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嗨,你的情绪掉了么?

        念念是个开朗外向的女孩,学习好,热情大方,对不熟悉的人客气温柔,所以周围的人总是夸她是个体贴,包容,有礼貌的好姑娘;可是这个姑娘却一直有件烦心的事情,一直不能很好地解决,那就是每次跟爸爸沟通,无论是谈话或打电话,一分钟之内,必然要吵架,所以每次沟通到最后,彼此总是不欢而散;

        最近念念跟我打电话,说:“姐,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跟我爸爸交流了,我其实很想跟他坐下来,好好聊聊天,我印象中,从来没有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跟他好好聊天呢!听说你之前跟叔叔也是类似的情况,但是最近我我发现你们的状况变得很好,能够安静的交流了,好羡慕你。”

        听了她的话,我笑了笑,脑子中闪过许多往事,心里想:傻姑娘,我现在这样,又经历多少事情, 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想及此,我问念念:“你是只跟爸爸这样,还是说你对你亲近的人都会这种状态?”

        念念不好意思的回答:“姐,我对陌生人脾气还好,对亲近一点的人都会这样,对家人情绪还会更差,我想改,总是改不了,总不能像对陌生人一样对亲近的人吧!”

        我对念念说:“其实想改正这种状况不是不可以,我之前按照这些想法去规范自己的行为,控制自己的情绪,把掉落的情绪又捡起来了,我希望你能够去,去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后缓和和亲近的人的关系,减少遗憾。”其实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很简单,只需要三步:

        第一步、交流时容易出现情绪焦虑,缺乏理性思考,需要控制情绪;比如说你跟叔叔在进行有关于工作方向的交流时,一旦发现想法相悖,即将要发脾气,这个时候你就暂停5秒钟,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

        第二步、如果一旦发现自己的情绪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就不要再继续交流和思考;转换话题和交流的内容,缓解情绪;例如你觉得应该在大城市去工作,拼搏,好好看看世界,然而叔叔认为女孩子可以相对稳定一点,去找个教师,公务员之类的工作,观念相差很远,谁也说服不了对方,这个时候不要强行去用道理打动对方,改变观念,那么这个时候要怎么做呢?换个话题,问我妈在干嘛?最近家里热不热,或者你最近看的电视节目到第几期了,你最喜欢谁呀?换个话题,缓解彼此的情绪;

       第三部、情绪整理好后,重新出发,换种交流方式;通过第二步的方式缓解双方的情绪后,重新在关于刚才的女孩择业的问题继续交流,换一下自己想法的叙述,以前你习惯说:你总是认为女孩应该稳定,认为女孩应该找个轻松的工作,不妨换成,我能理解你的的想法,女孩找个稳定的、轻松地工作,这样比较对女孩比较好,换个说法,彼此之间的理解就到了,也能重新沟通,建立连接,争吵和情绪也就少了很多;

        跟念念说完这三步,她若有所思的说:“姐,原来跟亲人之间的交流还有这么大的学问啊!以后我要按照这个来,改正一下自己的情绪,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

        听到念念的话,我笑了笑,然后说:“恩,要加油,以后即使在亲近的人面前,也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情绪掉了哦!”

嗨,你的情绪掉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一个避孕套开始 前几周,和心心散步回到小区。经过垃圾桶,我偶然间一抬头,看到垃圾桶旁边的墙上,挂了一个长方形的黄...
    心心的礼物阅读 236评论 1 2
  • 我每每想起现实中一些匪夷所思的人和事,心情总是难言的悲哀。 某中学上任未满五年的校长被罢免了。原...
    舒啸东皋阅读 295评论 0 1
  • 早上去银行办事,又被煎熬了一遍。前后被浪费将近3小时,业务仅仅是开个户。 我是提前预约了的,客户经理让我早上9点准...
    疯子乙阅读 383评论 0 0
  • 7.27 你真的理解"财富自由"吗 绝大多数人在追求某个东西时, 可能连那个东西的定义都不清楚. 如果我们脑子里没...
    Yuchao阅读 462评论 0 0
  • 【青莲堂日话】160120 每日一话,是为日话 又是忙累了一天,直到这个时候才补记昨天的日话,其实近三篇全是补的,...
    effelee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