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兰花香正好(六十九)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夜行


文 |唐妈

前有一个沉着脸的怪人,后面拦着俩如花似玉的美人,我心如擂鼓。这地方美则美矣,可这人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神经病,变脸比翻书还快,我怕得是,这一个“好好伺候着”,我就再出不去了。

我扯着嘴角,尽量摆出一个这会儿能做出的最轻松的表情:“你会不会认错人了?”

他眼角跳了一下,一个字一个字地砸给我:“化成灰我也认得出,你说我是不是认错了?”

我现在一点都不想化成灰,这人明显怒气冲冲,乌云罩顶,三十六计之上记走字诀是用不上了,我只能插诨打科:“可我不认识你,我爸说了,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

他嗤笑了一声:“陌生人?”他声音陡的提高:“香月!没听见我说把人请下去?”

立在我身后的圆脸女子脆生生地朝我说:“青涯使,还请不要难为奴婢。”

奴婢?我恶狠狠地想:那我还是华妃了,赏你们一人一顿一丈红可好?好汉不吃眼前亏,她们虽然客客气气,保不齐我哪里再说错一句话,那一丈红就得反噬。

“跟你们去就是了。”我这厢答应了,那厢却还是盯着那个怪异的男人:“你要不要做个自我介绍?我真得记不得了。”

他穿了件墨蓝色的袍子,宽袍大袖,闻言宽大的袖子一甩,差点儿甩我脸上,一扭身就朝后殿走了,一句凉凉的带着火气的话留下来:“自个儿慢慢儿想。”

我跟着两位美女往大殿另一边走,心里却担心着温隐他们。我这一失踪,他们一定回来找我,要是也被这个奇怪的人逮住了,那可真成了瓮中捉鳖,端端是个大烩菜了。

出了大殿绕过一段回廊,就见一条宽阔的石道,青石墁地,却不是平路,而是蜿蜒着一路向上,消失在了眼前那座陡峰山腰。

我讶然出声:“两位妹妹,你们老实跟我说,这到底什么地方?”

还是叫香月的那个女子抿唇一笑:“青涯使不要着急,这里是咱们青涯兰寿山,正是青涯涯主的住处,青涯使可还记得自己住的院子叫什么名字?”

我摆摆手:“你们真认错了,我不是什么青涯使。”

香月往前快走几步,示意我跟着她,“青涯使莫要讲笑话了,香月知道青涯使跟涯主置气,可都这么些年了,多大的气也都该消了。您是不知道,涯主最近心情可好了,就是因为您要回来了。”

“刚刚前头看到的那个脸上长了痣的人就是涯主?”

香月一双猫眼瞪得老大,“青涯使不要闹小性子了,涯主听到该生气了。”

我随便一摆手:“他已经生气了好不好?我又不认识他,迁就他干嘛?倒是他,把我这么关起来,太不合适了,还是涯主呢,这监禁的事儿做得倒是顺手,也不怕人笑话。”

香月和跟在一边的另一位女子都是脸色一变,不再与我接话,闷头往前走,只是偶尔嘱咐我一句小心脚下。

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踅摸着看哪里可以让我逃出去,前面的香月却停了下来,原来已经到了一处平台,平台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靠近山壁修建了一处院子,白墙黑瓦,竟然与我老家一模一样的建筑风格。

香月朝我微微福了一福:“青涯使这边请,这就是您的住处,止园。”

我四处乱瞅的眼珠子差点儿别住筋,死死盯着她:“你说叫什么?”

“止园。”

止园,竟然叫止园?我仰头朝大门上的牌匾看去,可不就是止园二字!兰氏一族住的地方也叫止园,之前那个什么涯主还扮作兰让的模样,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我扭头就往山下走,香月一个闪身拦在我前头:“青涯使要去哪里?”

“带我去找你们那什么狗屁涯主!我要见他!”

香月脸色不好看,却还是恭恭敬敬地往后退了一步:“涯主让青涯使先休息。”

我瞪她一眼,“我说了,我要见他!我有事要问他!”

香月脸上恭敬的表情终于有了裂缝,抬起头有点不耐烦地看着我:“姑娘,涯主说让您休息,还是随香月进去吧。”

“我要见他!”

“姑娘……”

“吵什么吵?”

我脊背一僵,转身就看到了身后背着手站在那里的陵光,他没穿皮裤,穿了件素白的对襟长袍。我顾不得其他,声音都有点抖:“陵光?你果然没死啊!啊啊啊,太好了!”

香月与另外一人喊了声“陵光大人”,就退下去了。

山风将山涧中的雾气吹得波澜起伏,也吹得我心口有点凉。陵光没死,反而出现在了这个地方,发现人没死的喜悦这会儿已经被看到的真相撕成了小碎片,我苦笑一声:“只是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你。”

陵光淡然一笑:“青涯使辛苦了,都到了姑娘府门口,不请我进去坐一坐?”

我看他一眼,扭身往院子走去,门前早有下人等着,两个青衣童子手举过头顶向我行礼:“恭迎青涯使回府!陵光大人安好!”

我看得脑仁疼,陵光倒是大大方方晃晃手:“去把你们涯主藏在这止园的好茶泡两杯上来,我和你们家主子在花厅坐会儿。”

一进院门先看到的是一面雕着兰花的影壁,转过影壁,其后是一条不宽的青石走道,两边儿种的依旧是兰花,花圃两侧是厢房。走道不长,不到二十步,就是一间宽敞的大开间,一水儿的古色古香,正中是一幅仕女图,我看到落款与门头牌匾上一致:陆凉。

陵光显然对这儿很熟悉,倒像是个主人,领着我穿过大堂朝右边的游廊而去,九曲回肠,转了几个弯,竟看到一个大大的湖,菡萸星星点点开了几朵,回廊一直通到湖心的水榭。

“这就是花厅了。”陵光推开水榭的门,一股菡萸香飘了出来,他啧了一声:“真浪费,人没在都点这么贵的香。”

我跟着他进去,只见斜对着门的是一张软榻,四面的窗都闭着,却是玻璃的,正正好看到湖中的花海。靠南边窗摆了一张小几,两条小凳就摆在桌旁。陵光走过去推开那边的窗,竟然是一扇门,推开后是一个邻水的平台,阳光铺了一地。

陵光捡了一张凳子坐了:“坐啊。”

我瞅了瞅自己身上这打扮,坐在了另外一边:“陆凉是谁?我看到这边儿的书画都是他的落款。”

陵光斜着眼睛看我:“奇怪了,竟然还没记起来。陆凉你应该见过了吧?就是青涯涯主啊,你亲哥哥。”

要不是屁股底下的椅子木料上好,十分稳当,我估计我准得一屁股仰坐到地上去:“你说啥?陆凉?我哥?那个青涯涯主?那个变脸男?”

陵光哈哈一笑:“陆凉要是听到你这么说他,估计要气死了,哈哈哈……”

菡萸香气渐浓,我有点恍惚:“这他妈都是怎么回事儿啊……”

下一章 | 故人往事(1)


宝贝儿们,都开学了吧?

唐妈今早也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新的环境,崭新的开始,喵喵哒~~


更多作品推荐:

都市言情 |《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假如爱有天意》《时光回去,只愿未曾遇到你》

仙侠玄幻 |《六道轮回》

诚意推荐 |简书连载风云录

每周一、三、五上午十点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