感觉到自己好像到了中年危机和事业的瓶颈期,在混大学习一年的表妹说:“姐,...
    云竹日松阅读 29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