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养成读书、写作、健身习惯的?

读书、写作和健身,想培养一个好习惯,我们往往会碰到下面两个难题。

一是无法开始行动。

这是我们在打算培养习惯的时候,经常遇到的阻力之一,缺乏勇气和动力。比如,你的学习吃饭娱乐时间已经安排的满满当当,觉得自己根本没时间抽出来去做运动。明日复明日,每天都在计划,每天都没有开始。

二是无法坚持行动。

即使改变了生活的不良习惯,终于开始运动了,这时候,往往也会因为缺乏意志力而你的身体似乎总在跟你抗议:要不就休息吧、要不就停下来吧、要不就少运动一会。天天这样想,每天的运动越来越少,然后你就真的停下来了。


图片源自网络


那么对于我们来说,一般情况下,是如何克服困难,培养一个好习惯的?

采取动力策略=打鸡血

比如说,如果你想要有个好身材,就要让自己坚持锻炼。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经常提醒自己:要变得更好,身材越来越完美。这样,就是给自己打鸡血。

但是,实际上,给自己打鸡血的方法,并不是那么可靠。这种主观感受,很容易发生变化。因为人都是有懒惰的天性,大部分人都愿意享受当下,毕竟,坐在沙发里吃零食的快感,要远远大过虚无缥缈的梦想。

另一方面,即使是最强的鸡血,给你的动力也会越来越弱,这就是常说的三分钟热度。第一天给自己打鸡血,可能真的会让你热血沸腾,狂奔10公里不喘气。但时间到了第100天,可能你就会彻底厌倦,对鸡血毫无反应。

采用意志力策略=咬牙坚持

比如当你跑到8公里的时候,坚持不下去了,你会告诉你自己一些让自己坚持下去的话,譬如: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可能有时候在运动时,就在这样的不断给自己加油中就坚持了下来,这就是意志力策略。

但是,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太过艰难的事,往往会提前消耗干净人的意志力,让人彻底丧失行动力。


图片源自网络


到底该怎样破解这个难题呢?

把读书、写作和健身之类的庞大而复杂的习惯,压缩简化成微习惯。目标足够小,就很容易开始,也很容易坚持。

当你想要培养一个新的习惯时,你要把它尽可能缩减成最微小的动作,比如,把要求自己每天锻炼1小时,缩减成每天锻炼15分钟。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简化成每天做2个。把每天写3000字的感悟,压缩成每天写300字的反省。

锻炼15分钟,做2个俯卧撑,有用吗?

看到这里,你可能想要放弃了:每天做2个俯卧撑,我能坚持,但是有什么用呢?做了等于不做啊……

先别急着下结论。虽然每天只做2个俯卧撑,只锻炼15分钟,但这个行为习惯,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生理和心理。身体会变得更结实,有活力,有运动的欲望和能力了,做运动变成了生活的惯性,自然就会让人养成定期健身的习惯。

微习惯让大脑上瘾

大脑往往是抗拒改变的,但是微习惯采取一个小到不可思议的目标,这种习惯坚持下来,大脑也不会发出抗拒的指令,毕竟,就做2个俯卧撑,大脑都来不及抗议啦。

一旦启动一个简单的行为,比如每天做2个俯卧撑,就有大机会,接着做别的,超额完成任务。

目标实在太简单了,我们不仅不会感到困难,想要放弃,而且会感到很high,因为很容易就能完成嘛。大脑不但不会抗拒,那种实现目标的成就感,反而会让人觉得上瘾。

读书写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先从每天5页读起,每天300字的感悟写起。


怎么做才是培养一个微习惯的完整过程?

1.选择一个微习惯,确定每天的计划。比如每天做2个俯卧撑,每天写300字的感悟。

2.明确知道这个微习惯的好处。你为什么要每天读书、写作、健身?想明白这个问题,然后再开始。

3.像吃饭一样,把微习惯安排进你的生活里。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会让你更容易坚持下去。

4.定期给自己奖励。比如坚持一周,就去看场电影。如果没有完整坚持一周,就连下周的电影也要扣除。

5.每天都要做好行动完成的情况。完成就是成功,没完成就是失败,没有中间地带。

6.试着超额完成任务。比如,虽然你的目标是坚持每天2个俯卧撑,但是,如果你觉得还有很多力气,你可以再多做一些。

7.千万不要上调目标,即使你觉得自己完全可以每天做坚持20个俯卧撑,也千万不要修改目标。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要真正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越简单就越好。


图片源自网络


微习惯的目标,一定要小,小到不可思议才好。

很多人在设定目标的时候,会以我们的真实能力为标准来制定。这是忽略了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变化。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如果你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每天健身2个小时,那么一定就会出现意外,让你无法坚持。外界干扰因素有很多,甚至心情不好,都可能让你无法完成计划。

所以,微习惯的目标,一定要非常小,小到不可思议,只有这样,才会让它毫无威胁。当你对这个微习惯习以为常,每次到了固定的时间,就会主动去做。和按时吃饭一样,觉得毫无难度。那么恭喜你,你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偏偏就是最后一天,生活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将我彻底打醒。被质问整天不务正业在忙什么,这种场景我也幻想过无数次自己...
    灰灰_0f95阅读 529评论 9 5
  • 2017,许多人在2016年的时候制定了年度计划,我要每天跑步五公里,我要早睡早起,我要每天学半小时英语,我要每天...
    sumanMM阅读 913评论 0 0
  • 我的初恋发生在初三,记得还有不到几个月就中考了,然后我就戴上了早恋的帽子。当时感觉挺好玩的。结果中考后,莫名奇妙的...
    用屁股思考2017阅读 829评论 0 1
  • 【复盘】 刺心:红墙股份,翱翔药业,杭州园林。超跌: 越岭股份,常山药业,正虹科技。 【梳理】 下跌趋势,下跌趋势...
    天涯别院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