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初印象——石家庄

        10月3日,我们在大同用过简单的中饭出发,前往石家庄,全程高速400多公里也得花近5小时车程,在山西境内几乎全程区间测速,限速70码,真是前所未有龟速。9月30日下午,我们曾三过石家庄而不入,该用什么词来形容与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缘分呢?途经天黎高速 ,荣乌高速,涞曲高速及G5京昆高速,进城导航到入住的酒店也是下午近六点了。

      石家庄这座华北平原上,皇城边上的省会城市,如果不是特意安排,估计也是很难会有机会抵达的地方。王同学和张同学的亲同学刘同学是石家庄的,这次也是三人同行一起来参加他们大学相识30周年同学会而相聚石家庄。

      初来乍到,城市初印象:北方特色,城大,路直,天空灰,车子不堵,被南方城市道路狭窄,红绿灯多,堵怕了。很幸运没开错道,没堵车,顺利抵达入住的酒店。刘同学早早等候在酒店了。

一、进一个馆,了解一座城

        当晚,刘同学盛情接待,位于河北博物院附近的餐馆就餐,离住宿的酒店也很近。一个城市代表性的名片有很多,道路,城市标志性建筑,火车站,飞机场等……一座博物馆可以算是一个城市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了。河北博物院就是一个重要的存在,它也是我们这次石家庄之行打卡必经处。《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二集曾做过河北博物院专场,由于看纪录片时间早,对馆藏国宝也忘了,对于如长信宫灯,金缕玉衣,错金博山炉等记不清是哪个馆的珍藏,事先并未做攻略。第二天风雨天,有些冷,徒步走到博物馆,排队等候的人有点出乎意料的多,免费,凭身份证取票,整个馆分南北区,上下三层,我们从北门进,穿过长廊到南区,因为对博物馆分区具体陈列内容不了解,参观博物馆四个人想要一起走其实很不容易的,于是成了盲目的从众派,哪里人多扎堆在哪里,效率不高,于是一上午没有主题地看了几个区也不得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小小讲解员倒是深深吸引到我,讲得有板有眼,一大帮阿姨叔叔们追着他,自告奋勇成了他不折不扣的粉丝,其中算我一个。一个读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历史知识储备很丰富,下来和他私聊时,小小年纪对一些历史问题还是很有自己的见解,可见这个志愿者的身份他是真的喜欢,不是这份喜欢是做不到这么专注,讲得这么沉着而富有激情的。博物馆里逛了不到两小时,刘同学来信息说要等我们吃中饭了,盛情难却,不好意思让人家久等,一路小跑一边咨询工作人员想去一睹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的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好多国宝级藏品没去亲眼目睹,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遗憾,再见却将会是一个遥遥无期了。

二、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红色之旅——西柏坡,一流的革命圣地,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现在的西柏坡,已然变成5A景区,第一感觉就是与井冈山的格调也是差不太多。不是同学会安排,我个人肯定是不会去的。现场参观团众多,总体感觉有点杂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参观时被导游带着走,有讲解,反正我是不管此馆是哪馆,大家对这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史,重要节点记忆深刻,也是听得津津有味,深有感触。这里曾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正定古城,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曾到过古城数不胜数,但是进入正定古城还是被它的布局结构震惊到,古建筑数量之多,超乎我的想象,保存这么完整,年代那么久远,我也是第一次见,这次来的时间太有限,下车步行的时间太少,做一个典型的游客,点到为止,还是很遗憾的。虽说从五台山,恒山,云岗,华严寺一路走来,每天的旅途都绕不开佛教文化,进入正定,走进三个典型的寺庙,以为自己肯定盲目无感了,但是进入隆兴寺,还是被感动到了,尤其看到转轮藏,真的是被古代建筑之美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斗拱,梁柱,搭配的太巧妙,由下至上,层与层之间的连接,面与面之间的联合,线条柔和,仿佛能奏出旋律来,还有雕工之精美,话说隆兴寺有六宝,我独爱转轮藏,真是古劲的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元寺是一种古朴,典型的唐代风格,就不再赘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济寺里看澄灵塔。

正定还有很多古塔,真正第一个进入我视线的是华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特的造型结构和以往所见的都不同,说真的很想去见见真身,可是一车人没人提议,也只好在车上一晃而过,注定又是一个遗憾。

这一天安排的内容太多,大有一口喂成个胖子的节奏,最后终究消化不良了,视觉疲劳了,原本还想爬城楼,后来实在是走不动了,到城楼脚下也只有仰望的份了。

正定所承载的文化内容太丰厚了,在历史中的地位真是甩了省会城市不知多少条街啊……

        总之,国庆石家庄之行真可谓是匆匆太匆匆,整个行程感觉都是被赶着走呢,那留在记忆里的是什么呢?还是这帮可爱的表同学们,还有每天开启的丹田式的狂笑,把以前积累起来的旧堵,近忧,远虑统统抛掉,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中照片均为“黑白的触动”作者所摄,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盗用! 前言 五月底的石家庄,风沙依然不弱,吹两天,歇...
    黑白的触动阅读 324评论 0 1
  • 很久没有爬山了 我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沿着一片树林爬上去 山很高,我像一片叶子在风中摇曳 我又沿着一条溪水爬上去 ...
    甘肃子溪阅读 251评论 0 3
  • 第一篇就先写写简书吧。 谢谢我目前为止对简书的初步认识。 其实我大概挺久之前就下过一次简书,当时是在微薄上看到的,...
    时光勿念阅读 238评论 0 1
  • 基本上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样的一个人,你或许跟ta不是很熟,或许你从未与ta讲过话,但在你的记忆里,有那么一瞬间,因...
    椰子讲故事阅读 123评论 0 2
  • 读《行走中的思想》82-83页,《累,可以换来内心的高贵》 疲劳有三种:生理疲劳、病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从主观...
    陈加茂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