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十大贪官的人生结局

1、秦朝丞相赵高:

染指关系国计民生的各项经济事务,侵夺民田,操纵赋税,控制国库,财富指难以计数。

结局:赵高杀死秦二世胡亥之后,想自己做皇帝,百官不同意,只好请子婴登基。子婴推说有病,不肯前往。赵高亲自去请,一进子婴府上,被宦官韩谈一刀砍死。子婴随即夷其三族。

2、西汉河内太守王温舒:

汉代酷吏,以酷行贪,以酷掩贪,大肆杀人,以权换钱。被他抓住的人,没钱的,死的很惨;有钱的,罪恶再大,都可以拿钱买命。汉朝大地主很多,都富得流油,王温舒凭借超出平常贪官的手段,敛财无数,富甲天下。

结局:太初元年,汉武帝派兵征大宛,下诏征豪吏从军,王温舒却隐匿其吏华成,终被告发,接着又有人告发他企图谋反,王温舒知道末日来临,自杀身死,随后被诛五族。

赵高画像

3、东汉大将军梁翼:

横行朝廷二十几年,坏事做绝,人称“跋扈将军”。 梁冀被抄家后,恒帝把他的财产进行拍卖,得到30多亿银钱,相当于当时国家税收的一半。

结局:公元158年,恒帝为了夺回大权,先发制人,派人包围梁冀的住宅,梁冀夫妇无奈自杀。随后梁冀党羽300多人遭处决,朝廷行政运转体系出现“塌方”,好久无人上朝。

4、西晋荆州刺史石崇:

在荆州任上大肆劫掠往来富商,因而致富,后来与晋武帝的舅舅王恺斗富大获全胜,可谓“富可敌国”。

结局:石崇的爱妾绿珠美貌异常,被另一牛人孙秀索要,石崇拒绝,两人结下梁子。后来孙秀假借惠帝诏命,派人逮捕正在宴饮中的石崇。石崇开始不以为然,直到被押到刑场,才叹息道:“这些奴才要图我的家产啊!”随后被砍头。其母亲、兄长、妻妾、儿女不论老少共十五人都被处死。

5、唐朝宰相元载:

贪官三部曲(票子、女子、房子)一样不落,尤其喜欢房子,唐朝长安城有109坊(坊相对于街道),他的房子,竟然占满了大宁、安仁、长寿三坊。

结局:元载独揽朝政,排除异己,专权跋扈,专营私产,大兴土木,引起代宗厌恶。大历十二年(777年),代宗命左金吾大将军吴凑将元载逮捕,不久元载与其家人被先后赐死。

6、北宋宰相蔡京:

投机新党,巴结宦官童贯,爬上相位,然后开始一系列的祸国殃民的搜刮,劫公济私,家里霸占良田50万亩。到了晚年,富可敌国的他还不满足,竟然造假账,领取双份宰相工资。为北宋“六贼”之首。

结局:靖康元年(1126年),金军南下,宋徽宗禅位给宋钦宗,边事日紧,蔡京举家南下,逃避战乱,天下士人群起而攻之。被宋钦宗下令流放。最终,80岁的蔡京饿死于潭州(今湖南长沙)崇教寺。他有八个儿子,其中蔡攸、蔡袺被诛杀,蔡鈃因为是皇帝驸马而免死,其余儿子和孙子都被流放。

影视中蔡京形象


7、南宋右丞相陈自强:

光明正大地卖官,多有官职,明码标价。求官的公文送上来,封面上一律要写清楚:“某物多少一起献上”,没写的,根本不拆开,直接扔垃圾桶。

结局:老师韩侂胄对金国主战,被主和派弹劾,陈自强受连累被罢官,贬谪到雷州,默默死去。

8、明朝太监刘瑾:

公然索贿受贿,大肆贪污国库金银,中饱私囊,家藏金银数百万两和不计其数的宝货,被认为是当时的世界首富。

结局:被告发,共17条大罪,最后经过会审,被凌迟处死,被割3357刀,割下的每一块肉,都被百姓买来吃掉。

9、明朝内阁首辅严嵩:

明朝六大奸臣之一,与儿子严世蕃控制了吏部、兵部,大肆卖官鬻爵,祸国殃民。后来被抄家抄出黄金三万两千余两、白银二百零二万余两,其他房屋、土地、珍宝、金银首饰、古玩、字画、玉器、服饰、家具无数,几乎超过了皇室的珍藏,可谓富可敌国。

结局:明世宗对严嵩父子日久生厌,最后,严世蕃被判斩首,在行刑前大哭一番。而严嵩被没收家产,削官还乡,无家可归,寄食于墓舍,两年后病死,无棺木下葬,更没有前去吊唁的人。

严嵩像


10、清朝军机大臣和珅:

和珅因为影视而被国人熟知,可谓清朝首屈一指的大贪官,他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结局:嘉庆四年正月十八日,嘉庆帝派大臣前往和珅囚禁处所,赐他白绫一条,令其自尽。此时和珅一看到白绫,知道死期已至。他对自己惨淡经营一生,家业富比皇室,到头来落得个如此悲惨下场,不禁万分慨叹,于是提笔作了题名为《上元夜狱中对月两首》的诗:

“夜色明如许,嗟令困不伸。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

“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可怜此月夜,分外照愁人。思与更俱永,恩随节共新。圣明幽隐烛,缧绁有孤臣。”

和珅之死,还算是比较体面和有诗意。

和坤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