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原来是这样的(导论)

Photo by Stephen Dawson on Unsplash

一直以来,金融知识在我心目中是那种虚无缥缈、高深莫测、离我们现实生活很遥远的一门学科。

学了《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才领悟到它才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一门学科。不仅涉及到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还涉及国家政治兴衰。

它与经济学的区别就是经济学是国师问道,而金融学是百姓之道。几年前,想学投资理财,便决定学点经济学知识,找来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以及《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看了一遍,完全不得要领。只好将经济学知识暂且放一边。只到偶然的机会学完这门课,似乎有种糊提灌顶的感觉。

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老师从历史演化到制度背景,又从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到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详细讲解了金融学的基础概念和术语。使得整个知识体系清晰完整,概念简洁,内容丰富而有趣味性。我感受到了老师的那份真诚和决心。

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关心自己的钱袋子,最应该学的一门能帮助你提高知识技能的学科就是金融学。

这门课的主理人香帅老师(简介自己百度)从导论——金融中介机构——金融工具与市场——投资者决策——公司决策——监管、创新与危机——科技金融——金融的术与道,8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金融的本质。

所谓大道至简、触类旁通的境界就是如此,一件事情,你了解了其本质,明白了其原理,便会内化于心,融会贯通到其他的场合。

现在,我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来捋一遍对这门课程中各个概念和术语的本质理解。

导论部分主要分两大块:1.金融的三大定理:时间价值、资金集聚效应、分散风险。2.金融的正面与反面

1.金融的三大定理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我跟大部分人认为的一样,因为太忙,没时间瞎折腾,所以觉得时间就是金钱。网络上流行着一个段子:像马云那样的人物,蹲下去捡钱的时间就损失掉了挣好几个亿的时间了。其实,这些这只是狭隘的理解。

真正的时间就是金钱的意思,指的是货币具有时间价值。打个比方,10年前的100块钱和今天的100块钱的价值当然不同。大家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的冰淇淋价格与现在的冰淇淋价格。小时候文具的价格与今日文具店的价格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之一是通货膨胀。这是我最初的理解。

但是,学了金融方面的知识,我明白了,货币的时间价值最本质的体现,就是资金经历一段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了解到这个概念的本质后,你的金钱观念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你日常生活的决择也会产生非常大影响。同样的1万块钱,你是选择用来当做生意的本钱,还是投资股票债券、又或是存入银行,最后所产生的价值也完全不同。打个比方,我有一个亲戚,4年前结婚的时候有20万元,那时候刚好可以付一套房子的首付款,他们选择存入银行10年定期。现在,他存入银行的利息我不知道有多少,但20万元已经不能支付一套房子的首付款了。如果用来买一套房子,价值肯定比存入银行的利息本金和要高一大截。

关于资金集聚效应,顾名思义,就是金融能将资金聚集到一起,然后创造巨大的价值。我目前无法例举出比老师教材中更好的素材。这几个故事都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不仅让你感到震撼,而且你会觉得原来金融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威力。我来简述一下老师教材中的案例:

事情发生在19世纪60年代的美国,南北战争,由于军队开支比较大,南北双方为了筹集战争资金,两个政府作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决策:北方政府向普通的美国家庭兜售债券,使得他们在一年之内筹集了4个亿的资金,这其中的细节不再赘述;而南方联邦为了筹集战争资金,在一年内印刷发行了17亿的钞票,致使南方物价飞涨,经济迅速崩溃。事后,南方的一名将军说:“我们不是输给了北方的士兵,而是输给了北方的金融。”

朋友们,读到此处,是不是感觉,哇,原来金融有这么大的作用。还不止呢,老师在文中讲解的另一个真实故事更另人拍案叫绝,我在这里就不转述啦,有兴趣的朋友自行查找。

关于金融分散风险的原理,你一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过。最常见的就是购买保险和开设公司。几个人合伙开公司就是将个人的失败风险分散到几个人身上,避免独自一人承担较大的损失。而股份制的上市公司,更是将投资一个大项目的风险分散给众多的股民。有了分散风险的措施,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冒险为社会创造价值。

关于保险,我记得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100个学徒工来到一家五星级大酒店学习厨艺,他们要勤勤恳恳学习十年才能出师。学徒们的薪水不高,一年只有几百块,但是五星级酒店的餐具都非常名贵,一个盘子要1000块钱。如果哪个学徒不小心打坏了一个盘子,那么他不仅要倾家荡产来赔偿这1000元钱,还可能会被开除,不能再继续学习和工作。因此学徒

们都非常小心谨慎,但还是每年都有人打碎盘子。

这一年,酒店来了个贴心的财务,他看到学徒们因为摔碎一个盘子就要倾家荡产来赔偿这个盘子,于心不忍,所以他提出了一个“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方案:如果每个学徒每年愿意交一点点钱,把这些钱集中起来,那么无论谁打碎了盘子,就用这钱来赔偿盘子,而且学徒们都不再受到处罚。

大家都觉得这个方案很好,都愿意花一点点钱买个心安。那么需要交多少钱呢?这个财务就问大家:“你们一年之内大约会打碎几个盘子?”大家想了想答到:“大约四个吧”。那么假定一年内需要赔偿四个盘子的话,就需要每个人交40元钱。这样的话,就算打破盘子,你们也不用再拿1000块来赔偿,而是只用40块,其余的钱就可以别人帮你分担,而且打碎盘子也不会被开除了。

学徒工们一听,还有这么好的事情,就纷纷给财务交了40块钱,之后,大家也就高高兴兴开开心心的工作,再不用时刻担心盘子被摔碎自己被辞退的风险了。

来源:互联网

2.金融的正面与反面

一分为二的看问题,金融虽然有储多好处,肯定也有其坏处。议论最多的就是‘马太效应’和‘道德风险’。

马太效应在金融领域里主要表现为穷人越穷、富人越富。其实,穷人与富人的本质区别是思维模式的不同。有一本理财方面的书,叫《穷爸爸富爸爸》,书中就是讲两位爸爸的不同思维模式,导致他们创造财富的方法不同,最后拥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越是富有的人,越会利用金融知识来创造更多的财富,而穷人则会因为思维模式的限制,变得更加贫穷。

道德风险主要是由于金融的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使用金钱的人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比如股市中很多上市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发行股票,达到圈钱的目的之后便转移资金,留下市场中一波又一波顽强挣扎的韭菜。

以上,就是导论部分主要内容。作为回顾复习,这个系列的文章还有后续待更新,欢迎你与我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