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斌の“小程序创业大神局”思考

昨天有幸参加了徐志斌老师的小程序创业大神局,总结一些自己的思考,分享给大家。

正式分享内容之前,再次感谢分享的见实CEO徐志斌老师、享物说合伙人王飞、百姓网CEO王建硕、青团社合伙人莫凡、果酱音乐联合创始人朱春龙、宠咖秀小牛等等小程序大神。


1.牛叉的公司,有4个特征:有一定规模的用户数,自己的流量池,变现和养儿子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有一套有规模并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保证自己不会亏钱;品牌几乎等于品类,比如三只松鼠、周黑鸭;一个经得起折磨的团队,比如哈罗单车200人的核心团队,8年一起做项目,其中只有2人因个人原因离开过。当然,也不是你要占到全部,只要占到2条或以上,就能保证你不死,甚至可以活的很好。


2.微信互联网时代——1个新的互联网时代出现了。

微信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0亿,一个流量的帝国出现了。如果想在微信里面获取流量,获得支持,不被封。就需要考虑如何帮微信突破10亿的月活。小程序可能就是1个尝试,1个机会,只是微信内部也还不知道小程序的未来是怎么样的,于是,我们也就有了无限的可能。


3.小程序特征

小程序优势:无安卓、iOS区分;技术难度小,灵活性强;无感知获取用户手机号

小程序流量入口:自有或外部APP&公众号导量;搜索框;历史列表;公众号图文内;附件小程序;二次推送触达


4.电商不变的核心:提高卖家与买家成交效率。

我们可以从更大的尺度来看一下,电商的发展历程。最早的时候,电商出来之前,我们要买梳子,需要从家到街市的杂货铺,然后询价,货比三家,最后再掏钱,拿着梳子回家。PC互联网时代,我们只需要在家联网,注册登录淘宝搜索梳子,进行比较,然后下单,最后拿出银行的网银,完成支付就可以等梳子快递到家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只需要打开APP,完成注册登录,比较一下商品,直接下单就可以了,连支付都可以直接指纹搞定。微信互联网时代,直接在微信里面,通过小程序下单就可以,连注册登录都不需要了。整个买卖的效率是不是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5.平台型电商,价格是唯一杀手

只要是平台型的电商产品,最初崛起的时候,一定要有低价策略。淘宝、拼多多都是这样,为什么呢?既然你是平台类的,我是用户,我为什么非要在你这边买?这时候,价格的对比就很明显了。当然,垂直类的除外。


6.对小程序而言,附带关系的场景,才有价值。

只要有关系就存在社交,才可能有传播。大家其实也会发现,很多产品的获客慢慢由花钱买渠道流量,渐渐演变到搞定一个用户,影响她的身边人,也就是裂变,通过老用户带来新用户。


7.以前,我们说某某是这个行业的老大,主要说的是市场份额。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市场——用户时间市场,也就是产品服务用户的时间。

也就是说,我们去衡量一个产品地位的时候,不仅仅可以从市场份额来说明,还可以以用户时间的角度切入,为什么呢?举个例子,美团外卖的装机量非常大,市场的份额目前也是外卖的第一,但用户一天平均就订4次餐,每次10分钟,一天也就40分钟而已。用户剩下的时间还有非常多的。目前,在时间的战场上,存在着2个解决方案,省时间和杀时间。比如各类工具型产品就是典型的省时间的,各类直播、吃鸡娱乐型产品就是杀时间的。


8.在时间的赛道上获胜,需要更快更快更快的满足需求。

比如陌陌,是比较早的陌生人社交,但是你玩一段时间就会失去兴趣,为什么?因为看着妹子好多,但通过的少,通过了跟你说话的也少,能跟你一直聊天,或者能见面的那就更少了。整个反馈速度太慢了。于是,直播这种产品刚兴起的时候,就很容易吸引用户了,为什么?因为我互动的需求,可以通过打赏互动得到更快更及时的满足了。但玩了一段时间,也会疲呀。每天都隔着手机看也不行呀。于是,大家开始寻求更快得到反馈的解决方案。吃鸡就出来了,让你从半天爽一次,到1小时爽一次,到15秒甚至5秒就让你爽一次,你的互动需求是在不断的以更快的速度和时间得到满足。


9.朋友圈人设,是做社交传播的一种思路

比如大家都喜欢的一种人设,你是个好人,怎么让大家感觉你这个人是个好人呢?经常参加公益算不算?当然算呀。所以,我们就可以基于公益,做社交的裂变传播。比如义工旅行,很酷吧?也很公益吧?公益这种形式,大家都是乐于传播的。


10.代币可以降低交易摩擦,有助于提升转化率,从而提升留存

也就是,我们可以不进行现金的交易,而是用一种等价物——代币。以前,我们用闲鱼,用转转的时候,都是直接拿现金付钱的。作为闲鱼的用户,我可以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买卖双方永远不会满足的。买方总想再砍一刀便宜5块钱包个邮啥的。卖方也总想多卖点,总觉得我的东西应该更值钱。就容易产生交易的摩擦,让双方都很难有很满意的体验。用户的流失,也就很正常了。

代币,就很好的削弱了钱的存在,对等了价值,实现了缓冲。价值是个可以个性化理解的东西。比如我觉得你的1个币换这个茶杯很值,另一个人觉得我喜欢这个鼠标,3个币换也很值。

代币,特别是不固定值的代币,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帮我们推动用户裂变。比如今天20个代币可以换一个无线键盘,30个代币就可以换个无线鼠标。明显键盘更值钱,大家就会觉得代币也很值钱,就会想办法挣更多的代币来有机会兑换。相反,如果直接是现金交易,交易完了就结束了,就没有了后面的整个生态,也就更难说留存了。



11.每个人都需要一门手艺。这门手艺,只有会不会,不存在好不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们不难发现,今天200万个小程序,而这些小程序的头部,依旧大部分还是那些当年的创业者,比如猫眼电影、蘑菇街。特别是在电商领域,虽然形式在变,平台在变,核心的创业者还是那几个,他们可以在电商这个品类一直生存下去,靠的就是卖货的手艺。比如拼团、抽奖、砍价这些功能流传了几百几千年,至今还一直活跃着。只要你真的会了这些手艺,你就能一直卖下去。而且,我们最好不要有妄念,你要知道你之所以做的这么好,是因为你只会做这件事,而不是什么都会做。


整理:高智豪,专注用户增长,曾一篇文章为企业带来1000+家B端企业用户,微信:gzh20170529,请备注姓名+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特币只是一个更广泛的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是重要的一个),通常与之非常相似的货币称为代币。在本章中,我们将...
    Nutbox_Lab阅读 2,268评论 0 7
  • 渔人身上似乎装了台摄像机,穿过桃花林,就看到一个洞口,泛有微光。到底是什么?渔人被这束光吸引了,朝它走去。到达洞口...
    by小微阅读 1,764评论 0 1
  • 小时候,爸爸的自行车承载着我们全家人的重量。老式的二八杠,我和二姐坐在前面的自行车杠上,妈妈抱着大姐坐在后座,爸爸...
    古董小姐Lee阅读 308评论 0 0
  • 友情岁月陪伴我们度过春夏秋冬,冷暖温热,很多人来来回回,走走停停,身边的人不断更替。你会在某一段时间遇见某个人,会...
    b5f48340cc57阅读 3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