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名教育机构的英语老师,受疫情影响,已经有四个月没有上班了,说不焦虑是假的。

这期间也想过去找份兼职,不过我所在的小城基本招聘的都是全职工作,连肯德基小时工都处于饱和状态。

而我热爱英语教学,梦想就是在我们的小镇开一个属于自己的教育机构,为了自己的事业每天兢兢业业地努力着。

所以我并不考虑换个工作岗位,我只是不想闲着,每天多学些东西,丰富了思维还赚到了一份酬劳,充实而快乐。

不过有些遗憾,四个月了,一份兼职也没找到。期间我去应聘了书店营业员,超市收银员,英语翻译员, 快递分拣工,淘宝客服和办公室文员等工作。

人家招聘的都是全职,因此我都被拒之门外。除了给一些小众风格的公众号和杂志供稿,每月有一千元左右的稿费支撑外,再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疫情之前,工作的时候如果遇到难缠不讲理的家长或者捣乱叛逆的学生,内心犹如一团乱麻,斩也斩不断。

即使面临再大的压力,每天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下班回家后抱怨过,情绪化过,心里想着每个月赚两千块钱的工资还得受着这样的气和压力,真的是太委屈了(ಥ_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不过现在想想,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喜欢强调实现自身价值,觉得自己应该做着怎样的工作,每天进出多么幽雅的办公环境,周围接触的是怎样优秀的人,要不然匹配不上我的“满腹经纶”。

而现实是,社会中大部分和你我一样的人,工作都只是为了单纯的温饱问题,即谋生。没有经济基础哪来的上层建筑?

眼高手低是大多数年轻人的通病。我们可以对自己的个人能力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评判和定位,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一蹴而就,否则那就是“白日做梦”。

因为我们自认为自己拥有的“能力和才华”,都是我们潜意识里加了滤镜的。

大脑自动屏蔽了现实中的种种客观因素,比如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大环境下的竞争压力等,各种处理问题的过程都是能力体现的印证。

没有人天生擅长沟通,做策划,有组织能力,抗压能力,有层出不穷的创意,只有不断地学习,敢于挑战,才能让我们的能力“名副其实”。

眼下你要做的是把能做的做到最好,控制住情绪,不要任其左右。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学习别人的经验,在某一领域不断深耕,并坚持不懈。

即使这份工作并不能撑起你的野心,请你也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好眼前。

不要总是抱着要跳槽的心理,你要像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一样,不骄不躁,不弃不馁,承担起自己应负担的职责。

而不是当甩手掌柜这个不适合你那个不重视你,你要知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是你份内该应对的,没有什么是于你针锋相对的,这背后都隐藏着能力的真实印证。

不得不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人薪资的多少便体现了这个人当下的能力如何,因为“能力”二字包含了太多。

除了我们首先想到的专业能力,还有譬如:抗压能力,吃苦耐劳的能力,沟通能力,创新思维,组织能力,应变能力,时间管理等。

所以年轻人眼高手低的习性该收一收了,从基础踏踏实实地做起,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工作没有高低之分,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通过辛勤的劳动换来的,我们每个人就都值得被尊重。

亦柔收集了几个身边真实的励志案例,他们没有名校的高学历,没有殷实的家庭背景,有的只有他们身上的毅力和事业心,却依然把小日子过得富足而有意义。

张露(大学学姐)    坐标河南,小学教师一枚,平时早八晚五,周末还去必胜客兼职,寒暑假去当地旅行社当导游,毕业两年,存款八万。

蔡强(初中同学)    坐标沈阳,设计师一枚,自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了一个工作室,每天构思作图工作到凌晨,月薪两万,准备靠自己在沈阳市中心买楼。

崔丽丽(远房表姐)  坐标北方小城,初中毕业,做了五年的泳装打版师,前期当了一年半的学徒月薪一千五,后来转正月薪四千到五千。晚饭后她还去大学城或者广场附近,卖T恤衫短袖,袜子鞋垫包包等这些物美价廉的零货,用她的话说,“吹着凉爽的晚风看着城市的夜景,还把钱给赚了这是一举两得!”

刘力妍(同事姐姐)  宝妈一枚,白天陪伴孩子成长,晚上学习文案写作,坚持一年,从19年八月开始靠写稿赚钱,稿费从一篇淘宝文案代写的30元到现在一篇150到300元之间,月入两千。同事说以后自己生孩子也要像姐姐学习,因为经济独立是女人最坚实的底气和安全感。

陆坤(邻居儿子)  白天修理汽车,每月拿着四千块钱的薪水,晚上和朋友摆摊卖烧烤,每天晚上好了能赚一二百左右,不好也能赚个几十,这样下来一个月除去必要开销,还能存款五千。

周敏萱(好朋友)大专毕业,大学调剂到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后在我们小城的一个对外贸易工作室做一名文员,月薪两千,晚上和周末自学编辑排版和运营,现在给一个线上美妆公众号做排版和粉丝维护等后台工作,月薪八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我也迷茫和焦虑,觉得自己可以有更大的工作平台,可以赚更多的薪水,拥有不一样的生活水平。

怨天尤人,却又安于现状。

经过这次疫情,我渐渐懂得,其实工作中所有看似不起眼的琐碎,都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关卡,抱怨只会让工作本身看起来更加困难。

没有谁能轻而易举地月入过万,那些薪资是我们几倍的成功人士,他们走过的路更是荆棘重重。

赚钱没有捷径,只有兢兢业业地付出。

当我们走过了各种各样的荆棘,等待我们的便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花团锦簇。

你可以做到目标的职位,赚到目标的薪水,过从前你所仰望的生活。

成功,不过是时间给能力高举的旗帜。

急于求成,能力不足,就会陷入困惑导致越走越慢,望洋兴叹。

只有在对应的时间修炼切实的能力,才能滴水石穿,到达成功的彼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