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出版入门书教给我们的六个写作秘籍!

《老猫学出版》陈颖青


老猫,原名陈颖青,出版行业二十多年经验,知名出版人。

出版是什么?——“出版将是一个整合的概念,编辑必须从头就注入营销的思考,出版必须把经营视为整体,成本、效率、品质、推广、调度、营运、编辑、营销、财务、库存、通路,全部都要熟悉。

在这本09年出版的书里,老猫从一个出版人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编辑的经验和心得。

七年里,时间在变化,需求也在变化,新事物也在不断的出现,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

谁也不会想到,现在已经是“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Kindle, APP,听书......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方式去阅读一本书。

可是,也许正因为时代不同,视角不同,

在这本书中,我们不但可以了解一些出版行业的常识,

更重要的是,它使我们转变思路,举一反三,从另一个角度获取了一些写作的小秘籍。

秘籍一:故事、故事、故事

好的故事不仅是出版行业的营销工具,出版产业的大半江山都是建筑在以故事为核心的基础上,从小说到传记和回忆录,从历史书到“小故事,大道理”的心理励志、生涯规划、商业管理、理财方法书,都是由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串联而成。

一个感动的故事,一个精彩的故事,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拥有的力量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仔细研究研究现在10W+的爆款文,会发现这个秘籍绝对100%契合。

自己的故事,别人的故事,只要给人感同身受的体验,引起共鸣,结尾处外加一道理和观点,令人恍然大悟,若有所思,就是完美的“鸡汤文”。

人性如此,我们不喜欢长篇大论的絮絮叨叨,但我们都喜欢听故事,一个小小的故事,一个身边事儿,就能达到通俗易懂,化繁为简的目的,而且令人印象深刻,更加容易记住。

所以,想要写出好东西,就要好好研究下怎么才能写出一个好故事。

秘籍二:对比

写东西要有对比性,这样才能突出戏剧性,有了戏剧性,文章自然就会有魅力。

黑与白的对比,正与邪的对比,好与坏的对比,善与恶的对比,穷与富的对比,生活方式的对比,挫折与成功的对比,单身与结婚的对比,正确案例与错误案例的对比。

有了对比,才有了观点的对与错;有了对比,才能更加突出我们所想表达的。

作者说:

“一切都是对比。”

看了下简书首页热门的几个标题,才发现“对比”单单在标题拟定上就是个值得琢磨的事情。

比如:

月薪不到3000的我,如何做到3年时间去5个国家-Nicole林小白

(低薪资,但是3年竟然可以去5个国家!)

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知道这5点就够了!--陆鸡鸡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需要做到很多,但是人家标题说了:5点就够了!)

从学渣到英语学霸的蜕变史--虫儿飞2222

(学渣和学霸,多么明显的对比啊!)

看着这些标题,就有想看这篇文章的冲动,这就是对比的魔力!

再看看那些热门文章,对比一定存在!不信你找找?!

因为有对比才能有突出啊!

运用对比,找出戏剧性的部分,文章才会更加吸引人,打动人心。

秘籍三:易读性

易读性,

这个很容易理解,

就是读起来明白,舒服,使阅读更加顺畅和自然。

提起易读,就不得不提段落,配图,字体大小颜色和排版。

我们写文章,不能因为个人喜好,而影响阅读体验。

密密麻麻的文字,花里胡哨的装饰,并不能给一篇文章加分。

有条理的分段,适当突出的字体,内容相契的图片,与逻辑相符合的排版,

才能使人更加愿意去阅读。

使读者容易去看,容易去读,容易去理解,

有重点的突出观点,才是排版的本质。

秘籍四:有用性

写作的意义是什么?于作者而言,可能是表达观点,抒发情感,给心灵和精神找一个寄托或者出口,也可能是缓解压力,发泄情绪,记录生活。

可是,我们写的东西对读者而言有何意义呢?总要传递一些东西才行啊。

简单说--就是“有用性!”

如果说一篇文章,只是自己在那里自怨自艾,对读者毫无用处,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没有谁会有耐心和时间去看那样的文字。

“有用”是什么?

“有用”是能传递正能量,给人以力量,信心和鼓舞;“有用”是能介绍一些方法论和经验,使我们成长和进步;“有用”是能分享心情,产生共鸣;“有用”是能表达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并且让读者有所认同;“有用”是能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去体会另一种生活;“有用”是能带走沮丧,带来希望和梦想;“有用”是能给人以启发和行动,换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有用”是拓宽知识面,改变现有观点;“有用”也许只是遇见另一个自己......

“有用”的打开方式千千万万种,每个人的需求也不一。

我觉得每一篇好文章,都会因着机缘巧合,遇见一些懂它的人。而那些人,则会在文章里获取到一些他们觉得有用的东西,说不定这些“有用”,就能给心情和生活带来我们所意想不到的改变。

我想,这也应该是写作的乐趣和意义所在之一。

秘籍五:营销也是写作的一部分

“出版即推广。”我对老猫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自媒体时代,营销其实也是写作的一部分。

信息随处可见,更新周期快,许多好文,默默沉寂。

而如何推广自己的文章,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事情。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既要踏踏实实的写文章,又要学会推广自己的文章。

如何营销呢? 我觉得,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简单的小方法:

1.找一个好的发表平台。比如简书和豆瓣。

2.分享文章链接,微博、QQ群、微信群、微信......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写的文章。

我去年在一家淘宝店买过衣服,店主喜欢写东西,发货后,在旺旺上传了他的文章链接给我,感觉写得不错,后来就加了他公众号,他说从去年到现在他已经有3万多个粉丝了。所以要利用一切资源,让别人看到你写的东西,说不定哪个人就成了你的忠实小粉丝。

3.坚持更新,坚持写作。

这八个字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

跟自己做个小游戏:定个目标,每天1篇也好,每周1篇也好,坚持下去,写到100篇的时候,看看有什么变化。写到1000篇的时候,再看看有什么变化。

当然,文章的质量是首要的,但是没有人阅读,没有人指正,你怎么知道你写的到底怎么样呢?你怎么才能进步呢?有了读者的喜欢,才有写下去的动力;有了读者的批评,才有改进的机会。

秘籍六:需要能清楚表达观点,而不是辞藻美丽

越来越觉得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是最难的。

有时候,越单纯简单的文字反而越有力量。

道理也好,案例也好,文字怎么能写的简单而好懂,

学习用浅显的文字传递自己所想要传递的,

是项需要在实践中慢慢琢磨的功课。

清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比辞藻美丽重要得多。

最后引用老猫老师的一句话:

“你的理想越高,就得为实现哪个理想付出越高的代价。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理想是便利的,也没有什么理想是可以靠激情维持的。”

出版如此,写作如此,人生亦如此。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3评论 25 707
  • 你问我说,如何做到违背父母之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爱自己喜欢的人,而不是接受父母安排的工作,接受父母安排的相亲?...
    阿妙阅读 660评论 8 3
  • 在大家的传统概念里,小清新基本是指一些构图比较简单、略微过曝的影像风格。其实小清新也分为LOMO小清新或者日式小清...
    新片场阅读 593评论 0 1
  • 对于可爱的动物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我喜欢抱着它的感觉,软软的~ 也曾幻想过养一只宠物,把它宠上天的那种,给它一...
    就好像猫阅读 145评论 0 0